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教改科研>教改科研>内容详情

教研课《分一分》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 2017-03-27 16:31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77 【公开】

《分一分》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第一节课,这节课是学生第一次认识分数,相对整数有很大区别,意义抽象,表达准确比较困难。

本节课,由谈话引入,通过拍手游戏,让学生体验平均分的概念,当出现半个苹果不能用拍手来表示的时候,很自然的将新知识分数引出来。在这里学生会有种知识的瓶颈出现,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自己用想到的方式表示一半,是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自己的认识和对“一半”这个概念的理解。此处就是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创造力。

在学生引导出二分之一后,为了更直观的展示二分之一这个数字,给出有一个粉饼的图例,一个没有平均分的饼和一个平均分的饼,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平均分的概念,进而揭示平均分这一数学概念。接下来便是对分数概念的一个学习,通过一句引导语,让学生用这句话联系蝴蝶、脸谱、国旗等图片来描述,揭示分数的定义,并且进一步让学生理解二分之一这个分数。接着做一个判断练习,巩固二分之一的定义。
接下来便是学生的动手环节,通过折一折,体验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这两个分数,并让学生理解“是谁的二分之一”、“两个二分之一”。分数的体验在这里学生已经有了充分的直观感受。进而,介绍分数各部分的名称和各部分的意义,以及分数的写法并且读出分数。

最后一个环节便是创造自己的分数,有学生找出了八分之三,有学生找出了四分之二等等。

本节课的不足之处,在表示一半时,一个学生在黑板上书写了一分之二,在介绍完分数各部分名称和意义之后,应该及时纠正学生之前对一半不正确的分数表示方法。同时在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时,应该让学生之间多一些互动,让学生评价并作出小结。小组之间的互动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如果采取比赛加分的方式,我想效果会更好。一堂课下来,感触良多。一堂好课需要细心的打磨,感谢备课组的各位老师,感谢梁组长的细心指导,感谢数学组老师们的专业评价!感谢!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