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教改科研>教改科研>内容详情

《竖弯钩的书写》——教研课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 2017-11-01 09:56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363 【公开】

 上完了《竖弯钩的书写》这一课,课后与各位老师一起探讨了这节课。一方面是知道自己这节课上的怎样,一方面在讨论的过程中才能知道自己还有那些不足之处。还有那些好的方法加入,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好的运用。
本节课的设计要素主要分以下几个环节:

一、用联想法的导入方式,用生活中动物的形象导入出这节课的课题《竖弯钩的书写》对于二年级的学生这种导入的方法还是比较受学生喜爱的,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和想象力。让发他们自己发现这节课的课题。然后我在进行示范讲解,示范的同时让学生自己用手指按照老师讲解和书写的顺序隔空临写,这样能加深他们对字的书写和笔顺的记记,在书写的过程中就不容易出错。

二、讲解完竖弯钩后,让学生自己来思考,学过的那些字带竖弯钩的,这样不仅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也让他们有所思考,不会是被动的学习。以学生为主体。

三、 学生在写每一个字的时候都是他们思考出来的,不是灌输型的,这样课堂的氛围就不会那么被动,学生学习起来积极性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思考出来的字,这样在无形之中他也就学会了这个字的写法,掌握了竖弯钩的书写方法。同时也掌握了这个字的书写。每写完一个字都会用投影仪展示给大家看,让学生直观的观察书写的每一笔和每一画。学生写完之后展示书写优秀的学生作品,可以激励其他学生积极认真。

四、学生的坐姿和执笔的方法在一开始是正确的,往后有些学生开始出现错误,那么这个时候课堂不能再进行下去了,要暂用一点时间纠正执笔和坐姿。这个是根据课堂的进度和根据学生的情况来的,是课堂的随机性,但是这也是书法课上必不可少的。也是课堂上的重中之重。包括坐姿,拿笔,起立,这些都是要不断坚持和保持的,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才能练好字。

五、上完课以后校领导评课指出,开头和结尾都可以,中间环节每个字的书写都过于雷同,要是增加一节奖励和同桌之间相互欣赏会更完善些,这些是我在课程设计上疏忽的地方,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完善。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