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教改科研>教改科研>内容详情

做学生人生生命转折的引路人 ――六年级数学备课组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 2017-05-09 11:30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106 【公开】

在路上,我们一直探寻:如何让我们的学生爱上我们的数学?今天,临近小学六年级毕业,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带着启示,我们六年级“三人”的备课组且行且惜,一如初心……

华应龙老师是比较特别的一位名师,他的学生不想下课!这在他的很多公开课中可以看到,下课铃响了,老师示意下课,学生挥舞着小拳头高喊“抗议,抗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不仅仅是华老师的课讲的精彩,还因为在他的课堂上,学生有话可说,有话敢说,说的话管用,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喜欢他,喜欢他的数学课。

要让学生喜欢上我们的数学,这是我们六年级备课组的当务之急。可让学生打心眼里服你这个老师,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老师,学生的知识积累已达到了一定的量,如果我们不与时俱进,我们不学习、不积累和不积淀,不在专业水平和理论素养上去提升自己,那么学生很快就会进入一种“高原现象”。所以,作为毕业班的数学老师,站在学生人生生命第一次转折的高度去看待自己的教育教学,那么一切都以此为目的来展开教学,教师去努力的提升自己,去让自己的课堂灵动起来,让学生都参与进来,学生能全情投入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中来,成为名副其实的“课堂的主人”!那么六年级的毕业班教育教学也是一种“享受”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如果把教育比作大海,那教师的专业成长就好比教师驾驶着自己的小船向前航行,有的教师可能会一帆风顺,而有的教师可能会遇上大风大浪,教师的成长,环境固然很重要,但是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作为尤为重要。

所以,首先,作为教师要有积极包容的心态。有人说:积极的心态创造人生,消极的心态摧毁人生。我十分赞同!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副牌,而牌是上帝发的,我们分到什么就是什么,别无选择,也不可更换,我们能够做到的,也应该去做的,就是如何将手中的牌优化组合,并力求把每张牌打好。就好比冯巩的相声中所说:和潘长江比个大,和陈佩思比美发,与美国总统比说中国话,发挥自己的优势。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我们不可能和最差的比,达到阿Q式的心理安慰,我们应该向好的看齐,发挥个人的潜力、发掘团队的力量,去积极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六年级数学备课组在教学处的正确安排下,在我们备组长雷双喜老师的阳光心态的正确引领下,在经验丰富的戴亨松老师的荷花心态的时时提醒下,我们“三人行”这个小团队始终相信:铁三角定律,稳定性好!时刻关注,通力配合,大步向前,梦圆六月!

其次,要让学生喜欢你的数学课。“亲其师,信其道”这是我们备课组长雷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我十分赞同!要让学生喜欢你的课必定先让学生喜欢你这个‘人’!而这个基础一定是来自教师课程观念转变,毕竟课堂它是灵动的,也是师生共同创生的过程,在这个师生相互交往、沟通的过程中,教师要善待学生的错误 宽容学生的错误,从内心要把学生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看待,尊重学生个性,允许落后,鼓力冒尖,相信人无全才,人各有才,扬长补短,便可成长的人才观去开展我们的教育教学。同时,偶尔在课堂中来得小“插曲”“小意外”!让学生的注意力能最大程度地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中来。回想赵本山、范伟的小品中有一句经典对白,范伟:“大忽悠,你不讲究呀,你不按套路出牌呀。” “不按套路出牌”有时更精彩。在相声作品中,很多的包袱都是“出人意料”的,是“不按套路出牌”的,这样更能吸引观众。数学课是需要安静思考的,可是如果偶尔来点幽默,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我们在讲数与代数的复习期间,复习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我问:“分子相当于什么?”一生说“分母”,我说:“早饭相当于午饭吗?”学生笑,我们的数学小管家“赵老师”代表补充:“衣服相当于裤子吗?”学生大笑。因为好久没学习了,学生把学过的知识忘记了,没关系,我们在笑声中纠正了错误,并轻松地复习了相关的知识。又如,我们遇到了填空题:把4个苹果平均分给5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分到(  )个苹果,总是有学生错写成5/4个。分析时,我说,我们是把苹果平均分给谁?我们能把5个小朋友平均分给4个苹果吗?孩子们乐了,我们在快乐的时光中分析错误的原因,找到正确的解法。也许,有时候的这些说法并不是很恰当,但是我觉得,这些偶尔的幽默却能给学生带来学习时的愉悦,这就够了。

常言道:好教师靠一堂课成就自己,好医生靠一把刀成就自己,好演员靠一台戏成就自己。那么要成就一堂好课,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教学常规里的教学六认真。首先就要求要备好课和上好课。而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同时,充满激情和智慧的上课才是真正的成就复习课堂高效的灵魂。最后,让学生在你的课堂上享受成功的喜悦,分享成功的快乐就是复习课的升华。

第三,教师要多请教,多学习。向旁边有经验的老前辈学习,向互联网学习,向学生学习,真正做到终身学习,教学相长。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利用集体的力量集思广益,高效教学。认真做好课后反思,并且勇于实践,同时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意愿,让学生能在我们的课堂中体会到乐学、好学和会学。

第四,精讲精练,巩固提升。每到周末我们年级都会有一张试题来进行练习,雷老师的资料是最丰富的,题型也是多样的,戴老师的选题“功力”也是十分深厚的,在他们敲定题目、题型后,就由我进行排版复印。这些套题里我们十分巧妙地把平时课堂的评价、评比也放入练习之中进行激励,让学生乐学、会学。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当家做主”的自主学习的意愿。

最后,告诉学生:没有到不了的明天,生活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

记不清从哪里看到这个故事,说爱迪生用了99种材料来做灯丝,结果他失败了99次。第100次,他用了钨丝,这一次,他成功了。爱迪生却说自己成功了整整100次,前面的99次,他成功地发现了那99种材料都是不能用来做灯丝的。这个小小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不是因为主人公是爱迪生,也不是惊叹这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而是爱迪生孜孜以求的生命态度,是爱迪生看待成功与失败的胸襟与高度。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就算失败,也要继续,因为心中有一个朴实的信念: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做一位真正优秀的教师,要以学生生命成长的高度去思考我们的数学教学。

最后我们六年级数学备课组想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诗句与大家共勉:古今之成大事业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他把此句解释为: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他把此句比喻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他把此句解释为: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就能够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善于奋飞的人天上有路,敢于攀登的人山中有路,勇于远航的人海里有路。

路,就在我们的脚下,做学生人生转折的引路人,几年来,我们无愧于心!

路,就在我们的明天毕业的路上!做学生学习数学的引路人,让学生爱数学,我们仍然在探索的路上……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