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教改科研>教改科研>内容详情

教研课教学反思----《圆明园的毁灭》

发布时间: 2017-11-03 10:46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64 【公开】

《圆明园的毁灭》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第一篇课文,这篇课文描述了圆明园昔日辉煌的景观和惨遭侵略者肆意践踏而毁灭的景象。本堂课我针对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设置了以下五个教学环节,并有所感悟。

一,情境导入。通过法国雨果对圆明园的评价,再自然过渡到本篇课文作者的评价,引出话题。巧妙布局,过渡自然,孩子们很快融入到课堂之中。

二、重温昔日的辉煌。此环节的教学,我结合书本和图片以及学生搜集到的资料,尽可能的尽一切语言之美来形容圆明园,以引起孩子的共鸣。我还组织学生回忆收集到的资料,谈谈圆明园中还有哪些令人难忘的景观。最后,为了加深孩子们的了解,再次拓展了圆明园二十景,给人以心灵的颤动与震撼。思路清晰,环环相扣,学生乐享其中。

三、感受毁灭之痛。在学生充分领略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产生了热爱与向往之后,这个环节,我通过多种方式的指导朗诵,抓住关键词,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英法联军的野蛮行径,激起学生的惋惜痛恨之情。播放英法联军劫掠、火烧圆明园的录相时,学生的情绪达到了高潮,这把火已深深地烧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再通过个别读、齐读第五自然段,孩子们更是通过朗读,个个将愤怒和仇恨燃烧到了极致。

四、辩论赛。在第四个环节,我设计了辩论赛:有人说,以现今的中国实力,足以重建一座新的圆明园,你同意吗?为什么?孩子们课前已搜集过资料,辩论起来慷慨激昂、理由充分,阐述起自己的观点来,头头是道,言辞激烈,将辩论活动推向了高潮。

五、总结拓展。最后,作为本节课的主持,我总结收尾,激励孩子们的同时引出《少年中国说》,全班激情朗诵,从而再次呼吁孩子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吧!课程结束。

整堂课思路比较清晰,充分发挥了学生搜集资料和整理资料的能动性。小组合作探究,提升了孩子们团队的意识,让他们懂得合作的力量。另外我还注重学生的朗读,让学生在读中感悟文本。学生参与度很高,师生互动达到较好的效果。

教研课后,张校也来到我们年级组进行了评课,张校指出:

1、课堂的引入好,用雨果的评价,自然。

2、后面层层深入的“没有了”的设计好,配合着教师的语言,和着音乐,师生配合的诵读,激起学生情感深处的共鸣。

3、介入电影片段,助学生形象理解。设计辩论环节,有拓展的平台。美中不足:在辩论赛的前面如果能加一个全文的朗诵,可能会让文章更完整。“为中国之强大而读书”很合适在这篇课文里体现,但是还可以往生活中的小事处渗入,会更增强孩子的爱国情怀。

本次教研让我受益匪浅,为我以后的语文教学中又打开了一个新思路,天道酬勤,学无止境,继续努力。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