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永不凋谢的花

发布时间: 2018-06-13 19:18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78 【公开】
 

永不凋谢的花

——读《安妮日记》有感

中英公学 8A 刘海灵

辅导老师 林雅恩 17603088117

  “只要我还活着,能看到这阳光,这无云的天空,我就不可能不幸福!”                             ——题记

每当父母感叹起这一代孩子的幸福,我们总会不屑一顾的认为,现在这个社会早就不是过去那个缺衣少穿的年代。和平的生活,蔚蓝的天空,我们早已麻木于眼前的一切,觉得一切美好都是理所应当的。

1933年时,希特勒上台后,犹太人开始遭到残酷的迫害,安妮父亲为了全家的安危果断放弃了在德国的事业,举家迁至荷兰。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家不得不躲进安妮父亲公司大楼的一个密室,从此开始了长达两年之久的避难生活。

它以一本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少女安妮的成长历程,也记载了人们在密室中度过的艰辛而令人恐惧的生活。这本日记更加成为德军占领下的人民苦难生活的目击报道。

日记本在如今是随处可见的。我也曾经因为觉得好玩而下定决心开始写日记,结果坚持了不到两个周就放弃了。而安妮却把她的日记本当成了她最知心的朋友,将自己心中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了它——凯蒂的面前。她倾诉了自己对于妈妈的不满,对于彼得的心动,对于一切事物的想法。这一点一滴都将一个鲜活灵动的女孩真实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她乐观,她坚强,她执着,她有着自己的思想。

安妮过的是隐蔽式的生活,但她的日记中记录的却几乎是密室外发生的事,我想,如果安妮不去了解这些事,或许她就更会像一个普通的少女那样无忧无虑。密室中的人们每天在暗无天日的小房间里担惊受怕,小心翼翼,只是为了活着。他们甚至不敢奢望能够站在阳光下,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这对于一个不满十六岁的女孩是残忍的,也是不公的。正值花一般的年纪正是爱打扮,爱玩闹的时候,却被形势所迫,不得不节衣缩食,甚至连自己的爱好都不得不被中断。但是安妮并没有被生活打垮,而是乐观地利用了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忘我地在密室里翩翩起舞。

“如今硝烟弥漫的地球上,还能有几个女孩能够随心所欲的起舞呢?我想不管条件有多么艰苦,我都会坚持下去的。无论是什么环境,一个人都能够坚持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这是多么的幸福啊!”这是安妮在跳舞时的有感而发,她没有去抱怨生活,没有去抱怨上天的不公,而是为自己能够跳舞而感到快乐和幸福。

安妮在书中像是每一个这样大的孩子的写照,真实饱满,有着多种性格。她不愿被爸爸认为是一个和其他女孩毫无区别的孩子,却又为自己做出的事情感到羞耻;她总能特别苛刻地找出自身的任何一个缺点,同时也有着超强的胆识与勇气。她是一个独立自主,个性十足的女孩,在父母面前,她渴望被理解却往往适得其反;在彼得面前,她又温柔细语,柔情蜜意;在他人面前,她争强好胜,什么都要与别人争辩。

她有着两种性格,一种是用微笑化解一切困难,有着强烈的乐观主义精神;另一种是更加深刻却也更加脆弱的她。一直以来,她都是习惯性的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在外人的眼里,他是个轻率的人,是一个知识浅薄的人,是一个只会哭哭啼啼跟着爱情小说里的人物悲伤的人。即使她在内心愿意追随那个深刻的安妮的引导,但在外面的世界里,却仍旧像极了一匹脱缰的野马,被别人认为张扬肤浅。

她为自己乐观的一面感到苦恼,她想要成为那个深刻的自己,那个她认为更美好的自己。但我却觉得,她的乐观更加难得,也更加令人钦佩。

真的很难想象,当犹太人们因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感到痛苦时,安妮却仍然能够以乐观的心态将这一切化为了自己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动力。安妮说: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也许有朝一日我能够实现所有的梦想:我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并最终成为享誉盛名的作家。我仍然坚信,人们的内心是善良而美好的。就是这样的一段话,让我感慨万千。安妮把写作当成心灵的支柱,即使常为这样的生活而沮丧,但也从没有绝望过。甚至乐观地认为这是趣味生活的美丽开端。

安妮在这样残酷的战争中都能够坚持梦想,为理想努力、奋斗。那对于身在和平与宁静中的我们来说,为何不像她一样,勇敢而又坚定地放飞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呢?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