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为虔诚的爱国心点赞

发布时间: 2017-09-13 10:44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119 【公开】
 

邻居是个怪老头儿,腿脚不利索,平日里哪儿都不去,只佝偻着腰倚在区里的青石板上眺望远方,像尊古朴的雕像。

我自是不太敢亲近这位老人家的,斑驳沧桑的脸使他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平易近人。但奇怪的是,小区里的人都很尊敬他,设法儿献殷勤,见了面总会嘘寒问暖不说,逢年过节也有不少人到他家登门拜访。每每这时,我总极其困惑。

直到国庆阅兵那天,我许久的疑惑才有了肯定的答案。

老人家跛了一只脚,年岁又高,国庆阅兵自是无法亲临现场。但他执着要看阅兵典礼,便邀作为邻居的我去他家调试电视频道。

第一次进老人家中,我内心忐忑。我轻手轻脚地跟着老人家穿过门廊来到大厅,环视四周,客厅不算太大但却纤尘不染,装饰也十分朴素,正中间的茶几上整齐地摆放着老花镜和老式军壶,军壶上的“八一”二字突兀有致;就连桌上的报纸也叠得有棱有角,正厅的墙上还挂着一张照片,看得出老人家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也非常爱惜这张老照片,擦得锃亮。

照片上身穿军服的年轻小伙子笑得腼腆,挺直的脊梁像棵松柏。当下悟了,原来老人年轻时竟是军人,我仿佛看到老人正经历着那烽火纷飞的年代啊……

我拿起遥控调清楚了频道,搀扶着老人坐下。老人端坐着,干枯粗糙的手不住摩梭着衣角,神色恭敬又期待,似有些紧张。

“我啊,等这天,等了这样久了。”老人的声音像砂纸磨过桌面,嘶哑得厉害。

“等到什么了?”我追问。老人却只摆摆手,枯枝般的手指了指电视,阅兵仪式开始了……

国歌响起,庄严肃穆的奏乐声让老人脸上一凝,像结霜一样。他晃动着身子想要站起来,我连忙去扶。老人脸上的神情太过复杂,有自豪,有欣喜,更多的却是深深的眷念,他颤颤巍巍举起手想要敬礼,皱皱巴巴的手在空中挥舞而过,带着微小的抖动,停在太阳穴,艰难而有力,如钢铁般坚硬,最终在他苍老的脸上打下一层浅浅的阴影。

我抬头看向老人,内心戚戚,老人黝黑的两颊深陷进去,脸上爬行的皱纹与衣服的皱褶几乎连成一片。可他敬礼时,浑浊的目光忽地映出亮光,连带着周遭的眼纹也染上了柔和。

国歌悠悠地飘扬了很久,老人瘦巴巴的手也静止了很久。待他终于放下手时,他拍了拍我的头:“娃儿,心一定要系在国上。”老人家说话的时候,脸上的皱纹塞满的是对祖国的骄傲,如黑夜中的明星般闪闪发光。

我不由地被这虔诚的举止所打动,热泪溢满了眼眶。想来便是由此时开始,爱国的情怀就在女孩儿柔软的心中荡漾开来,对这片华夏大地的敬仰也在心底播下了种子。这种爱国之情虽不似“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般可歌可泣,也不似“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般慷慨激昂,但老人这十几年如一日的赤胆忠心也足以令我动容,这种情怀如红墨透纸背般,烙在我心头。

自然,我也加入给老人献殷勤的大军之中。

老人家仍总倚在石板上,望着他心心念念的祖国。只是这次我知道,老人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苍老,他心中那一腔翻涌的爱国热血从未曾停息。心潮澎湃地,我为之点赞……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