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祥子如果活在当代会怎样

发布时间: 2018-05-11 16:41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564 【公开】
 

20世纪的老北京,犹如一口乱世之中的一大熔炉。忠厚这一块不堪一击的破瓦,在利诱下,又是多么的脆弱。《骆驼祥子》真实而又毫无悬念地揭示了底层劳动人民生不如死的生活,一次次地控诉那曾黑暗,那曾败落的社会。老舍的“骆驼祥子”诠释了这一点。

祥子,一个无辜的人,来到了遥远的北京,拼尽全力地去拉车,无数的汗水,终于在三年之后买了一辆车,却又被叛军劫走,他只得投奔刘四爷,以及丑恶的虎妞。日后,祥子与虎妞“结婚”, 刘四爷离开。而最后虎妞也难产而死,小福子上吊自杀。祥子,终于从单纯的青年变成了时代的末路鬼。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留给世人的,也只有无尽的反思。我不由联想:如果祥子到了现在社会会怎么样呢?

一个时代之背影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人的一生,20世纪,是血雨腥风的时代,余生道路,至此改变。为了利益,甚至可以出卖人命。

而现在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利。国家昌盛,人才辈出,只要努力过,这个社会一定会给予一份力量来推动人的发展。如果祥子生活在现在,就没有如此之多的痛苦……因此,生活在不同社会土壤当中的人,性格是不同的。失败的社会孕育出一个失败的危险品,那么同样的,生活在一个成功的时代,就会孕育出有道德思想的人生种子。

而祥子青年时代的努力,正是这个强盛国所需要的。他的幸勤与发奋的力量,一定够在当今社会立足。他的人生事业就会成功,而不是人生末路的堕落,呈出兽性……而悲剧也可避免。21世纪了,给世人的是无穷的和平。祥子的堕落,是那个时代永远挥之不去的一道伤疤,如果《骆驼祥子》在现代写,那么老舍笔下的祥子又会何去何从?

肯定,祥子的生活会是美好的。他积极进取的精神与人生的价值观念将会进一步地得到升华。悲剧不再演绎。勤劳致富的大门为所有人无私地畅开。应该放下前嫌,实现心中的梦想。其实,与其比起人格与社会,我们更偏向后者:是社会“害死”了祥子,其实,他们也不过是那个荒乱无道社会的一部分被害者罢了。

如果祥子和舒庆春到了现在,他笔下的祥子将不会再是沦为人生的末路鬼,而是一个仍然奋斗进取,昂扬向上的一个青壮年,国家的栋梁。他会被身边的人们所认可,所信赖。这个时代,会不会有这样的祥子所自豪?他的目标会不会更加远大?而不是仅仅为了买车。社会变了,机遇变了,命运变了,他的面貌,也变了。

共产党的带领下,一切都安定了。这个社会,将把一切无知与丑恶替换,取代它们的是和平与正义。自私小气与欺凌被替换了,替代它们的是那充满慷慨与大度!如果老舍活到现在,我更相信,他笔下的“中国”与时代,将没有一丝污秽,没有朝讽味道。而是祥子拥有奋发向上的人们才有的精神和心态,那种昂然的斗志,是时代应存的,是人们尊敬的。

一个人的动力足以引领着一个时代 。如果把曾经单纯朴实的祥子放到现在,如果许多人都这样做,无疑,这给社会的积极性影响是十分巨大而又触手可及的,勤劳,便是推动社会幸福安康的唯一动力源。

祥子的失败,是社会的不幸,更是自己缺少对希望的渴望。更多的,是那时代血与泪水的教训。《骆驼祥子》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引着我们砥砺前行。是啊,汗水,付出与勒劳对一个人立足固然重要,但是我们还要有一双看透世俗的慧眼,才不会被欺骗,避免那血的教训。人不可以光一昧地去付出,而这样做,才不会蒙在蒙在鼓里,才不会有血的教训……

也就是说努力固然是重要的,它会使人们成功,但是在这充满未知而又迷茫的旅途中,要学会见风使舵,不管再怎么努力,得来的还是血泪犯下的代价!在前人的经验中,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要吸取其教训,好让我们前进的障碍变得更少,让我们在充满磨难的道路上砺砺前行。曾经落后的中国如今又站起来了,她取得了辉煌成就后安居乐业,阴险是否消失?这,我们不得而知。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幸福、朝气磅礴的时代。我们可以找寻更多成功的方法,不会像旧时代那般单一无趣。方法多了,前景也就更好了。如果祥子到了现在,如果舒庆春先生又到了现在,祥子的悲剧,就可以避免了……

如果祥子到了现在,更是一个具备健康心理素质的青年。他一定能够屹立在茫茫人海中不倒。而我们,也在憧憬,也在期待……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