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读《人间失格》有感

发布时间: 2022-10-13 20:16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中英公学 浏览量: 162 【公开】

读《人间失格》有感

作者:郭静怡 中英公学7B班 辅导老师:秦相13714910418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人间失格》,那应该是“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本书是日本文学作家太宰治的遗作,他被世人称之陷入虚无的作家,也是日本纯文学“无赖派”代表人物。《人间失格》意为“失去当人的资格”,看似是一本充满了阴暗的书籍,却受到众人的追捧,影响了千万个正处于迷茫的人。

书成当年,太宰治投水自尽,而这部作品也成了他单纯的灵魂独白,滴血的孤独与漫长的心路历程的折射。这部作品也因其主角与作者一生的遭遇相似而被冠以“自传体小说”之名。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阐述了一位被社会所排斥的边缘人士在生存的重压下挣扎与堕落,成为了别人眼中的“丑角”的故事。而太宰治的“丑角精神”将这本书渗透,将其的颓废以及不容忤逆的自尊最彻底地展现给世人。

书中的主角叶藏身在一个古板守旧的传统乡下家庭,从小就懂得如何用虚伪的笑脸与滑稽的行为来取悦自己身边的人。为迎合父亲的意愿故意向他索取自己并不喜欢的礼物,在同学面前进行搞笑的表演惹得哄堂大笑,而他却从不因这份嘲笑而自卑,甚至引以为傲。这本书将叶藏的“丑角精神”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而他的种种怪异表现也是为了伪装自己的真实面目。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无数个丑角,也许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正有人在伪装自己,饶有兴趣地扮演着丑角的身份。甚至我们自己,何尝没有扮演过取悦他人的小丑。

叶藏与作者的经历相似。从小体弱多病,敏感懦弱,在无数次发现人心的险恶后,内心充满了对人类的恐惧与不安。他们都曾将自己包裹起来,将自己伪装成一个“乐天派”,一生都在扮演小丑的身份以来缓解自己对人际交往的恐慌与不安。或许他们就像洋葱一样,剥下一层层伪装,最后什么都不剩下。

“丑角”的定义是什么呢?一般而言,丑角是为了滑稽搞笑,引人注目而生。而作者却将丑角扮演理解为一层伪装,是为了自我保护而戴上的面具。这层面具出现的原因,或许不是为了“使自己与他人一样“,而是为了“使自己看起来与别人一样”。他们一生都在迎合他人,对讨厌的事情说不出讨厌,对喜欢的事物偷偷摸摸,装作正常人的样子,只为了极力掩盖不可告人的内心。我们每天带着面具生活,最后却落下了纯真的自己,活成了一具躯壳。而太宰治看似“无赖”的字句背后,其实是想告诉我们要敢爱敢恨,摆脱虚伪阴暗的一面,活成一个有资格的人。

在本书中,叶藏认为他的人生充满了不幸,而他所认为最大的不幸,恰恰在于他所缺乏拒绝他人的能力。而实际上,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无数次的拒绝与被拒绝组成,在一次次的难以拒绝后,受伤的只会是自己。我们害怕伤害别人而不去拒绝,最后却拒绝了自己的情感,伤害了自己。接着我们会产生仇恨,仇恨那些让自己不停做事的人们,到最后却被怨恨的铁砧拖下谷底,自暴自弃。

但实际上,拒绝他人并不会给他人留下不可消逝的伤疤,那些别人的伤疤,仅仅只是我们想象的伤痕罢了。或许太宰治是想要通过“别人的故事”,来让我们矫正“自己的人生”。在有一天不再有人会因为自己而留下痛苦的时候,我们心中的伤疤便会消散无痕了。

叶藏的人生是充满颠簸的,而他却沉着地对友人说:“若能避开猛袭的欢喜,自然就不会有悲痛的来临。”。可世界上每个人都没有平平淡淡的人生,而我们却无数次在人生的高峰夸耀自己,等到跌入低谷时,便会更为悲痛。或许只要我们沉着冷静,淡看成就笑对失败时,我们的人生便不会此起彼伏。

本书的“叶藏”或许是太宰治先生缩影般的存在。正如本书主角一般,太宰治无数次以颓废的态度将自己驱逐于这个世界,因为知晓丑角已经难以取悦可怕的世人,便选择从社会的边缘滑落。正如本书的主角叶藏,本想好好活下去的他,在无数次看见人心的丑恶以及虚伪后,选择了颓废与堕落,被世道所吞面。让叶藏失去当人资格的是他自己,更是这个庸俗的世界。

在叶藏一次次决定开始新生活,认为他的努力可以保留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时,呈现给他的却是是可笑的,虚伪的,最终走向了绝路。这个故事,太宰治是抱着一种叹息,惋惜的角度去描述的,也同时是他理想社会人格与现实的碰撞,最终灰头苦脸的成果。太宰治写,主人翁认为自己“不懂人心”,可实际上,他不是不懂人心,而是无法理解现实中那些以“虚伪”建立起的人际关系。而太宰治的理想人格,从他开始提笔这部作品时,便已经被他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了。书成后,他便带着对世界的失望以及对人心丑恶的恐惧从岸上旋即而去。

这一个个看似负能量的文段与故事,恰恰是《人间失格》美丽的地方。他通过叶藏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传统文人的理想人格在与这个世道努力抗争,一次次选择逃避,又一次次决定面对,最后仅存的希望完全被现实摧毁而走向绝路的故事。

我们并未生活在太宰治所处的时代,那是一个旧道德秩序与封建主义盘虬而聚的社会,然而现如今我们再次打开太宰治的著作,却能够产生一种超越时空的共鸣。我们所处的虽是一个规章制度完整的文明时代,但我们自身也要承受着无数的外界压力。一个人若想保留真我,便要面对无数个虚伪的面孔活着。或许我们并没有所谓的丑角精神,也没有成为生活中的丑角,但在内心深处,何尝不想向世人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

在《人间失格》这部著作中,作者看似在向世人倾诉,却唤醒了读者沉睡的灵魂,让无数人重新思考自己的内心。

我们不必像叶藏那样伪装自己,取悦他人,而是做好自己,不问过去,不负将来。

“我们所认识的阿叶,又诚实又乖巧,要是不喝酒的话,不,即使喝酒……也是一个神一样的好孩子啊。”



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 突如其来的暴雨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