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致亲爱的你

发布时间: 2018-05-11 16:38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61 【公开】
 

“这本书,写给亲爱的你,献给伟大的亲情。”

                    一

“爱是力量,无处不在。”

《亲爱的安德烈》中与众不同的开篇,使我感到惊喜。

龙应台这样写道:“我认识的人生里第一个18岁的人。”而安德烈则这样说:“我发现自己其实还蛮乐在其中的。”这是三年的海上旗语,带给两个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而这两篇序章中带给我的,是一轮圆得刚好的明月——真实的、近在眼前的美好。它消融了我对亲情的一些误解,并开出了一丛芬芳的康乃馨。

读这两篇序章,心下是带着感动的。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与自己的父母拥有这样的“连接的份”。相反,很多人在羽翼丰满后,选择与父母一别两宽,待到回头想要弥补时,那个一直在看着你的人啊,早已湮灭在时光的尘土里。一大堆埋在心中的话,最终也只能让它烂在心里,成为养料,滋养来年深山中某座坟头上盛开的白菊。

趁年华刚好,父母未老,回头抱抱他们吧,不要让温情定格在记忆净土的那一隅,也不要让亲情变成镜花水月。

未来的路很长,也很孤独,愿有亲情替你掌一盏暖黄色的灯,——那么路就不再黑暗,山也不再高远。

                              二

《亲爱的安德烈》中,温暖变成了印刷体,一翻书便触手可及。

譬如《给河马刷牙》,她似笙箫之音,侵占了我的整个身心,久久不肯离去。

《给河马刷牙》是龙应台写给安德烈的家书之一,这封家书中的意味深长,以及来自一位母亲的殷殷教诲,都让人泪目。

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也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而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我每次在与母亲争执过后,都会把自己锁进房间,咬着唇流着泪想:为什么母亲总要求我注重很多很多我认为没有必要的细枝末节?

《给河马刷牙》使我恍然大悟,也使我对母亲心生无限愧疚。

母亲要求我举止得体,要求我读书用功,不是为了日后让儿女成为自己夸耀的资本,仅是为了成就日后,我能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选择成为骄阳般耀眼的人的权利。

如此一想,羞愧便如骤然降落的鹅毛大雪,覆盖住整颗鲜活的心。忽然忆起,母亲也是个脆弱的人,她会不会在受到我的冷脸后,独自缩在一角,留着咸涩的泪呢……

可这样的事在我看完《给河马刷牙》后,终变往事。

翻开这篇家书吧,给河马刷一次牙,给心灵一趟旅程。

                              三

《亲爱的安德烈》中诸如《给河马刷牙》一样新颖有趣的标题,不胜枚举。

其实,这些有趣的标题背后的内容,一如标题般新颖而饱含深意。

标题所蕴含的思想,也是《亲爱的安德烈》的一大亮点。从中不难看出安德烈和龙应台之间巨大的思想、爱好方面的差异,从而更加显现出他们之间交流的难能可贵。

《第二颗眼泪》就有个很好的例子:安德烈与龙女士一起去看《雪绒花》,安德烈嫌它太甜太呢,可这是龙女士最美好的回忆。

从这件事我们就能看出,不同的时间锻造不同的人。

交流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试着敞开心扉,与父母来一场心与心的交流吧。

或许这样你就会发现,父母心中对你的关怀与爱,其实比大海更深沉,比大地宽广。

                                 四

妹妹在读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她跑过来问我“慈母”是什么意思。

我放下手中的《亲爱的安德烈》,笑着说:

“慈母就是愿意把她的一切都给你的人啊。”

把她的千山万水都给你。

这是看完《亲爱的安德烈》后我最大的感触。

请你牢牢记住啊:

爱是力量,无处不在。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