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叛逆的斗士

发布时间: 2018-04-24 08:03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74 【公开】

                                       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凡尔纳是一位科幻小说家,本书是凡尔纳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虽然是科幻小说,但凡尔纳用他渊博的学识、深厚的文学功底进行描述,读起来却并不觉得虚假。

《海底两万里》主要讲述一艘神秘的潜艇鹦鹉螺号,载着主人公与尼摩船长深潜海底两万里,探索海底奥秘的故事。故事背景在一八六六年,海上出现了一个疑似鲸类的庞然大物。这条“鲸”的速度非常快,身手敏捷,引起了媒体舆论纷纷,在科学界刮起了轩然大波。这条“鲸”引发了撞船事故,所以人们决定消灭它。主人公是一位教授,很荣幸的收到围剿“鲸”的邀请。在海上搜捕中,一连几天风平浪静,在大家灰心丧气之时,经验丰富的捕鲸大王内德发现了“鲸”。他们与“鲸”展开了追逐,却怎么也追不上。于是另寻方法,炮弹轰在了“鲸”身上,可“鲸”居然毫发无损!“鲸”被激怒了,充起水柱。主人公被水流携进海中。所幸,主人公忠心的仆人救起了他,与内德在“鲸”背上会合,才发现那根本不是鲸,是一艘潜艇!

艇上的人把他们三个关进了潜艇。艇长出面与主人公交涉,他会给主人公绝对自由,但必要时刻还是得听从安排,而且只限于潜艇上。主人公一行,不能再回到陆地了,但却可以饱览海底美景,寻探海底两万里,挖掘沉睡已久的海底秘密。内德渴望自由,渴望回到陆地,而作为学者的主人公不忍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管乐不乐意,三人随鹦鹉螺号往下,跟随尼摩艇长揭开各个海域的神秘面纱。在鹦鹉螺号上的时间里,他们见过无数美景,也遇到过无数困难,但都在尼摩艇长冷静的指挥、永不放弃的精神下,齐心协力战胜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尼摩艇长毫不留情击毁攻击鹦鹉螺号后,主人公与伙伴乘小艇逃离鹦鹉螺号。鹦鹉螺号遇到了迈尔大旋流,不知它是化险为夷,还是藏身海底……这样的结局,给读者留下了自由的空间,畅想无数。

在《海底两万里》中,刻画得最成功,也最具争议性的人物,非尼摩艇长莫属。尼摩,在印度语中译为不存在的、子虚乌有的,更突出强调了这位艇长的神秘性。他知识渊博,掌握多种语言,饱览各时代大师的杰作。他精明机智,一手设计精密的鹦鹉螺号。他冷静果断,无数次运用智慧将鹦鹉螺号从险境救出。他正直善良,对贪得无厌的侵略者仇恨,对疾苦贫穷的平民百姓怜爱。他冷酷无情,可以一眨眼将几十条生命毁灭,仍能面不改色。

随着阅读,发现尼摩艇长身上有太多的谜团:他为何如此仇恨人类与陆地?如何掩人耳目建造鹦鹉螺号?他从事什么工作,为什么会有巨大的财富?读者不禁随着主人公的心理描写一起发问,一起思考。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在叙述中一点点的体现:他在小岛上秘密建造鹦鹉螺号。他用海底丰富的资源获利,却毫不犹豫的分给穷人……他的妻子和儿女,被疯狂的侵略者杀死。可是,仅仅是妻儿吗?他的父母,他的朋友,他温暖的家,他曾拥有的一切,被他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压榨竭尽。

所以他痛恨人类,对敌人从不心慈手软。他发誓不再踏上陆地一步,哪怕是死亡,也让他葬身在冰冷的海底两万里中吧。但是,他也是有血有肉的生命,所以他无法割舍心中泛起的柔情,对昔日热土的眷恋,并未杀死主人公一行。

失去一切后,他深潜海底,驾驶鹦鹉螺号,在黑暗与阴冷滋生的海底两万里中孤独,从未有人走进他的内心。所以他变得扭曲,他可以是资助穷人的天使,也可以是冷血的、杀伐果断的恶魔。谁若挑战他的权威,他会娴熟的驾驶鹦鹉螺号,让他变成一把燃烧着汹涌恨意的利剑,深深插入敌人的心脏。仇恨与孤独侵蚀着他的心脏,锈迹斑斑,伤痕累累,但给他留下了,一小块,柔软的温柔。所以当他看见一切被压榨,被剥削的人民,好像依稀看见了当年的他,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哪怕倾尽所有,只是希望他对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仁爱,自己也能被世界温柔以待,可惜并没有。

在他每次微笑着资助平民过后,每次冷酷地击沉战舰后,在深夜会不会徘徊,会不会迷茫,仿佛身陷雨巷,没有出路。在他凝视墙上妻儿的画像,回忆她们泛黄的音容笑貌,在午夜梦回时,会不会无助,会不会彷徨?在主人公的描述中,他抽烟——不过不抽很多,喝酒——也不是他的爱好。那么在夜深人静,大家都酣睡之时,在他的回忆翻涌烧痛,呼吸都变得沉重时,会拼命的抽烟喝酒吗?如果不,那他怎么度过,怎么挣扎,怎么看眼泪沾湿枕头……

他恨,可是他也爱,对人类,对陆地,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是否逼得他心力交瘁?在主人公的叙述中,他是个伟大的人,在我的理解中,他也是在无人能及的角落独自舔舐伤口的可怜人。正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吧,为了保护长须鲸而大肆屠杀抹香鲸,既是正义的行为吗?以保护之名,屠杀生灵,值得赞扬吗?难道仅因为一艘战舰尾随了他,就要击沉它?这些都是他长期压抑扭曲的痛苦啊!一味的狭义与自我封闭只会让自己生活在痛苦中,时而正常,时而扭曲。可是换位思考,如果被屠杀全家,夺尽一切的是自己,又如何释怀?对尼摩艇长的遭遇,我们只能扼腕叹息,恨他惨无人道的举动,叹他无可奈何的遭遇。

有人说,他是善良的。也有人说,他是残酷的。没错,就是这样看似矛盾,又合乎情理的人物,使尼摩艇长成为一位神秘又危险,冷漠又友好,无情又善良,通情达理却又蛮不讲理的复杂人物,使他的魅力在千百年来的文学史上永垂不朽。

凡尔纳曾评价尼摩艇长为“叛逆的斗士”。他所做的一切,仿佛一个与母亲怄气的孩子,又叛逆又任性。他是一位斗士,从未停止对敌人,对命运,对自己的斗争。叛逆的斗士,是对他贴切真实的写照,是对这位孤独的、伟大的、桀骜不驯的艇长最崇高的赞扬!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