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成为筑梦师,轻轻雕刻你的梦

发布时间: 2018-04-24 08:00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68 【公开】

                                             读《细米》有感

  

这是人性真实的一面,也是心灵最终的归宿。一把雕刻刀,使两人结下了不浅的缘分。曹文轩的小说,大部分都以分别结尾,可这些离别,却蕴含了太多的情感,尤其《细米》这本书,更是有着令人无法忘怀的情调与伤感。

本书故事情节丰富,人物形象繁多,主人公细米,一个无所畏惧的男孩,敢于挑战,勇于对抗邪恶势力。他还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感染着我的内心,虽然别人都不理解他的行为,可细米还是毅然决然地坚持他的雕刻;坚持他的梦想;坚持寻找他所向往的地方。

他的坚持不懈,勇于探索,值得我们学习。拿起雕刻刀的他,和以往不一样,那份专注,加上眼中透露的神色,足以使他更加强大。他是个有尊严的男孩。善良、勇敢、执着和耐心,我认为都是一个成功者应该具有的品质,也是当代男生缺少的一种骑士精神。他让我看清什么是不甘平凡;什么是不甘落后;是什么让梦想多彩,又是什么让心灵美了起来。

而起决定性作用的角色:梅纹,则是我最喜欢的。她的性子比较柔,好似流水,但并不弱;又似高山,这便组成最优美的乐章。雕刻技术略好的她,做起了细米的领航人,她不仅友善,还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始终陪伴着细米,以至不离不弃,犹如草原上升起的新星,闪耀千里,是那样自由,又放荡不羁。

从女孩们对她的喜爱中,就可见梅纹自身的亲和力是多么巨大。她改变了许多,改变了细米,改变了周围的一切,甚至改变了她自己。她不再记得自己是个外乡人,而是将自己融入了稻香渡,还为了孩子们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我认为她送出的不仅是关怀,更是一份难得的温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是伟大的,可敬的,稻香渡人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个拥有慈母形象的梅纹。

他们为我演绎了什么是真正的不畏艰难,不惧风云多变,坦然面对的心态,这种心态,可以维系一生,使人永远都能绽放笑容,用微笑去战胜每一次的挫折。

坦白说,如果细米没有梅纹的支持与陪伴,就不会有心灵的极速飞跃。以此看出,生活中心灵与心灵之间的信任是多么的重要,他是一个人在困难中的精神慰籍,是一个人在穷苦时的精神食粮。一次心灵之间的谈话,可以让多少扭曲的精神世界重归安宁,可以让多少颤抖的双肩,重归宁静。脱离表面的世俗以后,我们是否还能与世无争?

这是灵魂之间的碰撞。

人是需要良药治性的,而这样的良药,有许多种,并不一定是苦涩的,也可以是甘甜的。梅纹就是这样,用她的行为,悄无声息地改变了细米的急性子,犹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这是神奇的,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每一个心灵都需要另一个更加安和的心,就像一个破碎的梦需要另一个更完美的梦来填补。

人生正如马戏,在意料之外,事情的突变,我们都要学会承受,也要珍惜每次困难,使你更坚强。我们能懂得容忍和宽容,还能看到许多人生中的美好与感动。哪怕是路过的一个微笑,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次帮助,也能照亮旅途的灰暗与无趣,在我们迷茫时,能够引领我们走向光明。

人生需拼搏,因为有太多美丽值得被发掘;人生需珍重,因为有太多心灵需要被扶持。

梅纹就像生活中的一些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心灵。如老师,父母,也许他们的陪伴与关心不易于言表,也很难让我们察觉,可这样的关心,总会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为我们提供前进的光亮。没有了内心的厌恶,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一份温暖与和谐,这是本质上的不同,也是质的飞跃。

而我们却一再抱怨,对如此深切的陪伴竟漠不关心,信任是互通的,只有敞开心灵,才能感受到它散发出的温暖。内心只有点亮一盏明灯,才有机会去照耀他人。幸福,是无声的,他从风雨中走来;幸福的真谛,要在风雨中用心感受,再用双手,播撒幸福的种子。

人永远走在路上,经历路边花花草草,总会有那么几朵,是你想要的。人生就像一条路,你不会永远平凡下去,因为这一路,你会时常看到不平凡的风景,有风雨,也有阳光,但无论什么样的风景,都要坚信它会带来成功,只要用心体会,就能感受到不一样的亮丽,每一个幸福,都是来之不易的,有时需要付出许多甚至全部,倾尽所有,才能享受得来的安宁。

细米和梅纹是乐观的,生活中一个语言、一个微笑,或只是一个人,一首诗,都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温暖,再苦再累,也别忘了微笑,乐观面对每一天的生活,笑着面对每一个人,这时,内心的孤独与愤怒,也会烟消云散。

一个梦,被轻轻抚摸了,并被雕刻,绽放出了夺目的光彩。梅纹,就用她的双手,单纯地改变了细米的心灵,让他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前路。一路走来,一路盛开,梅纹自始至终那样默默无闻。一路拼搏,一路绽放,从某种意义上讲,梅纹是细米永恒的筑梦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