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首页>教育教学>校本培训>内容详情

热爱是一种魔力-江逢秀

发布时间: 2015-09-30 16:16 发布单位: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 浏览量: 251 【公开】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本身就是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写道: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

印度哲学家奥修说:“当鞋合脚时,脚就被忘记了。当教育适合孩子是,孩子就感受不到教育的存在,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摘自《未来教育家》

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人的心灵,帮助人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中国孩子需要这样的教育,需要完成教育的老师,千千万万的好老师。“做一名好老师”是许多老师一生所追求的目标,这也是我的目标。我可以向全世界宣布:我是真真确确喜欢教育,投身教育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热爱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促使我一步步走出困惑,走向幸福。
  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时,心潮澎湃,掩卷颔首,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生活,发现自己的创意和才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自己所崇尚的关爱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俨然被“疾风劲雨”所替代。平常的教学生活中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琐碎事”,如孩子上课不听讲、面对错误不积极改正、作业不按时完成等等;有时终究因为年轻气盛,还是忍不住呵斥责怪。一向以自己拥有最宝贵的“放大镜”能放大孩子们身上任何优点为傲,以自己有一份十足的耐心为荣的我,转过身看看身后的脚印,不禁潸然泪下。每次看着孩子们眼泪汪汪,真诚的向我道歉,心里也是很难受。“我们体验过快乐和痛苦的时日,而且痛苦时日承受的煎熬仅仅源自其所爱”,这正是每一位爱孩子的老师的真实写照。其实孩子们也不是故意的,就是天性使然,做错后,孩子们将对我的愧疚写进信封里,画在感恩卡上,改在行动里。每每接到那份真挚的爱,看到孩子们一丝的进步,欣喜若狂心中荡漾着幸福的涟漪。

孩子们的确进步了,在家长们的反馈中,我不禁喜上心头。李妈妈握住我的手:“江老师,孩子这学期变化真的太大了,学会主动学习了,还能帮我做家务了……”唐妈妈在短信说道:“孩子的字变得很工整,写得不好自己主动撕掉重新来过,说是江老师会表扬字漂亮的……”黄妈妈留言:“我家孩子上四年级后变了,成绩也上去,真心感谢您!” ……我能那么深切的感受到家长的感激与喜悦。想想自己的努力能为那么多家庭带来欢乐与希望,不免想起李镇西老师在《做最好的教师》里的一句话:“让我教的每一位学生都有一种幸运感,让他们感到在李老师班上的日子,是自己生命中最值得骄傲,也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光。”这也将是我教育的追求,并将指导我不断地摸索探究自己的教学风格。

新老师可能会说:“我们要做到像雷夫老师和李镇西老师这样的名师该有多难呀!”我想说,梦想还是要的,万一实现了呢?也正如林老师刚才说的:“装书用箱子,读书用脑子,教书用影子,做名师的“影子”,一步一步跟着走。”

这也就是我接下来要和大家分享的如何一步一步走,答案是:规划成就未来!

当年,我自信地站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我的职业规划书,虽然当时我只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学子。但是请相信最重要的不是你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笨鸟起点低,但是不要后飞、乱飞、甚至不飞,比其他鸟儿先飞,先占先机,没准幸运之神就会关顾你!

抱着对未来的憧憬,我设计了我独一无二的三年教师规划:

自我分析:向内看、

环境分析:向外看、

目标确定:向上看、

实施行动:向下看、

评估调整:综合看。

  仍记得那时用我的嗓音轻灵甜美清唱:“我上看下看内看外看,怎么看都不明白,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这个女孩可不简单!”事实上,这一份规划书饱含我的心血,装着我的未来。为了更清楚的了解自己,我用360°自我评价,加上一苇网的自我能力评估,将自己展现在大家面前。我静下心来想:“我是谁”、“我喜欢做什么”、“我擅长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从种种测评结果可以看到较为全面的我,据此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未来要走的路,我给自己适合的职业做了一个较为明确的定位,我适合及感兴趣的工作是一名教师。

  结合向外看自己所处的大环境,我设定了自己的整体性目标:做一名博学、善思的专家型教师。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会让自己更加自信,为此我设置了三个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

1)通过网络或者继续教育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2)坚持每天阅读名著,相关的专业书籍。多读书,用知识武装自己抓紧课余时间认真学习,并且要做好笔记,写好批注,争取每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就完成一篇读后感。将读书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这些书籍将填补我在理论方面的缺陷,必将对我一生的教育事业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3)及时了解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做好相关学习笔记,认真做好每个学期的自身小课题研究;积极参加备课组内的相互听课、同年级与不同年级之间的交叉听课,保持开放的态度,加强与同行的沟通,学会与他人分享教学心得,形成合作意识。走入老教师的课堂,观摩,学习,体会他们在课堂上的教学行为背后的目的和意义,从对老教师的模仿,逐步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

4)记录整理个人成长的足迹,每天坚持写《班主任日记》,建立学生档案。

5)争取外出学习机会,充实自己,开阔自己的思路,见识更多前沿的教学理念。

第二阶段:

1)认真实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努力由教学模式化向教学个性化转变,优化教法,勇于创新,形成具有自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

2)养成听课的好习惯,积极参加各类听课、评课活动,学习其他教师教学中的闪光点,借鉴其经验,分享其成果。

3)进行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争取机会让自己在校内或校外参与各种形式的研讨课、公开课,与校内外的同行进行研讨、交流,找出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促进个人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4)进一步提高自已利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的能力,制作高效实用的多媒体课件。

  5)专心研究,提高科研水平, 加强教育科研能力重构自身专业知识结构。积极参与学校课题和小专题的研究,及时撰写研究报告,总结价值的研究成果,提高自已的科研水平。

在教研与科研的实践中,发展自己,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教学实践并通过实践与反思而与教学对象、教学环境不断互动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来强化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将学科知识能力和教育理论素养相结合,通过教学实践来整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重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运用自己的教育经验与智慧,撰写质量较高的论文,为后来者提供借鉴,也向自己的专家型教师迈进。

第三阶段:以提高教学效率促使教学品质专业化为主的目标 

1)在教学中注意学法指导,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提高教学效率。努力使学生基本形成会预习的好习惯,努力培养学生学会独立钻研的学习品质。

2)培养学生独立钻研,敢于表达的好习惯。将比较容易的知识由学生自己来讲,充分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3)开展与专业知识的相关课题以及科研实验,对相关专业课题的研究,发表相应的论文,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更好的发挥。

  有目标必须要有行动,否而一切只是纸上谈兵。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设定学期计划、每月、每周、甚至每天的计划。成功绝非一蹴而就的,我们有时必须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把大大的目标具体分割到每一天的小小行动中,日积月累,某一天你会发现原来成功早已等在身旁。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科研团队的一员有机会坐在这里和你们分享我的规划人生!请相信努力过就会有收获!不单单是你的自己,还有你的学生,会因为遇见努力的你而更加幸福快乐!当你成功的那一刻,你会感慨感谢当初那么努力的自己!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