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首页>教育教学>校本培训>内容详情

用心教育-云婷婷

发布时间: 2015-10-29 16:18 发布单位: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 浏览量: 394 【公开】
 


一位六十岁的老人,一只眼睛紧闭着;睁着一只眼睛流着泪坚持着为他的学生上完最后一节课,到医院后经检查他的一只眼睛失明了。这位老人不是别人,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也是我们非常非常敬重的名师——吴非老师。吴非,江苏省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中学教师。2005年出版教育随笔集《不跪着读书》,在教育界影响较大;2010年出版的《致青年教师》是年轻教师职业生涯的导航。

《致青年教师》这本书是我在教学中遇到困难时一位老教师推荐给我的。说实话,我当时真是静不下心来认真地读,直到放暑假后有了充足的时间。借用甄嬛娘娘的一句流行语:《致青年教师》一书真真是极好的。细细品读这本书,我收益匪浅,更深切的体会到做一个智慧教育者的重要性。除了他的思想带给我的震撼之外,还有极大的感动。他的字字句句都透着真诚,读他的书,仿佛在与一位经验丰富,极富智慧又和蔼可亲的老教师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几乎近在咫尺地聆听他的教诲,下面我就将自己的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吴老师在书中通过“做个有胸襟的教师” 、“不要急”、“心里装着学生的心”、“尊重常识”“不放弃理想”和“播下一粒善良的种子”这六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中遇到的事情、案例阐述了青年教师应该具有的理想和素养。

一、做个有胸襟的教师

吴非老师在第一辑中写到要做个有胸襟的教师。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当好学生们领路人,我们还要拥有一个博大的胸怀。因为教育者的胸襟,是学生的天地。教育者的胸襟有多宽,学生的精神天地就有多大。良师之心境,如海洋一般辽阔,如长空一般高原。教师心胸博大他的学生才能面朝大海,才能仰望星空;他所教的学科,就有可能成为乐园;他的学生,才会开垦自己心灵。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教育别人的人,就应该要心胸开阔,宽容大度。如果身为教师却处处与人计较,小肚鸡肠,又怎能教育学生为人宽厚呢?同时,对于学生,教师的心里也要更阳光一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难免会和学生产生不愉快,我们切莫因此而”记仇“

二、不要着急,要有耐心

吴非老师在书中写到:教育是“慢”的事业,它的特征最像农业和林业,不能依赖“硬件设备”,不能指望加班加点,不能靠使用激素。“教育的‘慢’是客观规律,必须遵守,不能绕过去。”“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家庭,都不要揠苗助长,急于求成。”这些道理似乎有很多人说过,也在很多名家的论著上看到过,孩子的成长是个缓慢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学会等待孩子们一天一天的进步。可当我们面对教绩的考评,面对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检查评价时,我们就往往失去了等待的耐心,常常忘记了“五个手指不是一般长”,我们努力地拿着鞭子去驱赶那些掉队的孩子,幻想着“去剪出一模一样的苗儿”;常常忽略了学生尚在年幼,正是不断犯错的年龄,他们要在一次次的犯错中成长。“学校教育为人的终身发展奠定了人格基础。一位教师,他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最看重什么,他就有可能在未来收获什么。”吴非老师的这句话让我沉思良久,自诩不是一个太看重分数的老师,但我却避免不了面对那几个特殊孩子时的急躁甚至烦躁,我的态度或许会决定这几个孩子以后对待生活、对待学习的看法与认识,不管将来他们在学业上会不会有多大的发展,我一定要教给他们学会乐观、自信、积极地看待一切事情。

三、做个心里装着学生的教师

看到吴非老师写的“心里装着学生的心”,我感到十分惭愧。扪心自问,在这一点上,自己做的很不够。比如说,”不管学生犯了什么错误,若非特殊情况,尽可能不要当着第三人的面训斥学生,不要让其他人对你的学生产生误会。”很多时候,我往往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特别是面对那几个比较顽皮,屡屡犯错的孩子,有时可能经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严厉地批评他们。尽管当时会见效,但总是好景不长。也许正是我的批评方式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才使得这几个孩子更加叛逆了吧?看来,要想做到时刻“心里装着学生的心”,处处考虑孩子的感受,自己还需要努力。

四、做个专业知识强的老师

作为老师,我们更应该做一个专业知识和能力都很强的老师。一个连自己专业都不爱的老师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优秀教师应当是一盏不灭的灯,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才能使这盏灯一直发光。所以,过去我们那种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的观点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的一桶水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现在的孩子接受的信息很多,很快,知识面很广,而知识更新的又是如此之快,如果我们老师还停留在原来所学的知识层面上,我们迟早会被淘汰。所以,我们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素养应当远远高于学生,非此不足以为师,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阶段,我们老师应当表现得比学生更善于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要学生面前的道路。

当然,读吴非老师的文字,更多地是让我在平实的语调中感受到教育的美好和希望,就如他憧憬的那幅图景:“在早晨的阳光中,孩子们哼着歌向学校走去,有时能停下来看看太阳;学生能经常地向教师提出有意思的问题,课堂上经常能有愉快的笑声;中午,他们能吃上一份由政府提供的、全国城乡同一标准的营养餐;学生能保有自己的爱好,下午4点起,他们在球场上奔跑叫喊,或者在图书馆查阅资料,在实验室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晚上,做完作业后,捧起一本诗集,轻声地读给妈妈听……让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用我们的行动和理想。让我们教着、学着、思考着、努力着。

感谢吴非老师带给我许多的感悟和思考,作为青年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努力,时刻提醒、鞭策自己,努力践行做个“有胸襟的老师、心里装着学生的老师,尊重常识的老师、播种善良的老师和智慧的老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