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首页>教育教学>校本培训>内容详情

新教师培训(课题介绍)刘聪聪

发布时间: 2015-10-20 16:18 发布单位: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 浏览量: 438 【公开】
 


各位老师下午好!“教研”两个字,教是外在的表现,研是内在的积淀,同时也可以支撑教学,提升自我,今天,我就语文科组正在进行的一个课题研究进行介绍,希望给即将在上寮学校开展自己教学生涯的同事们一些建议和启发。

大家先看这个题目,这个课题的关键词有一个是“课外阅读”,我们将研究内容设定为课外阅读,一方面确实这是语文研究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也是借助宝安区和学校大力推行全民阅读的春风,可以获得非常多的研究资源条件,从而更快实现课题的价值,大家以后的课题研究,也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同时从多方面、多渠道的利用一切可供帮助的因素。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城郊学生”,这是研究对象的界定,课外阅读研究的课题非常多,不过我们从研究对象的特殊性来与其他课题相区分,上寮学校地处宝安郊区,流动人口多,学生不可能像中心区的学生拥有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他们的课外阅读的推行是不是可以有着适合他们的方法和策略呢?这就是我们真正可以研究的内容。

这个课题已经进行两年多,经历了开题、中期考核,马上面临的是结题,回顾课题进行的过程,我们的安排是20133月至8月学习相关理论,积累与本课题有关的材料、经验总结、论文等资料,以供鉴用,了解已有的提高课外阅读有效性的方法。9月至1月主要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老师的阅读指导方法、学生的阅读情况和家庭的阅读环境,并就结果进行分析、归类、筛选,以获得有价值的信息。3月以后针对存在的问题,老师进行研究,共同寻找有效解决的途径,总结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提高课外阅读有效性的方法。这个过程很长,不过在过程之中一定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发现了问题,共同解决。

在研究中,我就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来详细介绍一下,就是团队分工。从表格中大家看到每个成员都有自己负责的领域,这个分配是根据每个老师的专长以及他们可能平常的教学任务中正在负责的内容,这样实际上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同时又有利于材料的积累。成员很多是班主任,是忙人,也是能人,所有怎样去利弊害,一定要充分考虑。从现有的成果来看,我们总结的成果有全员阅读计划的实行,包括中学部每周两节的阅读课的开设,阅读银行的施行,图书漂流,图书角的活动,文学社团的成立,这样可以让学生和老师真正动起来。另外是思维导图、批注式阅读和荐书台,这是宝安区都在进行的阅读任务,我们结合自己学生的实际,进行调整施行,也取得很多的成果,部分学生们的作品也通过发表获得鼓励。读书会、读书节氛围的营造,学生充分成为主人公,排、演、说、唱、编,自身体验,语文素养得到提高。

我们课题的进行,实际上就是一个沟通、分工、合作、共同进步的过程,各位老师在自己以后的课题中如果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利用团队的协作,一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上寮学校这片沃土之上,收获自己的事业之花,迎接属于自己的事业之春!

谢谢大家!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