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首页>教育教学>校本培训>内容详情

做一位明师-刘国豪

发布时间: 2015-11-14 16:20 发布单位: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 浏览量: 433 【公开】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其文娓娓到来,读时通俗易懂、异常亲切,而读后也时常感觉到一种不谋而合,更多的是心领神会,乃至恍然大悟。

由于书的内容比较多,每条建议又相对独立,读的时候乐在其中,读完后却又容易忘记,暑假再读此书,正好趁着学校布置“作业”的机会,能够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一举两得。苏霍姆林斯基给我们的是一种教师生涯的指导和教诲,涉及面实在太过广泛。

要说一种感受,我想更多是一种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的进步了。当然,那种情感和理性上的共鸣会促使你不时地回顾那些经典建议,阅读后再在实际教学中应用起来的成就感也让你想要回到书本,再次领略那些带给你无数启迪的智慧结晶。整部书,又一次浏览阅读后留下的痕迹,思路再一次被打开。

“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苏霍姆林斯基在开篇之初,便以此立下整部书的中心思想:学生无好坏,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个独立而又具体的个体。所以,出现一些问题和困惑,都是因为对儿童缺乏个别对待的态度。接下来,便一条一条地分析了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学生顺利毕业,从而为他们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苏霍姆林斯基主要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等诸多方面对教育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一、德育方面

他特别强调要使学生具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和精神需要,要求教师和家长尊重儿童的人格,“要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并努力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学校的墙壁也说话”。同时指出应该用严格的纪律和道德规范去要求儿童,并注重通过集体教育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

二、智育方面

他认为智育是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进行的,只有掌握知识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幸福的人。但他坚决反对那种只给知识,不重视发展智力的教学。他说:“教师把事先准备好的种种原理、结论和推理一股脑塞进儿童的脑子,就捆住了他们的幻想、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翅膀。” “真正的学校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因此,他要求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讲课力求生动、形象、有趣、反对“满堂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用分数去鼓励他们,使学生体验到学习取得成绩的快乐。

三、体育方面

他响亮地喊出了“健康、健康,再一个还是健康”的口号。他反对儿童在室内进行长时间的脑力劳动,每天花费四、五个小时去做家庭作业。提倡让孩子们在种植植物等体力劳动中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在实践中学习。

四、美育方面

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美的情感和塑造他们美的心灵,并提出了进行美育的多种多样的途径和手段,如通过观赏大自然感受美,通过文学艺术作品鉴赏美,通过动手劳动创造美等,甚至要求儿童重视衣着美和仪表美。

五、劳动教育

他认为,如果一个学生进行十年制教育,仅仅教给他科学基础知识,从不让他接受劳动训练,而在他毕业时把一把铲子交给他开始劳动,那么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悲剧”。在他的教育实践中一向重视劳动教育的实施。

一百条建议,如一百滴雨露,时常滋润我的心田,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读出人生哲理、教育智慧;而读出的更多是心灵的共鸣、灵魂的回音。但愿在苏霍姆林斯基的经典读物的指引下,做一名明德、明智、明术、明达的“明白之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