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心理课堂>内容详情

【心理教案】学会拒绝

发布时间: 2012-11-16 10:19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45 【公开】
 

【活动目标】

1.理解学会拒绝与保持友谊的关系。

2.初步掌握拒绝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活动内容】

初中生人际关系心理辅导。

【活动形式】

游戏、小品表演、小组讨论、角色扮演。

【活动对象】

初一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

40-50分钟。

【活动准备】

1.调查:在生活中你是否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当你的朋友向你提出让你感到为难的请求时,为了维系友谊,你不得不答应他?请写出事情的详细过程。

2.排练游戏小品。

3.准备与主题有关的资料(见附录)。

4理查德钢琴曲(歌曲四)

【活动设想】

中学生对同学、朋友的关系非常重视,他们对彼此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一旦出现什么背叛的事情,就会发生关系的裂变,有时为了迎合朋友的意思,他们往往做一些违背自己原则的事,这是来自朋友的压力,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既不损害朋友情谊又不违背自己的原则?这对青少年形成独立人格有很重要的影响。

【活动过程】

 一、小品导入

(课前5分钟,教师在教室里播放理查德钢琴曲{歌曲四},以帮助学生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心境,为心理辅导活动做好准备。)

师: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下面的情景,假如是你碰到这种事,你会怎么办?请看小品表演。

(旁白:小A有位好友叫小B,平时小B帮了小A不少的忙。表演:小A做值日生时,小B一起帮他打扫教室;在放学的路上,小B骑自行车带小A回家。有一天晚上,小B因为看世界杯足球赛,忘记做作业,第二天上学时,他找到小A,叫他抄一份作业给他,这时,小A心里左右为难,他该怎么办?)

生:(思考)

师:现在,我们先来看看小A的三种反应。

(小品表演)

A甲:(气恼的神情)没有看见我在早读吗?呆会儿老师要抽查背古诗,我可没有时间给你抄作业,再说,抄作业是错误的行为。(说完,只顾自己早读,不搭理小B

A乙:(无可奈何)平时,他对我蛮不错,帮我不少的忙,如果不帮他抄作业,中午放学他就要被老师留下来,还要挨训斥,我感觉有点对不起他,他也可能会怨恨我这位朋友。(一边叹气,一边帮小B抄作业)

A丙:(认真诚恳)你先把会做的题目做好,剩下的题目待会儿我们一起做吧,如果我抄作业给你,下次考试时你还是不会。

二、问题讨论

师:甲、丙拒绝了小B,而乙没有拒绝小B,大家认为此事是该拒绝还是不该拒绝?为什么?

(让学生思考几分钟)

思考后,学生交流各自的想法,学生要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真是想法。老师对学生的种种想法做简要点评。但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和方法。不要伤害到学生的自尊。

学生的几种观点:

应该拒绝,因为呆会儿老师要抽查背古诗。

(反驳)不能拒绝,如果仅仅因为自己没有时间而拒绝他,显得小A太没有人情味。

该拒绝,不能因为小A平时帮了小王的忙,他就要给小B抄作业,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

可我担心从此以后,小B会不理小A

师:(引导)对此事是否该拒绝,关键在于如果答应此事,是否违背原则,对自己、对方是弊大还是利大。如果拒绝,那么,哪种的拒绝方式好呢?请大家考虑一下,然后,把小A的三种感受表演出来。

(表演:小生B气地对小A甲说:你真是有点绝情,平时我对你够好的,关键时候,你就不管我了。B大声地对小A乙说:你真是我的好哥们,够意思。B沉思了一会儿,对小A丙说:好,中午你帮我补课。)

师:那么,小A的哪种拒绝方式好呢?

 (学生自由讨论,老师对学生的观点做简要点评,注意引导。)

 师:(归纳)有时候,朋友请我们帮忙的事情不符合社会的价值标准和我们的意愿,这时就需要拒绝。我们不仅要敢于拒绝,还要学会拒绝,把我们的真诚带给朋友。(出示课题:学会拒绝)

三、自我反思

师:下面,请同学们在小组中自我对照(象甲、乙还是象丙),谈谈自己在生活中,面对朋友不合理的要求,你是怎么做的?

(学生各抒己见。教师适当点评。)

四、如何说

师:刚才大家讲的很好,有的同学采用讲清道理的方法,有的用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的方法,有的采用提出合理建议的方法,有的采用改变话题的办法等,只要我们的拒绝是真诚的、讲究方法的,就会得到对方的理解,下面教给大家一些说的技巧:

首先,想一想,自己碰到一件什么事;其次,真实地说出自己的感受,拒绝的态度要明确;注意场合,不要在大庭广众下拒绝对方;最重要的是要说出拒绝的理由;最后,给对方提出合理建议。

作出判断―――――→对对方的要求认真思考,做出正确的判断

讲明理由―――――→告诉别人你的拒绝原因,主要从对方的角度来分析此事的利弊

提合理建议――――→让对方知道你理解他的感受,提出替代的办法

师:下面,我们一起来作一个练习。

(教师扮演拒绝者,学生扮演邀请者)

邀请者:某同学要过生日,班里同学商议合伙给她买礼物,而A家中困难,经济紧张。

拒绝者A(教师扮演):对不起,我爸妈下岗了,家里经济紧张,我不能再给他们增添经济负担,买生日礼物就别算我一份,到时,我会给她一张自制的贺卡,并给她打电话,祝福她。

五、练习说

师:大家以四人小组为单位,每组以抽签的方式,选择一种情况,讨论当自己遇到以下情况时,你如何拒绝?其中一人扮演邀请者,一人扮演拒绝者,其余二人做观众,进行评议,提出改进意见。呆会儿请小组派代表上台表演,进行小组竞赛。

生:(抽签)

(每个小组经讨论后在组内表演,然后小组代表在全班表演)

抽签的内容

AB是好朋友,A邀请B周日到他家看不健康的碟片。

*朋友叫我帮他打人。

*快考试了,你的朋友对你说:我的英语比你好,你的数学比我好,不如考数学时你帮我(告诉我答案),考英语时我帮你。

*在国庆期间,小王叫我到学校花圃摘花。

A作业没有做,他叫B的作业给他抄,应付教师的检查。

*考试前一天,班上几个同学去踢足球,还少一人,小张本不想去,因为还没有复习好,可是又怕别人笑话。

AB一起来吸烟

*有位同学抢了别人的课本,并把课本在教室里丢来丢去,这时恶作剧的同学把课本丢给我

A爱好游泳,一天,他叫B不要参加课外活动课,到外面去游泳。

*你最近新买了玩具,你非常喜欢,有一天,你的好友去你家玩,他要求你把玩具借给他,可这是你最喜欢的东西,你很舍不得。

A的功课没做完,B叫他去玩电子游戏。

(注意:这个活动很好,选材是同学生活中的小事,亲身去表演可以让学生学会怎么去拒绝。老师要做根据活动气氛做适当的点评讨论。)

六、教师小结

师: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有权维护自己的权利,只要我们的拒绝是合理的、真诚的,我们的拒绝就会得到对方的理解。但是,你不能拒绝一个应该得到帮助的人。希望大家能把今天所学的方法用于生活中,祝大家能成功地拒绝!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些拒绝的小决窍(见附录)。供大家参考。

附录:

拒绝的小诀窍比如:当别人递给你烟时,你可以有以下的技巧拒绝:

技巧               例子

1、简单说           不,谢谢

2、肯定说           不,谢谢,我不抽烟

3、找借口              不,谢谢,我很忙,说完走了

4、拖延               不,谢谢,以后再说

5、改变话题             不,谢谢,昨天电影好看吗?

6、唱片法              不,谢谢,不,不,我不感兴趣。

7、忽视,不理睬           忽略对方,好象没听见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