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心理课堂>内容详情

【团体活动】同舟共济

发布时间: 2012-11-16 10:05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76 【公开】

1

【活动目标】

目标:在活动中引导学生认识到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以及别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助人的快乐与被助的快乐,在友好与互助中完成任务。

【活动时间】一课时

【活动准备】若干份报纸

大海波涛汹涌的背景音乐作为主题活动的伴乐,营造真实的大海气氛(见人际交往音乐:大海)

音乐《青春纪念册》

【活动过程】

一、导入

暖身活动万里长城

活动规则:

在宽敞的场地上,全部学生将身上的硬物拿下。所有学生围成一个圆,统一向一个方向转身,每个人靠内侧的脚尖对准前一个人靠内侧的脚后跟,靠外侧的脚向后迈出弓步的腿型站好,圆要尽可能的小而圆。

在准备好的情况下,前一个学生坐到后面的学生的腿上,要坐实。

变通:所有学生,双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上,形成一个圆,根据老师的口令做动作。如:兔子跳(前后前前前)一起往前跳一下,一起往后跳一下,一起往前跳三下。

讨论:例如:为什么不敢往后坐,你所顾虑的是什么?

二、训练与活动

快速传递

活动规则:

全班分成人数相同的两个小组,告诉大家他们即将开始一场比赛。

每个队员发一根牙签,让每组的成员站成一排。

每个学生把牙签叼在嘴里,直至游戏结束。

把橡皮筋教给每个小组站在队首的学生,让他们把橡皮圈套在牙签上。

每个小组要完成的任务是按顺序,每个学生把橡皮筋由队首传到队尾。只允许用牙签传递橡皮圈,不允许用手碰橡皮圈。如果有人不慎把橡皮圈调到地上,只能从队首重新开始,再来一次。

第一个把橡皮圈传递到队尾的小组获胜。

讨论:例如:那个小组第一个把橡皮圈传递到队尾。

那些因素有助于成功地完成游戏。

在游戏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如何将这个游戏和我们的实际工作联系起来?

主题活动同舟共济

活动规则: 播放大海的音乐(见人际交往音乐文件夹:大海)

 准备足够的报纸。

分组:全班分为两个小组(刚才分好的两个组)。每各小组的成员的脚或者是手以及身体的其他部位不能落在报纸以外的地上,并且不能靠任何其他的物体来支撑身体,所有人要都站在小舟(报纸)上。

2、成功站住并且坚持3秒之后,把报纸对折,最后看哪个小组坚持的是将最长,报纸折的最小。

3、如果有不能参与或者是多出来的同学,就当监督员和救生员(但要保证两个小组剩下的学生是一样多),监督员负责数掉在海里的人数与次数,掉的人数、次数最少,并且坚持的时间最长的就是赢的一组;救生员负责保护小舟上的人的安全。

注:这个活动一定要注意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并及时反馈关注。

活动结束后采访参与活动的学生有何感受,这些问题可以由老师提问,学生也可以提问。

问题准备:例如:

1、  你们刚才是如何在拥挤的小舟中生存下来?

2、  船小,人多,你是如何想着让自己站在这个小舟里的?有没有考虑到同坐一条船的船友。

3、 事先有没有商量过如何挤在一起?

4、联系实际,进行讨论。

教师根据大家说的进行总结。

动手活动

发给每位同学一张硬卡纸,然后让同学们用这个卡纸制作出你们认为的最能代表你的谢意的卡片,写上祝福和感谢的话,然后赠送给今天给过你帮助,印象比较深的同学。在同学们制作卡片的时候播放《青春纪念册》(见人际交往音乐文件夹:《青春纪念册》)。

注:如果有条件的老师,可以把全班同学一起出去活动时候的照片或者是参加运动会之类的,做成PPT,在这个时候可以播放给同学们看。

教师小结:

友谊之光如同荧光,周围越黑,显得越亮!

祝愿你们和你们的朋友,谢谢!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