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教师频道>内容详情

【心理课堂】你最在乎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0-11-07 20:01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62 【公开】
      活动主题:澄清价值观的心理辅导
      理论背景:由于高中生正处于价值观念形成和发展时期,很多价值观念还不清楚,还有一些价值观念可能是有偏误的.本节课的活动就是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思考和澄清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并给予一定的引导。
      活动目的:
  1、  让学生知道价值观的含义,激发学生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观的意识。
  2、  在群体互动中,帮助学生在了解同伴人生价值观的同时,体验和澄清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和 人生态度。
  3、  了解学生主流的人生价值观,对有偏差的同学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
     活动准备:
  1、  多媒体课件
  2、  《生存选择》的表格
  3、  《拍卖会》的道具
     活动过程:
  一、热身活动:
     活动规则:
  1、  每组同学站起来围成一个圆圈。
  2、  每个同学将自己的左手掌心向下平放,右手伸出一根手指放在别人的掌心下面。
  3、  当老师喊“七”的时候同学们必须完成两个动作,一个是将自己掌心下的别人的手指抓住,另一个是你在别人掌心下的手指要逃掉。
  4、  提问:为什么很多同学都不能同时完成两项任务?
  这个游戏告诉我们“一心不能两用”,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比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而你的选择也就代表了你最在乎的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讨论这样的一个主题《你最在乎的是什么》
     二、主题活动一:生存选择
  假定地球上发生了核战争,人类将要灭亡.但是一位科学家发明了一个特别的核保护装置,如果谁能进入其中,谁就能生存下去.现在有15个人,但是核保护装置、生化水、食品和空间有限,只能容纳6个人。也就是说,人类只能有6个人生存下去。请决定谁应该先活下去。谁只能面对死亡,为什么?请排出先后次序。
      A、小学教师                        I、有名的演员
 
      B、怀孕的妇女                      J、一位生病的老人
 
      C、足球运动员                       K、一位有钱的富翁
 
      D、12岁的小女孩                    L、公正的法官
 
      E、优秀的警察                       M、一位慈善活动家
                                              
      F、著名的作家                       N、一位掌握核技
      G、外科医生                            术 机密的军事专家
      H、一位可以使粮食                   O、一个成功的画家
      大幅增产的农业专家
  1、  每个同学看完情景后,先认真思考,作出自己的选择,并将自己的选择写下来,思考自己的理由。
  2、  小组内部交流,看看其他同学的选择,大家可以充分讨论,如果可能,最后提出小组统一的意见,派代表向全体同学做表述。
      教师总结:告诉学生关于每一个任务象征的意义供同学参考。
  (过渡)通过生存选择,我们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对人类社会中的一些事物重要性的态度,那么对于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生活,你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接下来我们来进行一个拍卖会。
      三、主题活动二:拍卖会
  1、竞价规则:
  (1)从底价起叫
  (2)每次出价以500元为单位
  (3)价高者得到物品
  (4)叫价10000元立即成交
  2、拍卖的物品  (单位:元)
友情
500
爱心
500
财富
1000
爱情
500
自由
500
名垂青史
1000
健康
1000
欢乐
500
掌握一门精湛的技艺
500
美貌
500
威望
500
诚实
500
               10000元= 一生的时间和精力
      3、思考:
  (1)、你买到什么?满意吗?你现在最想买什么?你当时为什么买了它呢?
 
  (2)、你为什么没有买东西?什么原因?
 
  (3)、拍卖过程中你的心情如何?
      教师总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面对各种各样的价值取向,我们要学会作出自己正确的选择,并且也要把握好人生的机遇,这样你的人生将会更加精彩。
      四:家庭作业:
  课后,请大家用上面的材料,了解一下自己的家人如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人生价值观。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