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心理课堂>内容详情

【心理教案】走过花季雨季1

发布时间: 2010-11-07 19:54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68 【公开】
活动主题:中学生异性交往辅导
理论背景:高中生正是人格走向全面成长、成熟的时期,然而他们也正经受着身心巨变的考验,常会感到困惑、迷茫和苦恼,特别是对性的萌动,对异性的朦胧产生寻找答案的渴求。因而要帮助学生认识“性别角色”,完成在青春期发展中异性交往的重要人生课题。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让学生增进对异性的了解。
   1、通过活动,让学生认识到青春期需要异性交往。
活动准备:
1、  准备大白纸
2、  制作多媒体课件
 
活动过程:
一、猜猜他是谁?
 今天我们首先来进行一个活动,检测同学们对异性了解有多少。
1、请两位同性同学作为志愿者到讲台前,一位面对同学们,称为小A,另一位背对同学们,称为小B。
2、老师随意指定台下一位异性同学,如小C,要求小A对小C的特点进行描述。
3、小B通过小A的描述猜出小C的姓名。
4、要求描述的特点不能是外表、方位等显而易见的线索。
其实从刚才我们对异性同学的描述中,我们已经感觉到男生和女生的特征是不同的,那么一个男生应该是怎样的形象,一个女生又应该是怎样的形象呢?
二、主题活动:男女有别
同学们,你们认为一个男生或女生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呢?请将你认为的男女生应有的特征写下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写:
外表:
性格:
言语:
行为:
(1)将全班分为6个小组,让每个同学在纸上写出自己所认为的男生和女生应有的特征。
(2)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并找出被他人认可处和需要修改处。
(3)每个小组推选一名代表总结本组成员的意见,并做全班交流。
(4)在学生交流的同时,老师将重点内容写在黑板上。
教师总结:男女有别,我想同学们在完成了上面的作业并与同学交流之后,对此一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既然男生与女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那么你们有没有想要去了解异性同学呢?
三、你问我答
请同学们把希望了解的关于异性的问题写下来,集中起来。然后随机提问。
1、  你想获得关于异性的哪些信息?考虑一下,把它写出来。
2、  然后将全班同学的问题收集起来。
3、  针对这些问题,请异性同学给予解答。
通过刚才异性同学之间的一个沟通活动,我想同学们对异性一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那么我想问大家,你觉得像我们这样的年龄需要进行异性交往吗?我们先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曾在某校发生的一件事令人深思。某校有一位进入青春期的少年,因为缺乏对异性的了解和接触,有一天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下课时冲到一位他暗恋已久的女生面前抓了一下那个女生的手,又急忙放下。此时整个教室都沸腾起来了,都说这个男生耍流氓,而那个女生被突如其来的动作吓呆了。经了解,其实那个男生只是由于青春的萌动,渴望对异性的了解,他不知握住女生手的感觉是怎样的,因此做出了如此荒唐的事。
由此可见,青春期需要正常的异性交往。
四、青春期需要异性交往
同学们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进入青春期之后,我们对异性就有了一种交往的需求,并把异性交往作为展示自己魅力的方式。那么你认为异性交往对于我们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好处呢?
教师总结:
    (1)异性交往有利于我们个性的全面发展与完善。举个例子来说,某中学组织同学外出野餐,第一天,老师让男女同学分席而食,结果男生个个狼吞虎咽,女生则嬉笑打闹,最后都是杯盘狼藉。第二天,老师让男女同学合席而餐,则出现了另一番情景:男生个个彬彬有礼,你谦我让,大有君子风度,女生则个个细嚼慢咽,温文尔雅,大有淑女风范。这正是心理学上讲的异性效应。
   心理学家指出,对异性的高尚的向往,正是培养自己高尚品格的原动力,如果大家只是在同性的圈子里交往,人的气质、性格、情感等方面的发展往往是狭隘的,而如果增加了异性交往,常常可使我们的性格豁达开朗,情感体验也比较全面,自制力也较强,从而使自己的个性发展更丰富。
   (2)异性交往有利于促进我们的性心理健康。随着我们生理与心理的日益成熟,自然而然地会对异性产生好奇和神秘感,甚至是热烈而单纯的向往。这种心理变化是正常的,我们可以通过正常的异性活动增加相互间的了解,从而消除神秘感,并且还可以将对异性的好奇和向往转变为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相互关心、帮助和体贴,建立起健康向上的异性友谊。
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些同学在异性交往的过程中,由于处理不当而陷入了早恋的旋涡,影响了学业。因此,我们在进行异性交往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技巧和策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