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教师频道>内容详情

【心理课堂】情绪天空

发布时间: 2010-11-07 20:01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63 【公开】
      活动主题:对学生进行情绪辅导
      理论背景:人的思想、心理支配着他的行为和生活。在现实生活中,让我们难过、痛苦的往往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结实和看法。事情本身常常无所谓好坏,而当我们加上了自己的偏好、欲望和评价,便会产生种种无谓的烦恼和困扰。因此,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观念,才能愉快的学习和生活。
      活动目标:
  1、  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情绪ABC理论,并懂得运用情绪ABC理论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2、  通过活动,让学生自己提出调节情绪的行为控制方法。
      活动准备:
  1、  情绪卡片
  2、  制作多媒体课件
      活动过程:
  引言: 同学们,今天你的心情怎么样?是什么影响了你的心情?
  (请三到四个同学说一下自己的心情是怎样的。)
  我们通常所说的心情就是我们今天的话题情绪,现在让我们走进情绪天空,一起来体验一下情绪。
  情绪每时每刻都伴随着我们,首先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情绪。
  一、热身活动:你演我猜
  1、  每个小组选两个同学,让他们到讲台前来表演一种情绪,教师给其一张写有表演内容的卡片,让他们用动作把这种情绪用动作将它表演出来。
  2、  请其他同学猜测他表演的情绪是什么,将大家的答案写在黑板上。
  3、  请表演者说出自己的答案。
  (过渡)刚才同学们表演的只是情绪当中的几种主要的情绪,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的情绪都是十分丰富多彩而且不断变化的,为什么我们的情绪如此丰富呢?究竟是什么引起了我们的情绪?
  二、究竟是什么引起了我们的情绪
  在某个城市有家做鞋子的公司,派了两位推销员到海岛去作市场调查,看看当地的居民没有这方面的需求。不久,这两个推销员分别向总公司作了汇报,其中一人神情沮丧地说:“不行啊,这里根本就没有市场,因为这里的人根本不穿鞋子。”另一个则神采飞扬、兴高采烈的说:“太棒了,这里的市场大得很,因为居民多半还没有鞋子穿,只要我们能够刺激他们想要点的需求,那么发展潜力真是无可限量啊!”
  请同学们讨论讨论:从这个故事中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1、  第一个推销员神情沮丧的原因是什么?
  2、  另一个推销员兴奋的原因是什么?
  3、  通过这两个人的不同反映你能悟出什么道理?
  从这个例子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由海岛上的居民不穿鞋子,既可以形成积极的情绪:如果使每个人都养成穿鞋子的习惯,市场前景多么喜人!也可以形成消极的情绪:这个海岛上的人都不穿鞋子,根本没有市场。
  我们一般人都认为是由外在的事情引起我们的情绪反应,听了这两个推销员的故事,我想大家一定有了不同的认识。那么究竟是什么引起了我们的情绪呢?
  情绪ABC理论将给我们做出回答。在情绪ABC理论中,A指导致个体情绪困扰的外在事件(activating);B指对事件解释、评价的观念体系(belief);C指由个体的观念体系导致的情绪结果(consequence)。通常,人们总认为人的情绪反应是由社会生活事件直接引起的。但情绪ABC理论则指出:事件只是情绪的间接原因,而对事件的解释和评价才是情绪的更直接的原因,即不是A引起C,而是B引起C。
  为了大家对情绪ABC理论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来进行一下实验。
  A(事件)数学测验考了60分
  B(想法)                        C    (情绪)
  请几个同学谈谈自己的情绪体验,以及自己对这个60分的想法,通过同学们的发言当中,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学生的情绪是不一样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对这件事的看法是不同的。
  下面我们运用情绪ABC来进行一个个案讨论:(多媒体显示漫画内容)
  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伞,二儿子晒盐,老太太差不多天天为她的两个儿子忧虑。每逢晴天,老太太念叨:“这大晴天的,伞可不好卖呀。”每逢阴雨天,老太太嘀咕:“下雨天,盐怎么晒呀?”老太太每天替两个儿子犯愁,竟积忧成疾。
  问:你有什么好办法让老太太转忧为喜呢?(请学生自由发言)
  (过渡)前面我们介绍的情绪ABC理论是从理智上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即通过改变我们的想法来调整我们的情绪,但有很多时候我们的理智并不能控制情感,那又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我们从行为上加以调节。同学们,当你们处于消极情绪时,你采用了哪些方法加以调节呢?
  1、  将全班同学分为6个组,然后以组为单位相互交流自己调节情绪的方法。
  2、  每组的小组长将全组成员中好的方法加以总结,然后在全班交流。
  3、  教师总结。
  上面同学们提到了很多很好的方法,当你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加以借鉴。下面我给大家提供一些调节情绪的方法。(多媒体显示)
  (1)学会放松。不论在赛场、考场、或其他场所,当过分紧张、烦恼、惧怕时,可采用深呼吸的方法,即深深地吸气,使自己的身心放松,还可用自我暗示的方法,暗示自己不要紧张,还可以用胜利者的形象鼓励自己,并回忆过去成功的体验。
  (2)学会转移。当你感到自己情绪低落时,可以有意识地做点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便可使情绪得到缓解。例如看电影,听音乐,下棋,打球,散步等有意义的轻松的活动,使紧张焦虑的情绪松弛下来。
  (3)学会宣泄。如果你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压在心里,而要向知心朋友和亲人诉说出来或大哭一场。这种发泄可以释放内心的抑郁,对于人的身心是有益的。当然发泄的对象、地点、场合和方法要适当,避免伤害他人。
  (4)学会自我安慰。当我们追求某项事情而得不到时,为了减少内心的失望,可以采用酸葡萄心理和甜柠檬心理来进行自我安慰,即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只有柠檬吃就说柠檬甜的思想。这种自欺欺人的方法,可以作为缓解情绪的权宜之计,但不能用得过多。
  (5)学会幽默。具有幽默感,可使我们对生活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许多看来令人烦恼厌恶的事物,用幽默的办法对付,往往使人们的不快情绪荡然无存,立刻变的轻松起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