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心理课堂>内容详情

【心理教案】交友之道

发布时间: 2010-11-07 19:54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69 【公开】
教学目标
一、         让学生认识到社会心理学中的“第一印象”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生活中很多错     误的判断来自于我们被第一印象所迷惑,当我们搞清了其原因时,我们就能避免错误的判断,同时还能运用“第一印象”来为我们服务。
二、             让学生掌握双赢的技术,从而使我们的生活过的更快乐。
课时一课时
教学内容
一、交流第一印象及影响因素
二、情景扮演:双赢的沟通
三、实战练习
四、架桥行动
教学过程
导入:上次课我们一起感受了赞美对人际交往的重要作用,其实,人际交往是一门十分复杂的学问,我们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要掌握一些人际交往的策略。
一、             交流第一印象及影响因素
1、 出示照片于给学生(照片上的人是学生从来没见过的,是教师所熟悉的)请同学们凭直觉说说他从事的职业,性格特点、为人处事的态度…
学生回答(会有多种不同的回答)这就是第一印象。
2、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同桌给你留下的是什么印象吗?你进入这个班级的第一天对哪位同学有比较深刻的印象?为什么他会留给你这样的印象?你对他的第一印象与你现在对他的评价是不是一致的?有何不同?
3、 讲述陆钦斯的心理学实验:他给两组学生看同一个人的照片,在看这种照片之前,对一组学生说,照片上的人是一个十恶不赦的罪犯,对另一组学生说,照片上的人是一个著名的学者。然后,让这两组学生分别从这个人的外貌来说明他的饿性格特征。结果,对同一张照片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解释。第一组学生说:他深陷的目光里隐藏着险恶,高高的额头表明了死不悔改的决心。第二组学生则说,他深沉的目光表明他思想的深刻性,高高的前额表明了他在科学探索路上的无坚不摧的坚强意志。从这个实验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印象对人际知觉有重要的影响。
汇报交流:我们该如何运用第一印象的效应,为自己的人际交往打下成功的基础,应注意哪些因素。(要具体)
教师总结:1)  注重礼貌、礼仪。2)  语言要谦虚、文明。3)  学会微笑。
我们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不是刻意地装扮自己,而是将我们最真实、最真诚的一面展示给别人,促进我们与他人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             沟通无极限
1、“妙手生花”活动:
(1)器材准备:每位同学一张正方形的纸(A4的纸),纸张薄一些
(2)实施程序:
A、教师先说活动指导语:“请大家拿好自己的纸,根据我的指示进行操作,活动期间大家独立完成,不能向我提问,同学之间也不要相互偷看。”
B、教师请学生遵照以下指示进行操作:
a、  把这张纸上下对折;
b、  再把它左右对折;
c、  在左上角撕掉一个边长为2厘米的等腰直角三角形;
d、  再左右对折一下;
e、  然后上下对折;
f、   最后在右上角撕掉一个半径为两厘米的扇形。
C、所有指令完成后,让大家将纸展开来,相互之间看看最终撕出来的纸的形状是否一样?
讨论:为什么同样的操作指令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人际冲突都是因为沟通不畅或方式不对而引起的。那么我们能否用一种双赢的沟通方法,来进行我们的人际交往。
2、双赢的沟通:
我们请两个同学来扮演一个小品:
有两个妻子要过生日,她们都希望丈夫不要再送花、香水、巧克力或是请吃饭,都希望得到一枚钻戒。可由于语言表示方式的不同,结果却迥然不同。以下是他们的一段对话:
A太太:今年我过生日,你送我一枚钻戒好不好?花、香水、巧克力,没意思,一下子就用完了、吃完了,不如钻戒,可以做个纪念。
A丈夫:钻戒,什么时候都可以买,送你花,请你吃饭,多有情调呀!
A太太;可是我要钻戒,别人都有钻戒,就我没有,别人丈夫怎么那么好,你是不是已经不爱我了?
结果,两个人因为生日礼物的事居然吵起来了,吵的甚至要离婚。
B太太:亲爱的,今年不要送我生日礼物了,好不好?
B丈夫:为什么?我当然要送。
B太太:明年也不要送。
(B丈夫眼睛睁的更大,表示不明白。)
B太太:把钱存起来,存多一点,存到后年,我希望你给我买一枚小钻戒。
B丈夫:噢!
结果生日那天,她还是得到了礼物——一枚钻戒。
请大家分析一下,两者的结果为什么会不同?
四、架桥行动
a)         一个同学坐在中间,讲述自己在交往中困惑的事例。
b)        其他同学围成一圈给予回应,当写有“回应”字样的纸传到某一学生时,就轮到他进行回应。
c)        回应不出的以表演节目做为惩罚。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