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教师频道>内容详情

【心理课堂】彩绘生命的蓝图

发布时间: 2010-11-07 20:02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76 【公开】
      活动主题:未来生活规划的心理辅导
      理论背景:高中阶段是人生目标形成的关键时期,然而,在学生中普遍存在着这样三种情况:一种是人生目标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第二种是没有人生追求,得过且过,第三种是有人生目标但却不能落实到行动中,针对这些现实情况,有必要在学生中进行未来生活规划的心理辅导。
 
      活动目标:
  1、  让学生认识到树立人生目标的重要性。
  2、  使学生学会树立科学合理的人生目标
  3、  在树立人生目标的基础上,使学生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更清晰的了解。
活动准备:
  1、  剪辑《阿朗的故事》精彩片段
  2、  打印《心动行动》学生用纸
  3、  制作多媒体课件
 
     活动过程:
  一、导入:看影片《阿朗的故事》
  (精彩回放)
 
  触动心弦
  1、  阿郎十年前和十年后分别过着怎样的生活?
  2、  从这个故事中你能想到些什么?
  过渡:人生很漫长,但关键的只有那么几步,特别人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规划,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设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玫瑰旅程”到我们的未来去观光一下。
 
  二、主题活动:玫瑰旅程
  1、  想象训练:(边听音乐,边由教师引导)
  “请大家闭上眼睛,以最舒适的姿势坐好,然后想象自己穿越了时空隧道,来到了未来的某一天,你看到自己过着怎样的生活?你从事着什么工作?有哪些生活和工作的场景?想得越仔细越细致越好。最后请同学们再次通过时空隧道,回到我们今天的课堂,请大家慢慢睁开眼睛,来到现实当中。”
  2、  小组交流
  3、  全班分享
  4、  教师小结
  过渡:刚才大家的梦想都很好,但是,是不是每一个梦想最终都会实现呢?我们的梦想是不是与现实相符合?有没有通向成功的道路呢?关键在于靠自己努力付出
那么最后我们一起来彩绘生命的蓝图,使我们更加明确需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三、心动行动:彩绘生命的蓝图
  1、  二年后我的目标
  2、  六年后我的目标
  3、  十年后我的目标
  我现在的资源(优势、劣势)
  达到目标需努力的方向
 
 
 
      教师小结:在结束这堂课之前,我送给同学们一句话
      结束语:同学们,画出一份蓝图,收获一份希望;埋下一份努力,收获一份精彩。让我们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个今天,用今天的足迹去彩绘生命的蓝图,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精彩!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