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教师频道>内容详情

【心理课堂】与成功有约——职业选择

发布时间: 2010-11-07 20:0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56 【公开】
       活动主题:中学生职业定位
       理论背景:世上没有最好的职业,只有最适合你的职业,对世界杰出人才的调查表明,及早确立职业目标并做好相应的准备,是成功者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因此作为一名高中生,要清晰地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以及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较早地做好职业准备,迈向成功。
       活动目标
  1、  通过活动,让学生学会思考,今后自己的择业方向究竟以什么为标准。
  2、  通过活动,使学生能比较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爱好,明白自己的需要,预测自己的生涯。
  3、  帮助学生明确个人的价值取向,并明晰达成目标的途径。
       活动准备:
  1、  准备《小小实验》的试卷
  2、  准备道具:生涯拍卖会的图画
      活动过程:
  引言:今天上课之前,我首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将来打算干什么?也就是说你希望将来从事哪行职业?(请四个同学回答)根据对世界杰出人才的调查表明,及早确立职业目标并做好相应的准备,是成功者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因此如果我们现在就形成比较明确的职业意识 ,将有助于我们未来成功就业。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讨论的课题:与成功有约。那么,什么样的职业意识才是正确而合理的呢?我们先来做一个小小的实验。
  一、学生完成《小小实验》
  这里有8条新闻,请大家仔细听:
  1、  下周一将举行有关如何设计中学生服装的演讲赛。
  2、  全社会都要关怀未成年人的成长。
  3、中国男子羽毛球队以3比0击败韩国队
  4、穿鞋不当会导致脚拇趾外翻。
  5、歌坛天后王菲于5月21日在上海举办个人演唱会。
  6、国际时装艺术展在沪亮相。
  7、美国平民伯格在伊拉克被恐怖分子杀害。
  8、2004年人才开发目录发布上海渴求九大类人才
  请你闭上眼睛,你脑中浮现的是哪一条新闻?(请三个学生在全班交流)
  为什么同样的材料,我们记住的却是不同的内容呢?
  教师总结:之所以我们会记住材料的不同内容,是因为每个人的注意力指向都是不尽相同的,也就是说我们感兴趣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过渡)其实,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有一个是否感兴趣的问题,我给同学们讲个故事,大家会有更深刻的感受。故事内容是这样的:
  建筑工地上需要招聘一批管理者,公司派人微服私访,他们见到工人就问:“你们正在干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有些人无可奈何地回答,有些人面无表情地回答,还有些人则兴高采烈地回答。
  答案林林总总,汇集起来有三类:
  1、  赚钱,养家糊口
  2、  搬砖头,砌墙壁,安门窗
  3、  建造一幢宏伟的大楼。
  请问:如果你就是那位微服私访者,你会选择谁做管理者,为什么?
  教师:好,我们都有自己的理由,那么究竟谁的理由更合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举行我们的辩论赛。
  二、辩论赛
  辩题:选择职业应以个人特长和爱好为重,还是以待遇的优劣和报酬的高低为重?
  要求:
  1、  正方四人,反方四人,组成辩论团
  2、  正方一人反方一人将己方辩手的理由或观点浓缩成关键词写在黑板上。
  3、  评判标准:A、哪一方举出的理由多   B、哪一方表达得更流畅
  4、  比赛结束,请每位同学仔细看一下黑板上罗列的各方观点,选出你最认同的观点和你最不认同的观点。
  如果你依然不能确定选择职业究竟以什么为标准,那么请完成这个《扪心自问》
  假如你在做一件很不情愿做的事
  你的情感:厌烦(   )愉悦(    )
  智慧:不愿投入(    )少许投入(     )全部投入(     )
  体能:投入仅仅必须的量(      )投入全部的量(       )
  假如你再做一件十分喜欢做的事
  你的情感:厌烦(      )愉悦(      )
  智慧:不愿投入(      )少许投入(       )全部投入(      )
  体能:投入仅仅必须的量(       )投入全部的量(       )
  在做完了《扪心自问》之后,我想你的心中应该已经有了答案。要使自己未来从事的职业能让自己感到快乐并且愿意为工作投入自己的全部身心,那么选择与自己兴趣想符合的职业很重要,当然我们也要兼顾一下待遇和报酬。
  我们在确定了在选择职业时应该以什么为标准之后,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想获得事业的成功,还必须坚定自己的志向勇往直前。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个生涯拍卖会,让大家亲身体验一下如何坚定目标勇往直前。
  三、生涯拍卖会
  1、出示拍卖品
  一幢漂亮的别墅
  一辆奔驰小轿车
  权力
  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幸福快乐的家庭
  名垂青史
  几个知心的朋友
  一张免费周游世界的机票
  2、  宣读游戏规则
  今天我们要拍卖的东西,是在坐诸位的生涯。现在,每个人手里象征性地有100万元,这代表你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我会把所要拍卖的东西,一一举起,这就等于开始拍卖,你们可以用自己手中的积蓄,购买这些东西,10万元起叫,5万元递增,欢迎竞价,举手并说出自己所出的价钱,当我连喊三次,无人再出高价的时候,这项生涯就属于你的了。
  拍卖完成后,请学生讨论:
  请拍卖成功者思考回答:你拍的是哪一项生涯?为什么要买它?除了这一项生涯外,你还看好哪一项生涯,不选择它的理由是什么?
  请拍卖不成功者思考回答:是不是所列的生涯都不是你想要的?(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为什么你没有买成功?
  在拍卖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同学认准了目标,就勇往直前,所以就的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另一些同学则犹犹豫豫,患得患失,因而错失了良机。
  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也应该认准目标,努力奋斗,这样才会取得成功,其实,成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神秘莫测,只要你能明白,拼此一生,你到底想要什么,那么它完完全全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希望这次游戏能够给大家一些启迪。
  (过渡)当然,我们要想取得职业成功,还应该弄清楚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成功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这里再给同学们讲个故事,请大家边听故事边思考上面的问题
有  家跨国公司要在中国聘请一位地区经理。有位博士过五关斩六将,最后取得各项测试的总分第一名。该博士踌躇满志,跨进公司总裁办公室去接受最后的面试。总裁因故离开了一会儿。博士在总裁办公室桌前坐下,拿了一份报纸随意翻翻。此时总裁进来了,博士连忙把报纸扔还到办公桌上,总裁见状微微皱了一下眉。虽然在面试过程中博士就专业知识对答如流,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博士落选了,而得分第二位的应聘者最终获取了这一高级职位。
  你认为,这位博士落选的原因是什么?
  要想职业成功,学识渊博固然很重要,这正是我们今天努力学习的原因,可是光有学识是不够的,其中人格因素也占了很大的比重。美国心理学家特曼曾对1528名智力超常的儿童进行了系统的追踪研究,并将800名被试儿童中的成就最大的160名和成就最小的160名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两组儿童最明显的差异在于坚持、自信、有恒心等个性特征方面。
  四、成功者画像
  那么你认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是成功者,请大家分组讨论给出成功者的画像
  教师总结:
  1、  身体素质:健康
  2、  个性特质:开朗豁达、积极进取
  3、  学识状态:与所从事的职业相符
  4、  工作态度:认真、执着,严谨,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
  5、  价值观:追求事业成功的原因是积极的
  6、  人际交往能力:开放的,接纳的
  对照自身想一想:自己与这些成功者的个性特征还有哪些差距?找出自己有哪些成功的特质和阻碍你成功的特质。
 
 

最后祝愿大家以后都能做一个成功者!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