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教师频道>内容详情

【辅导技巧】苏式提问应用案例片断

发布时间: 2013-09-03 09:3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83 【公开】
 

  1.案例说明:本案例为示范案例,主题是帮助咨询师学员理解苏格拉底式提问在确认问题、确立咨询目标上的应用。

  2.案例简介:来访者背景介绍:来访者W先生,男性,1976年出生。其主诉为:结婚十六年后离婚,不到半年遇到一位女友,两人觉得感情合得来,想要孩子,于是想闪婚”(来访者语),但W对于再婚后前妻的状态甚为担心,担心如果前妻过不好,怕前妻走极端,犹豫要不要闪婚,前来咨询。案例中,T代表咨询师,P代表来访者(案例对话中简称W)

  3.案例纪实:

  T:W先生您好。

  P:您好,张老师

  T:刚才你告诉我,你因为再婚及担心前妻的事,有些苦恼,是吗?

  P:嗯,是这样的。

  T:能简单地说一说具体情况吗?

  P:我和前妻结婚16年,去年离婚了。我一开始很恨,现在过去快小半年了,遇到合适的人,想闪婚。但是我唯一担心的是前妻要是过不好会不会走极端。

  T:离婚时是有的,现在想闪婚。

  P:嗯,她觉得我和她没什么共同语言了,最后一次的导火索是她离开家夜不归宿,也不告诉我去了哪里,我找到她大发脾气,于是协议离婚。

  T:闪婚,担心前妻会走极端----因为你再婚。

  P:嗯,她这个人大大咧咧的,自己都照顾不好。

  T:你担心的依据是:她这个人大大咧咧的,自己都照顾不好。

  P:嗯。离婚后看孩子每周就一天,来了还打电话。和她大吵一架,不过过后我觉得自己做的也不会对,也认错了。

  T:哦,经常来看孩子,你们的关系也不算太协调。

  P:嗯,离婚前我们就已经很少交流了。离婚后除了看孩子也不联系。

  T:我有一个疑问,方便我问一下吗?

  P:您说。

  T:当你想再婚(闪婚)时,你对前妻的担心是影响你这个决定的重要因素吗?

  P:嗯,我现在就担心这个,但我和现在的女朋友都想要个孩子,我们都有想结婚的想法。

  P:离婚时,前妻说已经忍了好几年了。更主要的是她竟然同意离婚 孩子也给我了。我觉得很委屈!一直期盼着她要求复婚电话。我对家人的爱很简单直接,越爱越表现为冷淡、生气,对父母和孩子也是。我这一年已经改的差不多了。对她几次送花、暗示、殷勤……均遭到她无情的冷漠的无所谓和反感。

  T:这种担心,在决定你是否再婚的问题上,有决定性吗?

  P:嗯,我不知道再婚是否正确,您觉得呢?

  T:现在,你有了一个疑问:不知道再婚是否正确。这个疑问与你担心你的前妻有关系吗?

  T:我现在希望了解一下情况,对于你提出的问题,我记下了,会和你讨论的。请放心。

  P:嗯,要是她过得好还行,要是不好我觉得也挺不好的。

  但要是她过得不好,我会帮助她,要是再婚了帮助也是有限的。

  T:那是不是说,如果你再婚了,你的前妻过得不好,你会认为你再婚的决定是不正确的。我这样理解,对吗?

  P:嗯,就是这样。

  T:我还想再问一下:这种担心,在决定你是否再婚的问题上,有决定性吗?

  P:嗯,我就担心前妻过不好走极端怎么办。

  T:嗯,我能理解,但我还是想确认一下:这种担心,在决定你是否再婚的问题上,有决定性吗?

  P:有。

  T:好的,W先生,谢谢你的信任,你提供的信息对我了解你的情况非常有价值。

  我想把你的情况进行一个归纳,你看看是不是这样----你想再婚,但担心前妻,担心她会走极端。这种担心能决定你再婚的决定。是这样吗?

  P:是的。

  T:换句话说:如果你前妻过得不好,你是不可能再婚的。是这样吗?

  P:可能吧。我希望她过得好,但要是她过得不好,她亲戚都会骂我。

  但我们现在都单身了,我也能做自己的主。只是担心吧。

  T:那就是说:你再婚的前提,就是你前妻过得好。是这样吗?

  P:嗯,是的。

  T:那就是说:你的婚姻权其实由前妻的生活状态决定。是这样吗?

  P:还是担心成分多,但是要是我再婚了,她过得不好,我也是没有办法的。

  我只能尽自己最大力帮她,是吧,毕竟要是再婚我也有自己家庭了。

  T:那么,你上面的几句话,让我感觉你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性,就是我与你交流后归纳的--你前妻的生活状态决定你的再婚。

  第二种可能性,虽然你担心,但是你感觉你和她都是独立的人,再婚的事可以自己决定。

  P:嗯,是的,但我很犹豫。

  T:嗯,刚开始时,你强烈地感觉到这种担心的影响,你认为是决定性的。现在,你通过交流,感觉是一种犹豫。是吗?

  P;嗯,是的。现在看来是的。那我该怎么做呢?

  T:那么,决定性和犹豫这两个词,你感觉哪一个更符合你现在的实际?

  P:犹豫吧。

  T:嗯,好的。也就是说:由于你担心你前妻的生活状态,再婚这个问题上,你有些犹豫而不是有决定性影响,是吗?

  P:嗯,是的。

  T:你不知怎么办?

  P:对,我该不该再婚?

  T:你的这个问题,我可以换成这样一句话----再婚时,是否应该考虑到前妻的生活状态。你看行吗?

  P:嗯,是这样的,但现在我们除了孩子的事,基本上不联系。

  T:嗯,你想告诉我什么?是前妻对你的生活没影响吗?还是我没理解到的什么内容?

  P:嗯,她离婚后基本上不和我联系,我其实是想复婚的,毕竟是十几年的夫妻了,可是她都不同意,后来我就遇到现在女友了。

  我这几个月改变了不少,参加了静修班,人也无欲无求了。

  比以前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在孝道方面,在亲情方面。

  T:嗯,你告诉我这样一些信息。我能否理解为:其实,你内心的犹豫是--你还对与前妻的复婚抱有希望。是吗?

  P:可以这么说吧。但是我现在这个女朋友还是和我挺投缘的。

  T:心里没有放下与前妻的感情,同时又有了爱人。这可能是你苦恼的原因吧?

  P:是的!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