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名师工作室>名师简介>内容详情

一技成名“卓百万”

发布时间: 2012-04-27 22:22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69 【公开】

 

——宝安职校机电部副部长卓良福素描
刘正金 蔡闻悦
  卓良福(右)指导学生操作机械。
 

  他,一名中专毕业的80后,从工厂被聘为学校教师,8年来累计辅导千余人次通过数控专业中、高级职业资格考试,并将所在学校的数控专业打造成“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和“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

  连续5年来,他辅导的数控专业学生都能笑傲省、市,甚至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场,拿回一、二、三等奖共65块奖牌。

  他还被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5年内,市政府将为他提供总数100万元的补贴。为此,学校师生送给他一个响亮的名字“卓百万”。

  尽管大家已习惯叫他“百万”,但还是有必要介绍一下他的真名——卓良福。

  质疑声中,步入宝安职校大门

  卓良福出生于1981年,2002年,他从广东一所中专学校数控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技术工人。

  2004年初,当他依然在工厂流水线上默默无闻地工作时,宝安职校响亮地提出:狠抓专业建设,打造名校大校。同年11月底,在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荣获第四名,并被原国家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卓良福,被宝安职校领导“宝安职校这个舞台,你要多大我给你多大”的许诺所感动。

  2005年9月,他被宝安职校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肩负起辅导老师的职责。

  2006年8月21日至25日,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在广州举行,宝安职校决定以组队参加此次比赛为突破口,率先提升数控专业的实力。

  就在大家对“宝安职校第一位特殊人才”深表怀疑时,这名不善言辞却目光笃定的年轻人,经过初选、二选、精选、定人,精心挑选出自己心仪的参赛选手,准备迎接宝安职校有史以来的首场省级专业技能之战,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场大战……

  排除万难,笑傲全国技能大赛

  俗话说: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辅导过程中,卓良福常常有意无意地用“这么简单都不会”来向学生施压。

  初选报名的三十多名学生,慢慢只剩下十几名,再后来只剩下6名,最后只留下3名。面对学生对他“自大”、“嚣张”、“太高调”的评价,他“置若罔闻”。

  “相对于专业素养,我更看重学生的思想品格。”卓良福说,选拔之初,他抛出大量难题,并且在学生向他请教时,故意装作不屑一顾的样子,并随口抛出一句“这么简单都不会”,“是因为我坚信,在桀骜的态度和难题的双重压力下还能留下来的学生,一定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胜欲。而这样的性格特点,正是一名优秀的选手必须具备的。”

  从2005年9月到2006年8月,师徒四人排除万难,艰苦训练。在8月21日至25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中,卓良福获得教师组第一名;他辅导的三名学生,获得学生组两个第二名和一个第三名。

  在选拔赛中职学校代表队庆功会上,宝安职校由于总成绩突出,成为受到省教育厅嘉奖的3所学校之一。一台价值五十多万元的数控机床,落户宝安职校,宝安职校也一跃成为广东省知名职校。

  选拔赛后,省教育厅聘请卓良福担任广东省中职数控代表队队长、总教练,辅导广东省6名学生和3位教师,参加2006年11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分获全国第一、二、三名。

  喜讯传回,宝安、深圳乃至广东省都为之振奋,倍感欣喜。

  一技成名,获市政府百万奖励

  2007年,卓良福被省教育厅聘为CAD/CAM软件设计大赛专家,负责广东省CAD/CAM大赛命题及评分工作;2008年,他又被省教育厅聘为广东省中职数控代表队专家组副组长,辅导广东省4名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一、二等奖;2009年7月,他被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获得市政府奖励的一百万元住房补贴,并可以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学术研修、医疗保健等方面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成为宝安区教育系统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老师;2010、2011连续两年,他被国家教育部等十一部委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技术专家组成员,编著了《数控技能大赛丛书》一套4本。

  如今,这位当年一心只想证明自己的80后,已经告别青涩,成为宝安职校机电部副部长,市、区两级数控专业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宝安职校相关负责人介绍,8年多来,卓良福已为宝安职校培养了上千名数控、模具等方面的技能人才;辅导的选手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项目比赛中,为学校赢回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今年,他辅导的选手取得全国数控铣冠军。

  卓良福个人不但于2006年拿到了教育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还于2007年通过宝安区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调进宝安职校成为一位正编教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