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示范校>规划>内容详情

《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发展规划(2013-2015年)》

发布时间: 2013-08-29 10:2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74 【公开】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方针,推进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有效对接,培育专业特色,促进教育教学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十二五规划》要求,制订本规划。
  一、现状
  目前,学校开设了会计、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服务、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物业管理、服装设计与工艺、学前教育、动漫游戏等11个专业,涉及财经商贸、加工制造、信息技术、文化艺术、公共管理与服务、交通运输、教育等7大类专业。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形成了省、市、校三级特色专业体系。数控技术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等4个专业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物业管理专业为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试点专业。会计专业、动漫游戏等专业在全市具有较强影响力。数控技术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中高职“三二分段”自主招生衔接办学。
  特色专业建设提升了学校的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学校的专业结构还不尽合理,实训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校内实验、实训设施的总量不足,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还需提高。
  二、发展思路与结构调整
  (一)专业发展思路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专业结构,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深化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和基本设施建设,提升社会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系统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技能技术型人才。以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有计划、有层次打造一批优势突出、服务能力强、社会声誉高,有较强示范作用的特色专业,引领带动学校其他专业协调发展,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二)专业结构调整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政策调整、学校实际情况,重点发展财经商贸类、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类、文化艺术类等四大专业门类,以重点建设专业为核心,采用“同心圆”发展策略,形成“大专业,小方向”的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公共管理与服务类、交通运输类专业建设,形成特色专业,并根据专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为重点发展专业或重新设定专业方向;针对教育类专业发展政策环境的变化,2013年学前教育专业暂停招生,完成在校生教学任务后撤销。在调整专业结构的同时,完善学校相对稳定而具有弹性的专业发展机制。
  三、发展策略与目标
  (一)狠抓内涵,强化财经商贸、加工制造、信息技术、文化艺术等专业门类建设
  1.财经商贸类专业发展策略与目标
财经商贸类专业重点发展会计、物流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根据会计市场发展情况,会计专业将强化代理记账领域人才的培养,适时跟踪大中型商场的柜组核算、收银员、材料核算、证券客服等岗位需求情况,寻找新的专业发展方向,到2015年会计专业在校生人数达到1000人,并争取建成省重点建设专业。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强化仓储管理、物流客户服务等专门化方向的发展,并根据区域物流行业发展情况适时推出新的专门化方向,到2015年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校生人数达到600人。
  2.加工制造类专业发展发展策略与目标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是省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国家级实训基地、深圳市名师工作室,建有金凯进和丹佛两个颇具特色企业校区,是广东省中高职“三二分段”试点招生专业。目前,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设有数控加工、数控操作与维护、企业车间管理等专门化方向。加工制造类专业以数控技术应用为基础,采用同心圆发展战略,根据实际情况发展模具等专业或专业方向,2015年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在校生人数增到550人。
  3.信息技术类专业发展策略与目标
根据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服务和通信技术三个专业发展情况,整合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服务两个专业,重点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强化计算机技术类专业的发展,撤销通信技术专业。计算机技术类专业发展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基础,以网络技术和网站建设两个专业方向为两翼,瞄准物联网、手机软件开发和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了解行业动态,储备师资队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适时推出新的专业方向,形成大专业小方向的发展格局。到2015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在校生达1000人。
  4.文化艺术类专业发展策略与目标
  文化艺术类专业重点发展服装设计与工艺、动漫游戏两个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是省重点建设专业,也是中高职“三二分段”试点招生专业,强化专业技能提升和文化水平提高并重的课程体系建设,并根据市场的需求强化服装设计和营销两个方向,以满足深圳服装业设计、网络营销人员的需求;到2015年专业在校生人数达500人。动漫游戏专业整合现有的二维、三维和后期等三个专门化方向,新增游戏专门化方向以满足市场需求,把现有企业校区建成集学生实训与项目开发的生产基地,在校内建成动漫游戏综合实训基地,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的建设,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办学模式和特色课程;到2015年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500人,争取建成为省重点建设专业。
  (二)突出特色,加快交通运输、公共管理与服务等专业门类的发展
  1. 交通运输类专业发展策略与目标
交通运输类专业重点发展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深圳是全国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之一,汽车销售服务、维修等行业规模庞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是目前深圳最为紧缺的专业人才之一,就业前景广阔。以检测维修专门化方向为基础,探索汽车营销与商务专门化方向的发展,培养从事汽车商务与服务管理、汽车检测维修等方面的人才。充分发挥教育部丰田“TEAM21”项目和“博世项目”的优势,争取到2015年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在校生人数达到450人,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区域性、产学实践一体化的省重点建设专业,并争取通过开设 “中德”、“中日”、“中澳”等国际化合作项目班扩展专业发展方向。
  2.公共管理与服务类专业发展策略与目标
  随着全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深圳城市管理领域蕴含极大的人才需求。由于家长及学生对物业管理领域就业岗位认可度低,招生生源受影响,学生对口就业率也较低,计划将物业管理专业改造成“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专业,培养社区公共事务辅助性服务与管理的工作人员,完成从培养物业服务人才到向社区服务人才的转变。“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专业针对深圳外来人员较多的特点,整合物业管理和学前教育专业优秀教学资源,把社区服务与管理、社区文化与民间组织管理、社会救助执行等专门化方向,构建符合深圳区域经济社会实际的特色课程体系,形成学校特色专业。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企业实践和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结合、双师结构的教师队伍,加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并围绕专业带头人组建教师团队,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二)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新校建设为契机,推动校企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形成校企一体办学模式的形成,为专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