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学生风采>大赛风采>内容详情

向国际水准全国领先的一流职教集团迈进——教师队伍与专业发展双翼助力,2017年国赛宝安职教集团摘得5金2银

发布时间: 2017-08-27 10:23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130 【公开】
 

20169月挂牌成立的宝安职教集团近来喜讯频传:集团一职(宝安职校)和集团二职(原沙井职高)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国赛”),共荣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

国赛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国赛取得优异成绩,说明宝安职教集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理念正在实现,已成功带动教师成长、专业发展和学生技能学习热情,为宝安建设“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培育了技能人才。

 

5金耀目,技能大赛点亮人生

5月以来,宝安职校学生杨睿、梁宏超、文治涌和集团二职学生高凌俊、黄文豪、李宗博,均获国赛数控综合应用项目一等奖(其中集团二职获一等奖第一名),为深圳市2017年国赛首站斩获2枚金牌。

国赛中,宝安职校学生赖静怡荣获服装设计与工艺一等奖;刘威甫、万志杰荣获现代模具制造技术二等奖;卢思雅、彭钰弘妤荣获汽车营销三等奖。

63日至4日,国赛现场又先后传回喜讯,宝安职教集团在单片机控制装置安装与调试、现代模具制造技术(团体项目)、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的比赛中,获一金一银一铜。

今年3月,在宝安职教集团资源统筹下,宝安职校还首次承办了广东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数控项目竞赛,并荣获“特殊贡献奖”。

技能点亮的不仅仅是人生,还有对专业的无限热爱。集团二职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学生蔡伟如,从全区43.75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日前荣获宝安区第五届“阳光少年”。“人生也许就像雕刻一样,需要经过无数次磨炼,但只要不放弃,终将取得成功。”蔡伟如如是说。

 

4重空间,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以赛促教”,鼓励教师专业发展。2016年,宝安职校教师梅娜、欧阳笑梅、龙雨、张薇4位教师,分别在班主任工作、专业能力、信息化教学、团委工作比赛中摘得金牌;数控专业教师卓良福还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今年,卓良福又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并作为深圳惟一中职学校教师,入选教育部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

积极开展“外派培训”。今年上半年,宝安职校委托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启动为期2年的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系统培训工程,通过专家讲座、案例调研分析、与专家交流、跟岗挂职等形式,全力提高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及德育队伍的业务能力,为集团打造名班主任与名师骨干力量。

积极发挥“名师名班主任”辐射引领作用。今年4月,“梅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揭牌。目前,宝安职校拥有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深圳市职业院校教科研专家工作室1个、深圳市名师工作室3个。

用好政府人才激励政策。集团现有深圳市高层次人才3名、宝安区高层次人才44名,形成梯队式教师专业发展态势。

 

3实验班,深化中德合作办学

根据区委书记黄敏关于“宝安职业教育要向德国学习,注重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的指示,宝安职教集团多次赴东莞德马吉机床公司广东点(德资企业)、江苏太仓、上海有关职校考察中德合作办学,为今年9月开办“双元制”实验班积累经验。

今年9月,宝安职校将与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长风班”(物流专业国际物流、国际货代方向),借鉴德国“双元制”办学,为宝安区产业培养高端物流人才。集团二职也将依托深圳市同辉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创空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资源优势,开展与德国F+U集团四方合作,9月开设中德双元制(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智能制造方向)实验班。

按照区委“精准帮扶”指示,宝安职教集团还由宝安职校牵头,与龙川县职校、技校展开对口帮扶工作。20169月,宝安职校、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有限公司、龙川技校三方联合开办了数控模具专业德国“双元制”订单班,专门招收龙川学生,今年9月将开设第二批订单班。

近期,宝安职校将争取德国手工业行会授权,引进“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基地”落户集团,作为我国华南地区惟一培训考试认证基地。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黄臻 /

(注:文章发表于《宝安日报》201765A05重点版)


已经是第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