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德育安全>学生处>内容详情

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班主任工作规定

发布时间: 2012-12-11 14:53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85 【公开】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管理,促进班级工作正常开展,制定本规定。

一、工作常规

(一)实行班主任工作责任制

班主任对全班负总责,全面负责班级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好班级文化建设、文明班评比,学生宿舍管理,班团干部的选拔、培养与任命工作,以及班级安全管理工作。

(二)班主任工作汇报制

班主任应定期向专业部分管德育工作的副主任汇报工作,再向分管德育工作副部长(副主任)汇报,分管德育工作副部长(副主任)向部长(主任)、学校分管领导汇报。不提倡班主任越级汇报工作。班级有事故发生,班主任须向专业副部长(副主任)汇报,不得隐瞒。

(三)学生请假

1.明确学生请假是班主任的权限。学生请假,班主任应了解情况,明确批假权限,请假一天以内由班主任批准,2天以内由专业课主任批准,3天以内由分管德育的副部长(副主任)批准,4天以上(含4天)由专业部部长(主任)批准。

要求学生认真填写请假条和出具相关证明,并履行相关手续。学生申请,班主任和家长联系,班主任把关并批假,再报专业部审核签字。510下班后由专业部值周行政批准签字。晚上一般不批准学生离校,确实需要请假回家的,由宿管教师或专业部值周行政与家长联系并审批签字。

2.班主任请假应先向专业部请假,专业部再向上一级部门汇报或审批(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四)班主任到位

1.凡要求学生到位的校会、部会和各种活动,班主任须准时到位。

2.凡要求班主任参加的会议,须准时到位。

3.早读(或早上第一节)课前须到班里,做好以下工作:

1)督促学生读书,准备好有关书本及文具。

2)检查仪容仪表,是否按要求穿校服,头发是否符合要求,有无佩戴首饰等。

3)检查班容班貌,桌椅是否摆放整齐,窗帘是否捆扎好(统一放在窗的右边)。

4)检查卫生,对不符合要求的地方要及时返工(班主任应明确本班卫生包干区范围)。

5)检查学生考勤,对未到校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并查清原因。

6)与个别学生谈心。

4.早锻及课间操:检查督促学生做操并适时讲评,使本班学生入场快,动作规范,退场有序。

5.眼保健操:班主任下班巡视,配合科任教师督促检查学生做好眼保健操。

6.班会课:班会课是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形式。要认真设计主题,不得将班会课改为自习课。每节班会课都要有教案,根据班里的实际情况开展教育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上好班会课,注重全员参与,讲究实效。专业部要定期检查班会课。

7.周日如有学生返校,班主任要保持通讯畅通,并落实末到校学生情况,及时与家长联系。学生在校时,班主任在宿舍查房后(22:30)才能关闭手机。

8.周一上午返校:班主任825前到校并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升旗,检查学生到校人数并在班会后及时上报专业部。对未到的学生应及时与家长联系,查清原因。

(9)班主任要经常到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关心学生生活,增进师生感情。

(五)学生干部

1.建立健全班委会、团支部,指导其开展工作,适时对班委会、团支部工作进行评价,对不胜任的班、团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2.适时召开班级干部会,了解班里情况,布置有关工作。

3.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积极引导、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积极促进学生参与学校事务。

(六)开学初各班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结合本班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其它量化管理办法。

(七)班主任参加并指导本班课外活动,在活动中培养班级凝聚力和学生个性特长。

(八)加强家校联系,争取家长支持,共同教育学生。每学期要求对重点学生适时家访或电访(每学期2次以上),并做好记录。

(九)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学校、专业部规章制度和要求,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及时查看校园网信息、通知。善于发现和处理问题,是班主任最重要的素质。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及时发现、处理问题,关心学生生活和学生的身心健康。在解决问题中提高教育工作水平。

(十)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文件及工作要求,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十一)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依法执教。教育学生(谈话、开班会等)有记录。

(十二)开好家长会

1.各班每学期要召开一次班级小型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学校情况、规章制度,以及科学教育方法,并对家长提出希望和要求,配合学校教育。注意谈话方式,多肯定学生成绩,注重家长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专业部根据具体情况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家长会,开家长会要达到解决专业部、班级或相关层面学生的突出问题的目的。

(十三)积极参加德育科研活动,随时收集、记录德育心得体会,撰写德育论文和参与家长学校课题研究,以及学校组织的各项德育研究活动。

二、工作流程

(一)日工作

1.注重自己仪容仪表,每日着装得体、整洁、大方,具有个人魅力。

2.原则上要求班主任每天都下班看早锻,要求学生做到“快、齐、静”,动作到位。提倡班主任常到饭堂了解学生用餐情况。

3.早餐后,检查学生出勤、仪表、教室、包干区卫生,保证在早餐前完成清洁卫生。与相关班干部谈话,并查阅《班务日志》、签名,了解前一天班级整体情况,安排当天工作。有专项训练队的,班主任须抽查学生到位情况。

4.早读、早锻时间巡视检查本班情况。

5 800前网上查询校园网信息,接收当天学校、专业部通知,回复相关信息。

6.上午认真完成教学常规工作。

7.每天午餐前查阅前一天文明班评分,解决存在的问题。

8.午餐后,有选择性地抽查学生宿舍午休情况。

9.下午提前到学生上课场地巡视,检查出勤和仪表,然后正常进行教学常规工作。

10.下午第二节课后,首先要检查学生卫生完成情况,特别是周三下午的大扫除时间,原则上要求班主任到现场督促,清扫干净,并确保无安全事故。

11.下午第二节课后,班主任有选择性地开展以下工作:

1)与学生谈话并记录。

2)主动与科任教师沟通,每周至少一次。

3)有选择地观察本班学生第二课堂情况。凡班级有比赛或其它集体活动等,班主任原则上要求到场。

4)提倡班主任与学生共同锻炼,培养感情。

如果班主任当晚有晚修安排,可利用晚修前后时间有选择地与学生家长电话沟通。

(二)周工作

1.星期一早上班主任应按时到校,8:25前进教室清点和登记人数,填写专业部下发的《缺勤学生登记表》,并及时与家长联系,查明情况。班会后要将学生到校人数报专业部。

2.星期一早上组织学生准时参加升旗仪式,并检查学生仪容仪表。如果有本班学生进行“国旗下讲话”,须提前一周审核、指导。认真完成好学校布置的班会课内容,使班会课内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形式力求创新性、趣味性和参与性。

3.班主任要勤下班、多观察,随时关注学生的纪律、学习、卫生等各方面情况。每周有选择性地与家长电话联系或与家长见面沟通,特别要与后进生的家长经常保持联系,互通情况,促进转变。

4.注意培养和指导学生干部,充分发挥班干部和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每周召开一次班干或团干会议,培养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

5.特别关注学生的异常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并与家长保持联系,将不利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6.每周的有关竞赛活动,班主任要认真组织和配合,并做好协调工作,使学生感觉到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7.周五放学前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争先恐后,不准打架闹事,特别提醒学生在回家和返校途中注意安全,并认真完成好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和任务。

班主任一周工作要抓好学习、生活、纪律、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对本班学生全面负责,圆满完成一周工作任务。

(三)月工作

1.根据学校、专业部工作计划和班级具体情况,确定本班月工作重点。

2.报本月《学生德育操行分表》、月表彰学生名单,如:优秀干部、优秀学生、进步学生等。

3.核对上月文明班、卫生流动红旗、体育锻炼优秀班评比结果。如有质疑,与相关部门人员查阅核对。

4.月末及时将本月班级、部级以上(含部级)奖励报部德育员处,以便在文明班评比中加分。

5.按要求出席班主任会议,组织好学生参加相关会议,确保会场纪律良好。

6.每月上旬按学校要求,督促学生进行一次仪容仪表检查整改。

8.督促班委会出好当月主题教育黑板报。

9.每月按照常规调整学生座位,保护学生视力。

(四)学期工作

1.开学初学生到校前,完成班级布置、卫生扫除及开学准备工作,并做好学生注册和收费工作。

2.学期第2周完成班主任工作学期计划,拟定班级管理目标和相关制度,编制学生花名册,全面了解学生,,尽快熟悉学生特点、个性和家庭背景。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充分利用家校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

3.第12周内选拔学生干部,组建班委会。

4.建立后进生档案,制定帮教计划。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工作,协助指导文体活动。

5.一年级和毕业班班主任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分别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毕业生的毕业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毕业鉴定等工作。配合专业部做好学生毕业验证工作,并做好毕业生跟踪情况调查表及相关毕业工作(如合影留念、毕业典礼、毕业生通讯录等)。

6.做好考前考风考纪教育及考试座位安排、考后成绩总结,表扬优秀和进步学生,并填写表彰学生名单报专业部德育员。

7.学期末做好学生操行评语和评定工作,及工作总结,完成学校安排的期末各项任务,上交《班会备课本》、《班主任工作手册》等工作材料。初评(或总评)各类表彰名单。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8.在参加专业部不定期组织家访的同时,每学期各班召开一次班级家长会。要求班主任会前做好充分准备,注意谈话方式方法,以表扬鼓励为主,工作应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学年工作

1.学年初拟定学年工作计划,学年结束对学年工作进行总结。

2.拟定学年班级学生教育计划,拟定后进生名单及相应教育方案。

3.开学初配合学校财务室做好学生收费工作。

4.新生班主任除认真协助完成新生军训工作外,还要认真翻阅新生学籍档案,尽快了解本班学生,以便为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5.配合生活教师,负责学生宿舍安排,主持选举并确定宿舍长、班干、团干。组织好班委会,指导好团队会,有计划地组织好班会课。

6.组织指导班级学生参加“三节”、“一会”,即“技能节”、“艺术节”和“就业与创业节”,以及校运会(原则上“艺术节”、“就业创业节”和校运会在上学期举行,“技能节”在下学期举行)。

7.组织学生参加开学典礼、散学(毕业)典礼、校会、部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合唱比赛、队列体操比赛、演讲比赛、登山比赛,以及各项赛事和社会实践活动,并负责学生安全。

8.评定学年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以及各类先进等。对学生的奖罚和升、留级提出意见。

9.按照专业部德育处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学籍管理。每学期末填写学生档案,做好学生学年评语,评定学生操行量化分,统计学生考勤,评定学生学年综合成绩,填写《学生手册》,做好学期末工作。

10根据班级工作情况撰写一篇德育论文。

三、班主任工作考核

(一)考核原则与方法

每学期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内容分两部分:

一是班主任基本工作。主要考核班主任常规工作完成情况、考勤及工作表现。满分100分,分为自评、互评、专业部长(主任)评、专业部评和学生评相结合。自评分20%、本部班互评20%、专业部长(主任)评20%、专业部评30%、学生评10%);

二是班主任工作实绩。主要通过学生的实际表现,及班级管理效果考核班主任工作实绩。

基本分和绩效分相加为班主任考核分。分数按高到低排名,其中10%为考核优等。考核结果记入本年度业务档案,对成绩显著的给予表彰和奖励,也是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考核内容与标准

1.常规工作

主要用来考核班主任常规工作完成情况、考勤及工作表现等。具体如下表:

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表

序号

项目

具体要求

分值

得分

备注

1

工作态度

热爱学生,认真履职,任劳任怨,服从分配,有奉献精神

10

2

计划、总结

及时上报工作计划和总结

8

3

出勤

按时参加班主任会议及要求班主任到场的各种学校活动

10

4

清洁卫生

安排、参加、指导班级教室、包干区和宿舍的清洁卫生工作

10

5

组织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安排的各项活动,班级活动开展得较好(有计划、有组织)

8

6

检查宿舍

每周至少下4次宿舍检查内务卫生及学生遵守制度情况

8

7

班会

认真备好和上好班会

8

8

班风和学生转化工作

经常和学生谈心,后进生转化工作成绩突出,无学生违法犯罪。班风学风良好。班干部工作得力

12

9

配合教育

每月与科任教师或学生家长联系4次以上

8

10

学生档案、班主任工作手册等材料

按要求认真做好学生档案和学生操行评定工作;每天签阅《班务日志》,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按时上报相关材料

12

11

处理突发事件

及时发现、处理、上报

6

合计

100

2.工作实绩考核

主要是通过班主任日常工作和学生实际表现,包括日常行为、宿舍卫生、包干区卫生、违纪情况、奖励等。计算如下:

班主任工作基本分为100分,在此基础上再按工作效果加、减分。即实绩分=常规工作得分(满分100+加分-扣分。具体如下表:

班主任工作实绩考核考评表(加分)

项目

得分

备注

1.参加学校各类团体竞赛获得:第一名,每次加6分;第二名,每次加5分;第三名,每次加4分;第四名,每次加3分;第五名,每次加2分;其它依次类推

2.参加学校各类个人竞赛获得:第一名,每人次加1分;第二、三、四名,每人次加05

3.参加市以上各类竞赛获得:第一名,每人次加6分;第二名,每人次加5分;第三名,每人次加4分;第四名,每人次加3分;第五名,每人次加2

4.受学校通报表扬,加2/

5.加入学生会、团委工作,表现积极,受到学校奖励,每人次加05分(每学期仅一次)

6.一学期无学生流失,加2

7.在“月文明班”评比中每获一次加6

8.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积极完成任务,每人次加05分。

合计

班主任工作实绩考核考评表(扣分)

项目

扣分

备注

1.学生流失:学期流失人数(一学期班级实际人数减去下学期开学班级实际人数,不包括开除、劝退、转学、病休、参军)在2名以内,不扣分;流失人数3名以上,从第3名开始每人扣1.5

2.考勤:一学期所带班级在旷课、迟到、早退、事假检查记录上表现最后的5个班,分别扣108642分。病假不扣分,但须有校医或街道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

3.仪容仪表:一学期所带班级学生在仪容仪表检查中表现最后的5个班,分别扣108642

4.文明行为:有吸烟行为,每人次扣1分;乱扔垃圾,每人次扣05分;发现宿舍或教室烟头,每个扣01分;学生在宿舍违纪未达到学生纪律处分的,每张《违纪通知单》扣05分;学生不文明就餐的,扣05/人次

5.违纪:受警告处分,扣2/人次;受记过处分,扣4/人次;受留校察看处分,扣6/人次;勒令退学,扣8/人次;开除学籍,扣10/人次。(若属班主任发现并报处分的,只扣应扣分的1/4

6.卫生:检查记录中、宿舍、包干区卫生差,扣2/

7.其它:集会(含课间操)不符合要求而被公开点名批评的,扣2/次;未按学校要求规定时间完成工作,扣5-10/

合计

(三)津贴计算和奖惩

1.班主任综合绩效分计算公式:班主任综合绩效=(常规分×60%+实绩分×40%)×该班人数系数。班级人数系数确定:61人以上1.1551601.141501.031400.925300.8525人以下0.8

2.班主任业绩档次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专业部按比例评出,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考核总分达到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70分以上(含70分)为“合格”,低于70分为“不合格”。

(四)对学期考核“优秀”的,专业部给予表彰;对考核为“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

(五)学校每学年评选区级以上“优秀班主任”一次,其条件是连续两个学期专业部班主任考核为“优秀”。

(六)连续两学期考核为“不合格”,提交专业部部长(主任)办公会批准撤销其班主任资格。

(七)被撤销班主任资格或拒不接受班主任安排的教师,该年度考核一律为“不称职”,并报学校教师职称评聘考核领导小组批准,在编教师职称低聘一级,临聘教师予以解聘

本规定自201291日起实行,由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行政部负责解释。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