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组成>内容详情

深圳市教育局卓良福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4-25 11:52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135 【公开】

  

   

 

一、指导思想……………………………………………………2

二、实施时间……………………………………………………2

三、主管单位……………………………………………………2

四、指导单位……………………………………………………2

五、支持单位……………………………………………………2

六、指导专家……………………………………………………2

七、工作室主持人………………………………………………3

八、工作室人员…………………………………………………3

九、工作室定位…………………………………………………4

十、工作室平台…………………………………………………4

十一、工作室目标………………………………………………4

十二、工作室具体措施…………………………………………4

十三、工作室职责………………………………………………6

十四、工作室制度………………………………………………7

附表:《卓良福名师工作室第一期成员、学员备案汇总表》…9

 

深圳市教育局卓良福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深教〔2011〕287号文件)和《关于报送深圳市首批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学员的通知》(深教〔2011〕479号文件)精神,结合数控技术学科特点,制定工作室三年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深圳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深圳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专家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各区教育局和职业学校的积极协助下,利用卓良福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以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为重点,整合资源、高端引领、团队培养、整体提升,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配置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名师队伍,为深圳市的教育发展尽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二、实施时间: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三、主管单位:深圳市教育局、宝安区教育局、宝安职业技术学校

四、指导单位: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宝安区教育科学培训中心

五、支持单位:(12家)广东省数控指导委员会、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

深圳市金凯进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深圳市模具制造杂志社

北京数码大方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华中数控有限公司

              北京市斐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

深圳市丹佛塑胶有限公司、深圳市和怡数控有限公司 

深圳市润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超远科技有限公司

六、指导专家

金福吉  北京机床研究所副总工艺师、全国职业院校数控大赛总裁判长

                     宋小春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广东省数控指导委员会主任

王寒里  北京数码大方有限公司华南总经理、全国职业院校大赛裁判长

杜贵军  深圳市模具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模具制造杂志社主编  

艾  雄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校数控带头人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七、工作室主持人

卓良福,全国技术能手、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地方高层次人才、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深圳市技能标兵。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职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机电研究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在聘数控竞赛专家和数控高级考评专家,2007年带领数控专业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获三等奖,参与开发数控双系统设备获国家专利。

八、工作室人员

1、蒋文胜成员  工作室助理、工程师、讲师

2、邱道权成员  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后备级高层次人才   

     3、李祝淮成员  高级讲师、高级技师

4、张义武成员  高级技师、深圳市技术能手       

5、黄国昌成员  深圳技术能手

6、黄新宇成员  深圳技术能手

7、何永才成员  高级技师

8、曾太阳学员  中级职称、技师

9、赖培如学员  高级技师

10、巫新海学员 中级职称、高级工   

11、张锦辉学员 中级职称、技师 

12、林庆忠学员 中级职称、高级工

13、郑佳丽学员 初级职称、技师

14、叶松浩学员 高级工 

15、孙建彬学员 初级职称、高级工

16、刘双喜学员 高级工

17、陈子强学员 高级工

18、李国威学员 初级职称、高级工 

19、蓝天然学员  高级工

20、王  佳学员  初级职称、高级工

21、邓雄飞学员  初级职称 

22、欧阳笑梅学员 初级职称、高级工

九、工作室定位

铸就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构筑数控技术转化中枢

打造数控技能大赛基地、培养数控专业发展智囊团

十、工作室平台

行业企业平台、技能大赛平台、教学研究平台

专家资源平台、信息共享平台、网络交流平台

十一、工作室目标

(一)总目标

培养教师成为名师、打造名师成为专家

提升数控专业实力、服务深圳职教发展

(二)具体目标

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使本工作室在省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深圳市数控专业的实力,促进全市的职业教育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具体目标如下:

1、工作室培养2位专家、5位名师、15位骨干老师;

2、建立卓良福名师工作室网站,共享名师资源;

3、工作室人员参加技能大赛和指导学生参加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

4、工作室完成一项市级以上数控专业的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市推广;

5、工作室人员编写一批高水平数控教材、专著在全国出版发行;

6、工作室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教研活动,比如报告会、名师论坛、公开课、专题讲座等;

7、工作室每位人员周期期满时至少完成一篇专业论文;

8、工作室全体人员的专业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明显提高。

十二、工作室具体措施

以主管和指导支持单位为保障机制,以技能大赛、教学研究、专家资源、信息共享、网络交流为依托平台,推动工作室的建设发展。

(一)以技能大赛为平台,培养一批大赛名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响应“普教有高考,职教有大赛”的号召,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原则,认真做好国家、省市及学校各项技能竞赛工作。

1. 定期开展校级技能比赛,项目内容以教学内容为基础,瞄准国家、省、市级比赛项目和竞赛规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2.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市级技能比赛,以赛促专业建设,以赛促双师型队伍成长。

3.及时学习大赛规程,把准专业发展脉搏,普遍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二)利用教学研究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1.推进课程改革,深化教学改革

1)成立教学研究项目组,发动工作室各成员收集国内外职业教育课程、有效教学的相关理论、先进教学理念,为课程建设研究和教学改革实践奠定基础。

2)关注国内外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动态,争取机会,积极鼓励和帮助工作室成员参与全国、本省的课程改革项目。从实际出发,选择专业和课程,成立项目开发组,逐步开展专业建设和特色课程开发工作。   

3)为突出职业教育的职业属性,促进职业教育课程和教学紧密与社会、行业、企业的要求相结合,拟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联合举办“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企业家论坛,邀请知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来谈企业用人机制,为职业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并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开发课程,促进有效教学。
     2. 开展课题研究

以《深圳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课题指南》为基础,积极参与省市课题研究,争取申报成功一到两个省市级课题。

(三)用好专家资源平台,为名师成长之路提供智力支持

在取得专家指导和行业单位支持下,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构建工学结合课程体系和教材,为名师成长之路提供智力支持,培养“双师型”的名师。

1.专家指导

聘请北京机床研究所副总工艺师、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数控指导委员会主任宋小春、北京数码大方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全国数控大赛裁判长王寒里、深圳市模具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模具制造杂志社主编杜贵军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校数控专业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艾雄等5位专家作为工作室指导专家。

2. 行业、企业单位支持

邀请广东省数控指导委员会、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深圳市金凯进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深圳市模具制造杂志社、北京数码大方有限公司、深圳华中数控有限公司、北京裴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亚数控有限公司、深圳市丹佛塑胶有限公司、深圳市和怡数控有限公司、广州超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润品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行业单位作为支持单位 。

(四)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技术交流

成立“深圳市卓良福名师工作室”网站,成为工作室成员和学员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力争在三年内使该网站成为有一定影响力和点击率较高的网站。

十三、工作室职责

(一)工作室职责

1.承担骨干教师、学员的培训和指导。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发展计划,承担骨干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制定工作室学员周期内专业化发展目标。、计划,通过集体备课、双向听课、说课评课、案例分析、课例开发、课题研究和巡回讲座等,引导学员专业提升。

2.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以工作室为平台,整合教育优质资源,着眼于深圳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每周期至少确定并完成一项市级以上教科研课题。

3.发挥名师示范和辐射作用。研究建立各类优秀教师发现机制和培养指导制度,通过组织学员上示范课、专题讲座、教学研讨等多种方式,促进本区域内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更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4.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向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及有关部门献言献策。

(二)挂牌名师职责

1.制定工作室的工作计划和学员周期培训计划,建立工作室工作制度,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2.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引领成员、学员加强师德修养,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传授教育教学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3.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周期内至少完成1 篇本学科教育教学调查或研究报告,并至少发表1 篇本学科教育教学论文。

4.对成员、学员进行考核,建立工作室学员成长档案。

5.在市教育局建立的网络交流平台上,负责本工作室的网页建设,上传教学资源和学员成果分享资料,成为名师工作室的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生成站。

6.根据需要参与全市教师培训工作,接受主管部门的指导、检查、评估,向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作出书面总结。

7.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负责工作室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并接受上级部门审计。

(三)成员职责

接受挂牌名师指导,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水平;在挂牌名师的指导下,结对帮带1-2 名工作室学员;在挂牌名师的直接领导下,起组织、协调作用,完成挂牌名师分配的各项任务。

(四)学员职责

1.依据个人实际,确立自身发展目标,制定周期内学习计划和确定研究项目。

2.每周至少完成1 次挂牌名教师安排的听课任务,做好学习记录和案例评析,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每学年进行2 次以上教学展示。

3.接受挂牌名教师的指导,完成挂牌名教师安排的学习和研究任务。周期期满时,完成个人专业成长报告,并公开发表至少1 篇研究论文。

4.帮助挂牌名师维护工作室网页运行,积极参与在线互动式研讨。

十四、工作室制度

(一)工作室开展活动的主要方式。

1.学习:培训和自学的方式;

2.研讨:针对工作室成员的不同岗位和不同发展水平,拟采取以下方式开展研究活动:

个别指导:针对个体的不同情况开展具体的指导。

案例分析:通过实际教学从典型案例入手,解决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与中学化学教学的整合和创新研究活动中的共性问题。

专题讲座:针对成员在课题研究活动中急需解决的共同问题聘请专家讲课。

参与式研讨:围绕主题,现场研讨,帮助大家归纳、聚焦、提炼和扩展、延伸、迁移。

相互观摩:将要作室成员达成一致认识的问题在现场活动中进行实践,相互观摩,学习评价。同时提炼和吸纳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

3.展示交流:将课题研究成果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交流展示。

(二)会议制度

1.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室计划会议,讨论本学期“工作室”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的阶段工作目标、工作室的教育科研课题及专题讲座内容。

2.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室总结会议,安排本学期需展示的成果内容及形式,分享成功的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

(三)学员学习制度

1.工作室成员平时学习以自学为主。

2.工作室成员的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标,根据目前及今后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在教育教学理论等方面有选择性的学习。

3.工作室成员必须参加工作室布置的培训工作,完成工作室的学习、研究任务,并有相应的成果显现,努力实现培养计划所确定的目标。

4.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定期建立“主题”研讨制度。由工作室负责人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定期集体研究。将研讨成果发在工作室网页上。

5.工作室网页及时更新以取得更好的交流效果,通过网页发布工作室工作动态、工作室成员论文、专题研究课例设计、典型案例及评析等。

(四)档案管理制度

1.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并由工作室成员或学员兼管。

2.工作室成员及学员的计划、总结、教育教学成果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为个人的成长和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依据。 


已经是第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