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图片收藏>内容详情

【个案辅导】告别伤痛

发布时间: 2013-09-02 16:03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33 【公开】
   

【个案概述】                

生活中的丧失随处可见:失去了亲人朋友、失去了机会、错过了考试、丢失了重要物品等等。失去的事物对我们越重要,负性的情绪反应就越强烈,所以对于丧失情绪的处理也成了咨询过程中很重要的部分,有时甚至也会很棘手。

告别伤痛

有一天下午上课没有多久,小宁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我注意到他是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脸色比较苍白,看起来情绪有些低落,坐下来之后他就问我:“老师,你有什么方法能帮我一下,我觉得自己睡的很不好,老是做梦,白天上课业无精打采的,吃饭也不香。”

我问他:“你刚才提到了自己老做梦,你都做些什么样的梦呀?”他突然一下子就哭了起来,告诉我他现在晚上经常都在做一些不开心的梦,醒来后非常难受,心情也很郁闷。我预感到小宁的心理好像隐藏着什么,于是追问:“他那是为什么呢?最近发生什么不开心的事了?”小宁说:“爷爷去世了”,他忍不住又哭了起来,我在他旁边坐下,递给他纸巾。

等他哭完了我问他:“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想每个人都会感到很难过的,能和我说说你爷爷吗?”

他努力调整着自己的情绪,过一会他说:“从小就是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爷爷对他很好。爷爷病了很多年,天天躺在床上,一躺就是十年,受尽了病痛的折磨。爷爷今年有七十多了,还有几天就是爷爷的生日,家里人都准备给他过一个热闹的生日,可是爷爷就等不及了,”说到这里声音有些哽咽了,停了一会说:“我一直在读书,没有多少时间去看望他,爷爷走的时候我都没有在身边,我心里很是难受。”我注意到在他描述的过程中,身体在不停的发抖,一直不断的用力搓手,说完还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个案处理】

应急事件如果是无法避免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够直接面对,辅导老师则应帮助其调动各种可能的内外资源,尽快消除由于应激事件而造成学生的失常心态和失常行为,使危机事件对人造成的伤害最小化。

一、建立良好的关系,宣泄情绪,正视悲伤反应

(一)敞开心扉,宣泄不良情绪

 帮助小宁面对及接纳丧失亲人的感觉,就要回到辅导的基本元素。首要的重点并不是教导小宁一些处理情绪的方法,而是在辅导过程中尊重及肯定他的感受。辅导的第一步是帮助小宁宣泄不良情绪,帮助小宁承受最初的打击,因此要鼓励小宁把自己内心的伤痛能够完整的表达出来,而不是试图回避或者压制自己的这种哀痛体验和负性的情绪。比如“我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情,如果我处于你遇到你现在的情况,我也一定会很难受的。”同时,我还要肯定他来寻求心理援助的举动,“你在困难的情况中能想到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说明你是个有积极心态和行动策略的人”。此时,我要做的是无条件积极关注,理解他,并且尊重他,全身心的倾听小宁的倾诉,和他一起体验这种失去亲人的内疚和痛苦,建立信任的关系,慢慢地使他愿意在我面前更多地敞开心扉。

还让他在安全的气氛下体会到,由丧失而引致的悲伤是被容许的,甚至可以与人分享的,他可以怀念与记挂他已过世的爷爷。在这方面,应耐心地引导小宁表达对爷爷骤然离世的感受,让他有机会表达不肯相信,不能接受甚至是爷爷未经自己准许就骤然离去的愤怒,更要进一步让他表达担心,害怕和不安,“生命是否如此脆弱,人生真的很难以掌控吗?”这些忧虑也必须清除。

(二)循循善诱,正视悲伤

当小宁慢慢地叙述着听到丧讯时自己当时的反应和感受时,他已经泪流满面了。我告诉他这一切都是正常的,是人在丧失亲人时的一种自然反应,让他要接受这些情绪。当这些情绪再次出现时,不要回避它,要面对,更要懂得宣泄。

因此,我引领他在舒缓的音乐里做了简单放松训练,让他伴着音乐做冥想回忆,回忆他和爷爷之间发生的故事。他断断续续的说着,其间多次哽咽无法继续,这时我再次引领他进行放松训练,鼓励他继续去面对爷爷,并在肢体上给予安慰和勇气,比如握着他的手,或拍拍他的肩膀。

(三)虚拟情景,完成未完成情结

由于爷爷离开时小宁不在身边,家人为了保护他,也没有让他为爷爷单独守灵,只是见了最后一面。对于小宁来说,这样的告别是仓促的,因此内心一直自责不已。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要使人积极地面对现实,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帮助他完成内心中的那些未完成事件。告别仪式可以帮助他更快地走出情绪的困扰,也能帮助他更快地接受爷爷已经离去的事实,这里我使用空椅子技术以及冥想技术,给他创设一个虚拟的场景,让小宁敞开心扉。首先我让他进入冥想状态,在他面前摆着一把椅子说:“现在爷爷就在你对面的椅子上,他对你微笑,很和蔼很亲切,他向你挥手,但他似乎要慢慢的远去,你想跟爷爷说什么?”这时,冥想状态中的他已泣不成声,在我的鼓励下,他哭着说:“爷爷,你别走,别离开我,爷爷,我需要你,爷爷”。我继续引导他鼓励他跟爷爷告别,告诉他小宁,爷爷已经离开人世,他要走了,你不能再逃避了,但他的爱还在,并且将会永远留在你心里,记住爷爷的这份爱,小宁,让爷爷安心地吧。”并且暗示他:“小宁,你转头看看,你身后还有亲人、同学、老师关注的目光,他们也在向你招手,你可以跟爷爷告别了吗?”他在沉默,在流泪,我耐心等待,给他时间。

小宁对着椅子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缓缓的开始说话:“爷爷,你还好吧,我没有去送你,你会原谅我吗,我都给你买好生日礼物了,我还想等我工作后买好多好吃的给您吃呢,我真的很想念您……。然后,我要他坐到爷爷刚才做的椅子上,尽量模仿爷爷的声音,说出爷爷想对你说的话:“孙子,我在这里很好的,你要好好学习,要听爸妈的话……

二、再次认识自己,构建应对策略

自从爷爷离开后,小宁现在经常做恶梦,睡不好,上课也没有心思,也不想出去和朋友玩。我跟他解释做梦的原因通常都是为了协调与平衡人的内心世界,梦是受抑制的潜意识上升为意识的东西,小宁把平日里的这种自责、内疚与痛苦的情绪在自己的睡梦当中不受抑制的体现出来。我运用了认知疗法,让他清楚自己的情绪原因,并且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引导小宁面对现实,帮助他面对痛苦和回忆,学会控制和宣泄情绪,构建积极的健康的应对方式。在与小宁商量后,制定了一套可行的学习计划,帮助他尽快地回归到学习生活的轨道上。

三、树立自信,感受无限爱意

为了创设和谐环境,在与班里的同学进行沟通后,他们以宽容平和的心态去帮助小宁走出悲痛情绪,帮助他消除封闭心理,更好地融入集体。班主任多次组织班级活动,鼓励他积极参与其中,让他渐渐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温暖。课任老师也在同学面前给予他更多的肯定,使他感受自身的价值,随着关系的融洽,让他感受无限的支持。

丧失心理危机干预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必须有家人或朋友参与,保持与小宁关系密切的亲人的联系。让他们了解他的表现,观察他的情绪,多进行情感交流,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他失去爷爷的伤痛。我也特别跟他的父母亲进行了多次沟通,给他关注,给他亲情,要使他积极的面对现实。几周之后,我收到小宁的信息:老师,谢谢你对我的帮助!我现在很好了,睡觉又以前那样香了,我要做好了给让爷爷看看。

【个案分析】

近二三十年,心理健康界及辅导专业人员对有关死亡带来的悲伤和丧失的论题愈来愈关注。在辅导过程中,会遇到未能走出悲伤,或未能完成哀悼过程以致抱憾终身的来访者,处理哀伤与失落,也是辅导员常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应激反应

应激是指在意外的紧急情况下所引起的情绪紧张状态,即由情绪所造成的机体应激反应过程。从广义的范围来讲,凡是精神刺激导致机体出现功能障碍或者促成和加重某种疾病的过程都叫“应激或情绪应激”,引发应激过程的事件就叫“应激源”。

本案小宁遇到的情况属于突发事件,生活中遇到重大变故,对人的心理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导致情绪失调。爷爷的突然离世可以看做是心理的应激源,心理应激是在任意时刻由生活所造成的身体损耗和破坏率,从心理学上来讲,由应激事件进而会形成情境性习惯反应的心理模式:外界刺激内心体验----暗示强化----习惯反应。其形成过程通常具备以下几个条件:首次遭遇此类应激事件,没有心理准备或存在片面认知,伴随强烈的负面情绪和生理体验,消极暗示,快速盲目归因,通过自我心理泛化,强化与放大,形成情境性反应。如果应激状态长期存在,或强度过大,对个体的影响就会比较大。

二、未完成情结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要使人积极地面对现实,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帮助他完成内心中的那些“未完成情结”(unfinished business)。所谓的“未完成情结”,是指未表达出来的情感,包括:悔恨、愤怒、怨恨、痛苦、焦虑、悲伤、罪恶、遗弃感等,虽然这些情感并未表达出来,但却与鲜明的记忆及想象联结在一起,由于这些情感在知觉领域里并没有被充分体验,因此就在潜意识中徘徊,在不知不觉中被带入现实生活里,从而妨碍了自己与他人间的有效接触。

“未完成情结”常会一直持续存在着,直至个人勇于面对并处理这些未表达的情感为止。它们犹如一个个心结,系住了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活动自由。要使人能够全心全意的投入到现实生活当中来,就必须排除这些“心结”的干扰,并完成来访者的“未完成情结”。这需要辅导老师创设一个虚拟的场景,让小宁可以敞开心扉,把自己想对爷爷要说的话和表达的心愿能够讲出来,他的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解决了。

  三、愧疚与自责

小宁从小是爷爷带大的,爷爷感情好,后来一直忙于学习,爷爷又卧病在床多年,受尽了病痛的折磨,自己没有很好的孝敬爷爷,没有替爷爷分担痛苦,很是内疚和自责。这种消极情绪让他无法面对爷爷的离世,影响到他现在的学习和生活。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