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图片收藏>内容详情

【生涯规划】职业规划走进中学课堂

发布时间: 2015-09-07 14:5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46 【公开】
  

职业规划走进中学课堂

来源:搜狐教育

新学期到来,迎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新生们的,除了课本,还有一系列的“人生规划”课。让孩子们感到特别新奇的是,在这些课堂上,除了鼓励立志成才外,还教导他们如何根据个人能力,制定人生目标,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我真正的梦想是什么?最适合我的职业方向是什么?大学我选什么方向的专业?高考我要达到什么高度?余下高中时光,我要怎样计划?我的学业规划怎么做?怎么形成我将来的职业核心竞争力?等等。这些都高中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也正是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要解决的问题。

职业规划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名词,目前针对职业人、求职者或者是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的职业规划课越来越多,可是把“职业生涯规划”课搬进中学课堂,讲给对“职业”还鲜有认识的中学生,却是十分少见。

现 场

高智商≠成功 华附高一新生遭遇“下马威”

“你们都是高分考进华附的,应该说智商都很高,但将来不一定会成功。因为影响成功的因素除了智商,还包括情绪商数、意志力商数和创造力商数。”在上周末华师附中的“规划人生、奋力成才”专题讲座上,该校学生处主任廖耀良一上台就给高一的新同学们来了个“下马威”。

“你是什么性格?你性格上的弱点在哪些地方?你未来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你有考虑到你周围的环境吗?”专题讲座上,廖耀良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而这些问题对于在应试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子们几乎从没思考过。

廖老师指出,要做好人生规划,首先应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个性特征,找到性格弱点,另外还要分析环境,建立在对自己和周围环境的准备认识上、明确定位、然后为之奋力实施。“规划人生关键六个字:选择、优化、坚持”。

通过一个个问题和探索,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认识。高一新生小郑表示,自己以前从未听过这类讲座,感觉获益匪浅。其中,他最感兴趣的就是关于“人生规划”这部分,“听了讲座后,我对于自己现阶段将如何求学,如何设计自己的事业有了另一番认识。我将根据自己个人的情况,找寻此后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

“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并不是空谈理想,而是将个人理想具体化和可操作化。”据廖耀良介绍,华附近年来一直在有计划、有系统地开展人生规划教育,这一系列的教育并不止停留在一两次讲座上,而是贯穿于学生的整个中学生涯中。在专题教育讲座的基础上,还会举行“高校自主招生模拟面试”、“就业模拟面试”等主题班会,增强学生的主体作用。另外,还不定期邀请成功人士讲授“创业成功之路”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教育,提高学生们就业意识和素质、创业精神和能力。

疑 问

中学生做职业规划是否过早?

很多成功人士在中学阶段就确立了自己的理想

中学生做职业规划是否过早?华附廖耀良老师表示,中学阶段接触职业规划并不算早,应该让学生们对未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为人生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利于他们产生学习的动力。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研究部主任李季教授也认为,高中学生个性发展已较为成熟,而高三时选择大学的专业也将对今后人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在高中学生中进行相关的职业生涯辅导有助于学生及家长进一步确定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季教授认为,大学毕业后再做职业生涯计划是有些晚的。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德国等职业系统非常规范和发达的国家,通过职业模拟、看录像、实际尝试操作等方式使孩子从小就对自己有一定的了解,可以瞄准目标发展。“职业规划早做一些,对个人的发展定位能够准确一些。实际上,可以看到,很多成功人士理想的确立都是在中学阶段。”然而,国内的咨询者往往在人生面临关键选择的时候,才要做规划,这样的确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短期行为,很难收到真正的效果。

近几年来高校扩招后的毕业生出现了就业难现象,甚至起薪水平一年不如一年:教育的高投入与毕业后的产出根本不成正比。对此,许多职业测评专家指出:普遍的就业情况不甚理想反映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职业规划,很多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并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规划,在招聘会屡受挫折,就算进了一家用人单位也难以适应;一些人接受职业测评后发现自己的个性、能力倾向与所读的专业根本不一致,甚至南辕北辙。但用人单位对应届生的招聘往往着眼于所学专业,专业成为毕业生进入职场的敲门砖,一旦专业与个性不匹配,在职场自然难以发展。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