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部落公告>内容详情

电影节第一期落幕

发布时间: 2015-04-08 20:32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214 【公开】

电影节第一期:欢乐与成长


  宝职东校心理协会首次举办电影节的第一期在2015年03月19日已圆满落幕!

本期电影节节目选用《超能陆战队》给同学们欣赏。



      迪士尼自《冰雪奇缘》后,果真进入全面的「文艺复兴」,活力、想像力和制作力回归,而重回雅俗共赏又具现代touch的商业动画。 《超能陆战队》让人看到了它浸淫于通俗趣味,完全掌握了商业片的魅力,又超脱于娱乐大片的「爆谷」质地,是有心有力的精品。
      观乎戏内设定的世界,主要人物的灵感,无疑是来自Marvel同名原著,但背景的中西文化交融城市「三藩京市」,概念则与迪士尼创作总裁约翰·拉塞特的眼界无异,充份汲取了日美两动画大国的精粹。



      亦即是美国的超级英雄基础,碰上了日本的少年控机械人传统,一如早前的《悍战太平洋》,但同时不忘融合于迪士尼家庭电影文化,以及彼思的都巿寓言之内。
      片中的「英雄」由14岁的滨田广(Hiro Hamada)和外形带点笨拙的Baymax担起,与因意外去逝的发明家哥哥滨田正,形成铁三角,对付操控「粒子」机械人的面具怪客(灵感来自江户川乱步的《怪人二十面相》?)。
      它是典型少年的成长篇,滨田广从失去哥哥的伤痛中重拾正道,对比另一要角科学家卡灵汉,因失掉爱女而走火入魔,滨田广明白英雄的真义,虽云是例牌公式,但过程峰回路转,下过不少心思(尤其倒叙了大哥研发Baymax时的录影片段和趣事),以一场超时空冒险成就了两趟救赎(滨田广和卡灵汉),一正一反地肯定了family 的核心价值。
      它以一种不落俗套的角度来诠释漫威的原著,最明显是那柔软而无杀伤力的Baymax,套上了广设计的盔甲,胖嘟嘟的外型,十分诙谐有童趣,一段大玩漏气的贴胶纸场面,属笑爆肚的神来之笔。
      Baymax同时「亦哥亦友」,不断饰演心灵辅导者和守护者的角色,向广不断发问:「我替你杀人,你是否觉得好过一点?」,幽了少年控机械人一默!哥哥留下来的晶片,亦是全片的悬念!那明显来自《铁甲万能侠》的铁甲飞拳,「最后」用得神采飞扬,满溢勇气、犠牲和浪漫,充满了哲思、智慧、情感和爱,相信属高人出手,一拳定音,一炉共冶,bravo。
      是故,它混杂而又统一,灵活鲜明、扺死好玩,复仇/救人,犠牲/重生,轻触了科技和人的关系,机械人科技的本意,以至人生本意。强调毋忘初衷,对焦着爱,貌似简单,却层次丰富,并不甘于一场又一场的冒险。
      尤其它强调的family values,今趟由兄弟情的形式来诠释,那家人间无形的承诺和承担,也补圆了日式人控机械人往往与家庭失联的特征;这与《魔雪奇缘》的姊妹情如出一辙,透过家人(滨田正和安娜)的犠牲和启蒙,纠正了天赋的魔咒(滨田广和爱莎),亦带来了重生。
      人生于世,缘生缘灭,本是平常,重要是核心价值的传承。这种骨肉相连的价值观,来自那里呢?一切仍有待考究,但自约翰·拉塞特由彼思转任整个迪士尼企业创作总监后,意识尤其明显!坦白说,若换了片头迪士尼城堡商标,你会相信正在看着Pixar黄金期的作品。一样的情怀,相同的机智,没变的触觉,温暖又现代的余甘,原来彼思创作思维,早已偷偷移植至老大哥身上。
于是,Baymax和滨田广的关系:大哥留给小弟心法,小弟操控着大哥的躯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套在Pixar和迪士尼那「微妙」之间,便可圈可点了!

      最大感触是,同场加映迪士尼最新动画短片《美味盛宴》(Feast),用一只波士顿爹利Winston,见证了主人人生起伏,以小见大,聪慧、幽默,简单而复杂,看透红尘俗世。 Pixar的忠粉如我,如重遇故人,终于明白,我爱的彼思以另一种形态转生了,并没忘初衷。

      这是一部非常滑稽搞笑的电影!

                             


    

      本次活动中,笑声充满校园,同学们显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电影时间。不过在这次活动中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因为没有经验临场前带来的仓促,在以后的每一期活动,我们会改善、会努力、会去做到更好!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