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图片收藏>内容详情

【新生适应】高一新生健康心理的调适策略

发布时间: 2015-09-07 13:52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58 【公开】
 

亲爱的同学:

当你踏入职高的校门时,是否有过迷茫?是否担心学习路途上的困难?是否在抱怨自己的学习基础差一些?……其实,事情都没那么严重。从高一开始,你又和所有的学生一样,站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不信?现在就教你几招,让自己昂首挺胸的做一个快乐的学生!

                                         

一、坦然面对现实,争取在宝职展开飞向美好人生的翅膀

    要坦然面对所选择的结果。无论是进入理想的或不太理想的学校,都要坦然面对。即使中考失利,也不要从此一蹶不振,失去自信。在无数考试中,有一两次失败是可以理解的,只要自信在,下次完全会赶上去。   

二、把自己尽快融入到班集体中去

学会交往是高中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是将来工作、生活的基本技能之一,而班集体是学会交往的第一场所,班集体有无穷的力量、无尽的温暖,同学之间的友谊是纯真的、无私的。学会交往,把自己融进班集体中,就能获得友谊与力量。因此,同学们:

第一,要用积极主动的态度与班级同学交往。不能够事事等待别人来关心自己,更不能孤芳自赏。可主动向他人介绍自己的优点、缺点及特点、爱好、性格等,让他人更快了解自己,从而主动和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二,主动帮助同学。当别人有困难时,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在学习上、生活上多关心他人。这样,你就会赢得友谊与快乐。

第三,积极参加班集体活动。班级开展的主题班会、讨论课、校内及社区活动、运动会、文娱活动等,不仅要积极参加,而且尽自己所能,为班级争光,这既是展示自己、把自己融进班集体的大好机会,又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能力,何乐而不为呢?

三、高一新生要作好吃苦准备

  升入高一,学生要面对更概括、更抽象、更难于理解的课程学习,面对更激烈、更紧张的竞争环境,都要求新高一的同学要树立起一种学习意识、做好承受压力、经受挫折、忍耐寂寞的心理准备。

      1.高一新生要学会自主学习

  较之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学习难度、强度、容量加大,学习负担及压力明显加重,不能再依赖初中时期老师填鸭式的授课,看管式的自习,命令式的作业,要逐步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2.高一新生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初中学习方式以模仿和记忆为主,而高中则是以理解和应用为主,要求学生要有更强的分析、概括、综合、实践的能力,将基本概念、原理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家长及高一新生要根据自己的条件,及高中阶段学科知识交叉多、综合性强,以及考查的知识和思维触点广的特点,找寻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3.高一新生要重新自我定位

  新生入学前,首先要过好心理关。现在进入一个新集体,心理有所不安,也要认识到是正常现象,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如果是去了不太理想的学校,也不应该灰心,争取尽快成为班级甚至年级的领跑者

        三.自信阳光,不断进步

  进入职高后,很多高一新生会有心理落差,心理因此失衡,这是正常心理,但是应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客观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给予自己正确评价,并激励自己不断向新目标努力。其实,只有自己刻苦自励,成绩不断进步,你的内心才可能快乐充实、积极健康!

       

附录 

亲爱的各位同学:

      我校心理咨询室旨在为大家建立一个可以诉说心事、呵护心灵的驿站,能够让大家在这里获得温暖、信心、快乐和力量!

      走进来,拂去心灵的尘埃;走出去,迎接人生的挑战!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将竭诚为你服务,并坚守为你保密的职业道德。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宣泄郁积心中的话语,尽情袒露内心的思想。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同学,都将受到尊重和信任。我们愿意用一颗真诚、开放、理解、包容、温暖的心,体验你的感受,聆听你的心声,抚平你的创伤,滋润你的心灵,挖掘你的潜能,增强你的自信……

     来吧,让我们一起放飞心灵,沐浴阳光!

    我校心理咨询的方式

    1信箱咨询      

     我们可能采用宣传栏或校园广播的方式对你的来信给予答复,当然我们会隐去你的相关个人资料,如果你不愿意将自己的困惑公开,请你在信上注明;如果你注上班级和姓名,我们会单独回复。   

     2面谈

咨询地点:

        东校区:东校商贸部一楼心理互动室

        西校区:西校教师楼三楼心理互动室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早上830到下午530

     3电话咨询号码:东校区27591698,内线868;西校区:29706995

 

                                             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心理互动室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