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部落公告>内容详情

关于宝安职校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3-12-25 09:31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205 【公开】

关于宝安职校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结果的通报


(发布者:学校 发布日期:2013/11/19 17:38:56 )


 

行政部各处室、各专业部:

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是“健康促进学校”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校一项常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历经两个多月的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在各专业部积极配合和支持下已顺利完成。现将本次普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普查意义

为学校有针对性地制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方案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了解学生整体的心理状况和特点,及时排查潜在的心理危机隐患,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教育活动。实施学生心理危机行为预警防护,做到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变化早发现,早通报,早评估,早治疗,信息畅通,快速反应。

二、普查对象

本次普查对象是2013级新生。

三、普查方法

普查使用上机测试,采用北京师范大学开发的《开拓者心理测评档案管理系统》。选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进行测试,90个项目,分别测试学生十个方面情况,包括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精神病性和其他,该自评量表内容量大,反映症状丰富,能较为准确地刻画人的自觉症状。

学生在计算机上作答,时间约为1小时,应参加测试人数是1388人,实参加人数是1275,参加测试率为93%。计算机采集数据。

四、普查结果与分析

通过spss软件统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1275名测试新生中,自觉无症状或有轻微症状(属于正常范围)有924人,检出率为72.4%,说明大部分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良好,心理亚健康有188人,检出率为14.7%;心理健康不佳的有163人,检出率为12.9%,处于心理亚健康情况的同学尚没有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因此可以通过自身的调节逐渐恢复到健康状态。处于心理健康状态不佳的同学,急需适当的加以调适,需要对这类学生进行特别的预警和动态关注,通过对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精神病性和其他等10个因子进行分析,根据平均分,排在前三位的因子是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情绪,这说明需要加强学生的人际交往技巧训练、压力管理辅导和情绪管理辅导。

五、处理办法

行政部学生处心理互动室根据普查结果形成了校级和部级报告,根据不同学生情况提出具体的辅导和教育建议,并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对象库》,将全校新生中有心理危机倾向及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生信息录入其中,实行动态管理。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对存在心理危机倾向的学生进行分级别预警,将对不同的级别给予不同预警程序,给予不同关注。

   

   

                   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

                   一三年十一月十九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