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部落公告>内容详情

宝安职校2013新生适应性心理辅导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9-02 11:16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36 【公开】
 
         一、活动主题我的校园,我的家
         二、活动时间:9月中旬
         三、活动对象:高一新生
        四、活动背景
       每年九月,是迎接新生入校的时间,也是每位新生忐忑的时刻,新的学校、新的环境。可能心理上对各种问题还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因而产生了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所以,新生入校后,会有一个心理适应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如面对新环境、新老师、新同学,会产生不适应感和焦虑感。进入职业高中的一年级新生还面临着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等方面的巨大变化,难以很快适应职高的学习;不能正视进入新环境后的角色定位;住校的学生在生活上,面临着独立料理自己衣食起居;以及学生自身的气质、性格的差异,导致彼此的不了解,因而,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在入学一个月后,尚不能与班里其他同学相熟,在各种活动中陷入孤独无助的境地。这些给学生的初期适应以及以后的校园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高一新生适应期的引领和调适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此特针对以上情况制定新生心理辅导活动方案。(一般以班级为单位)
       五、活动目的
       1.      协助新生相互认识,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2.      协助新生做好开始新生活的心理准备
       3.      协助学生掌握环境适应的方法和心态
       4.      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人际交往的技巧,增强学生的自信,做一个快乐的中职生。
       六、活动内容
      六个“一”:一场活动、一次心理测验、一场讲座、一份小报、一场电影、一次人际交往小组训练
    (一)一场活动:
       1、主题:相约在一起——新生适应训练之活动
       2、目的:相互认识,增进学生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协助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做好开始新学期生活的心理准备
       3、时间:利用班会课、者自习课或者晚修
       4、形式:班级活动,以班级为单位
       5、具体内容:
时间(分)
目标
内容
物资
备注
5分钟
明确主题
开场白,介绍主题和活动背景。
 
 
15
活跃气氛,集中学生注意力。
活动:乌龟乌鸦
两人一组,代号分别为“乌龟”、“乌鸦”,两人面对面站立,各伸出右手,掌心相对,但不能碰到,心理老师念一段“乌龟乌鸦”的故事(说明1),当说到“乌龟”时,代号为乌龟的同学要去抓代号为乌鸦的同学的手;当说到“乌鸦”时,代号为乌鸦的同学要去抓代号为乌龟的同学的手。
故事纸 条
最好寻找合适的音乐,配合气氛
40分钟
运筹帷幄,共建高楼
1、 寻找同“句”人,全体同学随机抽取一个字,组合成一句(黑板上有原话提示),完成一句话后找到凳子安静的促膝坐下来用yes/yes/yes示意社工知道
2、 利用分配给他们的纸和封箱胶,在20分钟内尽可能建造最高的自由耸立的高楼。
3、 当主持人宣布游戏结束,所有参加游戏人员必须离开高楼,使大数独立耸立,不要有任何支撑的。
4、 评比:前面几组奖励爱的鼓励。最后一组派给任务,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找一个不熟悉的同学表达自己交朋友的愿望,不可以重复
订书机、剪刀、报纸、大胶带,字句条
 
20分钟
分享
1、10分钟小组分享
2、10分钟全班分享
笔、纸
 
2分钟
加油
鼓励的掌声“12、123、1234,谢谢
 
 
3分钟
总结结束
 
 
 
 
人际交往小组招募
 
人际交往小组招募书
 
 
       (二)一次心理测验
       与各专业部合作完成心理测试软件的安装并针对新生开展心里普查测验,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即使筛选出心里不健康学生并重点跟进。
       (三) 开展新生适应讲座
       主题是《一切从“心“开始》,为新生做好适应中职生活的心理准备和指导。地点阶梯教室,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一份小报
       带领心理协会的成员,制作新生适应专栏小报。
      (五)一场电影
       播放一场心理健康教育的电影,与新生共勉。邀请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到各个班级带领观看电影。
       (六)一次人际交往小组训练
       针对新生入学后的情况,采用自愿报名、班主任、任课老师推荐等方式,针对人际适应有困难的同学开展此次活动。
 
              (联系人:蒋雅丽,电话:27591698、 15989455810)
                                       
宝安职校心理互动室
2013年9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