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群众路线>学习材料>内容详情

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一)

发布时间: 2014-03-13 00:0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170 【公开】
 

一、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性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127日),《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6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127日),《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

只有坚决地广泛地发动全体的民众,方能在战争的一切需要上给以无穷无尽的供给。

毛泽东:《论持久战》(19385月),《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92

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

毛泽东:《抗战十五个月的总结》(19381012日),《毛泽东军事文集》第2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381

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7月),《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第547

我们现在不是有许多困难吗?不依靠群众,不发动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就不可能克服困难。

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130日),《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3

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

毛泽东:《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1968年),《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2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581

一个最基本的环节,就是看能否把大多数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实行对敌斗争,大多数群众发动起来了,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邓小平:《敌占区的组织工作与政策运用》(1943126日),《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52

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因此,目前在全党认真地宣传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也就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日),《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21

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多方面的困难。……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

邓小平:《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1979112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30

我们党同广大群众的联系,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是六十年的斗争历史形成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够改变的。

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1980116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66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其艰巨复杂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很多旧问题需要继续解决,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

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1980818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2

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

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1225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8

我们党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三千九百万党员、领导着全国政权的大党。但在全国人民中,共产党员始终只占少数。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

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91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

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一个重大问题是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这种联系,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就有了胜利之本,就有了吸取智慧和力量的最深厚源泉,就有了正确决策、减少和防止失误的可靠保证。

江泽民:《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19931226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59

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

江泽民:《以人民群众为本》(199411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64

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推进;党的领导地位,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巩固和加强。

江泽民:《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4928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07

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人民群众参加的、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事业,只有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获得成功。

江泽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1996621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26

我们党有许多优势,根本的一条是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在人民群众中生长、成熟和发展起来,始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所在。过去革命战争年代是这样,现在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也是这样。

江泽民:《高中级干部要意识到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19971222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81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

江泽民:《关于改进党的作风》(20001011日),《论三个代表》,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72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200371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370

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都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为人类社会发展所反复证明了的真理。

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5111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593—594

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2006630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535

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

胡锦涛:《在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10427日),《人民日报》2010428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人民内部各种具体利益矛盾难以避免地会经常地大量地表现出来。虽然人民内部矛盾是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但必须高度重视,下大气力做好工作,以激发社会活力、增强人民团结,促进党和国家事业更好发展。

胡锦涛:《扎实做好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工作 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2010929日),《人民日报》2010930

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在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20101018日)

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20101018日)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

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2011110日)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

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2011110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