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群众路线>通知公告>内容详情

关于印发《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3-12 00:0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241 【公开】
  

行政部党支部、各专业部党支部、退休党支部:

现将《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

                       2014312

 

 

 

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省、市、区和区教育局党委统一部署,根据《宝安区教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深宝教群组发〔20141)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加范围与活动时间

(一)范围

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

(二)时间

20141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

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根据局党委的安排,全区教育系统集中教育时间为345月。

二、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要任务,落实中央、省、市、区和区教育局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巩固“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成果,深化“两提升”(教育服务质量与教育公众服务满意度)工作内涵,进一步突出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找准存在问题、建好“病历本”,提出解决方案、开好“处方药”,确保整改达标、拿到“健康证”。多层次分类型,求真务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衔接、上下联动,坚持开门整风,广纳群众意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高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群众、服务师生的能力,保持与市民群众、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党员领导干部紧抓“四风”问题,始终将联系服务群众摆在首位,按照“责任第一、认真第一、结果第一”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认真了解民意、充分发挥民智、紧紧依靠民力、努力实现民望”的“四民”理念,以“诚实、真实、朴实、踏实”为人,以“勤政、廉政、善政、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为基本要求,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将服务当作自觉追求,在服务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感召力,在服务中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注重抓好部长助理级以上的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

(二)坚持“六个注重”,确保活动成效。充分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六个注重”: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开门整风、群众参与,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活动开展。第二批活动是第一批活动的延伸,充分借鉴第一批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按照统一部署、梯次开展、压茬进行的办法,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各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下联动、统筹推进。

三、重点任务

突出反对“四风”这个重点,集中解决部长助理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和群众路线的要求,更全面、更广泛、更深入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问题。

1.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重点查摆、解决观念保守、调研不足、主观臆断、不敢担当、得过且过、沟通不足、急功近利、文山会海,以及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等问题。

2.行政部、专业部部长助理级以上党员、干部重点查摆解决业务不精、作风不实、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服务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等问题。

3.行政部、专业部全体党员要注重查摆解决纪律松弛、工作不落实、教育方法简单,服务学生不主动、不到位,与家长缺乏沟通,以及教风不正、缺乏号召力等问题。

四、主要环节

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实践并重,边学边查边改,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行政部党支部、各专业部党支部根据学校的部署精神,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3月中旬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制定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报局党委实践办、局党委第二指导组审定。

2.召开动员大会。3月中旬召开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印发实施方案,对活动作出全面部署。

3.深入学习。

1)抓好重点内容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粤发〔20138号和深发〔20135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现代政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向群众学习,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学习内容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全面系统、更高、更严,基层普通党员重在接受党性教育。

2)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法

开展集中学习。结合中心组学习、读书交流会、开展“党日活动”、观看电教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方式,集中开展讨论式学习。鼓励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撰写学习心得,提倡采取有效形式分享交流学习成果。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每两周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行政部党支部、各专业部党支部自行灵活安排学习时间。

开展“四学”活动。开展“讲学”活动,校党委委员以讲党课的形式为所在支部的党员、干部上一次辅导课;开展“考学”活动,学校实践办组织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统一考试;开展“问学”活动,各支部党员干部学习情况接受局党委实践办和指导组电话提问或当面提问;开展“看学”活动,不定期查阅各部党支部的学习台账、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活动简报,掌握学习效果和学习力度。

开展体验式学习。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党支部书记,活动期间到校内服务窗口参加不少于3次的面对学生、家长的服务工作,每周深入课堂听课2次以上,每月深入不同专业的合作企业了解学生实习情况1次以上,做好书面记录。

师德师风宣讲。以现出的先模人物为主体,以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在校内开展先进人物报告会;推荐先模人物参加宝安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宣讲团并作巡回报告。以规范教学行为,树立师德正面典型为重点,落实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三项禁令”专项行动。

党员“1+1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动“校园党员‘1+1工程’”,每一位党员帮扶一位学困生、帮助一位青年教师成长,做实党内帮扶工作平台。

论文评选。学习活动期间,各部党支部组织每一位党员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或1篇关于宝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建议,参加学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4.征求意见。将“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将“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将“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真正让群众有发表意见、提出批评的机会和场合,通过听取意见增进沟通,争取群众理解。

1)范围。本校退休老同志、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行政和职员、教师、家长、学生、校企合作企业代表等。

2)形式

基层调研。深入行政部、各专业部调研,重点听取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印发调查问卷,向学生、家长等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

召开座谈会。召开退休老同志、行政干部和职员、学生、家长及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学校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对外联系互动功能,畅通与家长、社会公众沟通渠道,促进各项工作良好开展。以招生宣传工作为契机征求意见建议。

教学开放周。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理念,努力办好每一个专业,提升公众对职业教育满意度。4月,统一开展“教学开放周”活动。党员带头,教师全员参与,制定方案,邀请家长、校企合作企业、兄弟学校教师、领导随时深入学校、深入课堂、随堂听课,就教育需求、作风建设、学校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开展“教育问计走万家”活动。活动期间,组织每一位党员教师家访5位学生的家庭,就教育需求、作风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与家长和学生直接交流,撰写《家访日记》,如实整理家长对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媒体互动。推进“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微博、微信建设,加强与市民信息互动。特别在招生期间,动态发布信息,组织在线咨询,做到工作早告知、问题早解决、矛盾早化解。

设立意见箱。在东、西校区各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的意见建议。

3边学边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将本校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帐。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和梳理,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学校将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宝安职业技术学校“规范管理年”工作方案》,结合局党委指导组的反馈意见,从教师队伍、财务后勤、采购建设等方面进行自查,深入推进依法依规办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2.开展谈心谈话。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行政部分管同志、与所联系的专业部负责同志之间,安排开展谈心活动,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谈话时间要充分,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各班子成员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主要内容。对照检查材料要体现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情况,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2)其他要求。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校党政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须报局党委第二指导组审核。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1)范围及参加人员。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部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局党委第二指导组全程参与。

2)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工作细则,做到“五不开会”,即:谈心谈得不透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找不准的不开会、对照检查材料准备不好的不开会、整改措施不实的不开会、努力方向不明的不开会。组织生活会上,由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查摆个人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班子每一位成员都要对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3)各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行政部党支部、各专业部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每位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还要邀请服务对象代表参加,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校党委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呈局党委第二指导组审核后报局党委实践办备案。整改须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细化、切实可行,形成整改台账,并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2.开展专项治理。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市、区和区教育局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核查、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限期进行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以整改的效果取信于民。

3.健全落实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对贯彻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已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进行修改完善,将活动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制度化。重点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制度、建立党群联系、干群联系等长效机制。制度建设计划经局党委第二指导组审核后,报局党委实践办备案。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等问题。

4.召开总结会议。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实际进展情况,请示局党委第二指导组同意后,组织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通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成效,查摆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实践教育活动的领导组织、协调工作(文件另发)。行政部党支部、各专业部党支部要建立机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上级明确的“规定动作”,同时创新做实“自选动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我校校园网和“宝安教育在线”等媒体,通过专题网页、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活动简报等形式,反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注重树立宣传将开展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在落实区教育局党委重要部署和重要工作上体现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典型,特别注重树立一批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曝光反面事例,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加强理论研讨交流,创新理论成果,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三)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坚持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全面深化改革年”区“规划落实年”、“群众路线年”、区教育局“规范管理年”和我校“制度建设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强大力量。

 

附件: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详见附件:

关于印发《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