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校园传真>校园资讯>内容详情

我校召开第七期班主任“如何教育学生”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06-13 00:0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132 【公开】

  6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了第七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班主任精心准备,各自讲出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从面上谈出了班主任要发挥主导作用,充分利用班、团干部管理班级;要从心教育,找准教育的切入点,有的放矢的教育学生。从点上,班主任各有特点,如刘春影老师的“过度”教育,就是要不厌其烦地做到细致及永不放弃的教育;陈春老师的“沟通”,就是要深入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融入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马妙玲老师“运作”,要有效运用班、团干部,及时进行引导、指导;李岚娟老师的“视觉”教育,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字载体的交流作用,同时重视让学生参与各种活动,尽其展现;王标老师的“主导”效应,在班主任的主导下,在学生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重视学生的社团活动;钟生波老师的“实践”做法,就是要深入到学生第一线,了解学生,取得管理经验,这是做新班主任的的最成功之处;陈秋录老师的“全面教育与管理”,要求班主任全面了解学生,做好学生成长的引领者、组织者及执行者。
  最后,行政部副部长祝仰河作了总性结讲话,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懂管理,二要讲方法,三要重参与,四要炼总结。
  研讨会由李应军主任主持,心理健康老师、各专业部班主任代表等参加会议。

(行政部学生处供稿)

 

 

附:研讨会各班主任发言材料 (按发言的先后顺序排列)

班主任如何将自己修炼成“精”

信息部 刘春影

在班级管理这个平台中,班主任成为核心力量。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可以造就一个积极,团结的班集体,固然会造就一批批优秀学生。一名有志于在班主任领域里有所建树的老师必须有着长期的积累和思考,拥有一些特质,可以大致地将其总结为——成就优秀班主任的五种品质。

第一种:人格魅力

人格魅力对成就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有何重要的影响?要做好班主任还需要具有自身魅力。“有魅力才有实力”,所谓班主任管理魅力是指班主任按照一定的原则在对学生活动的合理组织,协调,控制中,在对班级的财,物,人的安排,支配中形成的能自觉对学生的个性,意志情感,品德思想,心理等方面施加良性影响力的一种力量。形成魅力首要条件是要更新观念,树立素质教育人才观。同时管理要讲究形式的新颖,多变、和教育艺术修养。班主任不仅要在教育中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还要担任一定的教学工作,因此班主任要是能在教学中形成独特的,备受欢迎的教学风格,也有助于班主任管理魅力的形成。综上所述,班主任要在班级管理中形成一种管理魅力,并使这种魅力作用于班级管理,应该具备多方面的条件,但是班主任一旦有了管理魅力,这种魅力就会转化为一种德育手段。

第二种:上进心

上进心是培养优秀班集体的基石。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的班集体。每个优秀的班主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上进心。具体表现在工作态度积极,有理想、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成就感,而且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有正确的人生态度,能经得起生活中的种种考验,在挫折和失败面前,不灰心,不气馁。为此,他们所带的班大都积极乐观、团结向上,充满着无限的活力。相反,缺乏上进心的班主任,他们所带的班大多意志消沉,不思进取,甚至一盘散沙。

第三种:做事到极致

从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做到优秀班主任,经历了所谓的适应期、成熟期、高原期、超越期,走过了人生的完整历程,潜心于教育研究,专注于学生成长,方能最终修成正果。如果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是真理,那么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状元”的不二法门只有四个字——做到极致,班主任工作尤其如此。

同样是做小事,要把事情做到极致。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把同样一件事做到了同样的程度并认为这样就可以了,只有多走一步、再深入一点、再多干一点的人才能取得成效。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做到极致,和“志存高远”有着密切的联系。做到极致是一个人追求完美的品格的体现之一,我觉得,把任何事做到极致都能获得成功。

第四种:志存高远

要想做优秀的班主任,就必须给自己平凡而琐碎的工作赋予较高的意义,即我们经常说的“高起点、低落点”。班主任做的事情都是小事,但教育无小事,孩子的成长这一件大事就是由许许多多小事组成的。如何能让班主任的工作出色起来?从技术层面上讲,要“技高一筹”,从教育的影响力来讲,需要“高屋建瓴”。再知名的教育家也都是从教育人的小事做起的,但和常人不同的是,他总是能将自己做的那些小事总结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做小事的时候心中就想着培养人的远大目标,让人感觉到同样的事他做出来就出手不凡。

第五种:永不言弃

班主任是做人的工作的,所以,班主任做人的品质直接影响到他做教育的姿态。教育的特点之一是反复性,任何教育都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教育中的反复,是对一个班主任最大的考验,过了这一关,才能迎来事业的辉煌。应对教育中出现的反复的唯一办法是永不言弃。优秀的班主任一定有坚韧不拔的信念,相信所有的教育投入都将会对学生的终生发展带来帮助,即使暂时没有什么效果,也不因此而放弃努力。不论最后有多少成绩,这种品质本身就是成就优秀班主任的利器。你必须做好这样一个思想准备:你前面刚刚批评过他,就准备着他一出办公室的门就骂你,下次你还要装着什么都不知道,继续你的教育。你明明知道对他的教育看不到任何效果,也不可以因此而放弃——把这一切都看成是对你的考验,方能修成正果。所有的教育都不可能是无效的,只是它的表现方式不同,有的,要在很远的未来才能体现,而那时,你甚至根本不知道他在哪里了。如果你做不到,你就永远不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

永不言弃的品格,最终让学生成为生活的强者,也造就了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每个学生都是班级的一员

信息部 陈春

今年是我来到宝安职校工作的第一年,但却是我担任中职班主任工作的第五年。对班主任这个角色而言,这一年有些特别,因为高一中段的重新分班,我面对的是两个新组建的班级,按照一个班级成长的规律:初建、过渡、融合、平稳…,我相当于在一年内经历了两次班级的初建阶段。以本学期的班级为例,对班级的初建阶段,身为班主任的我应该做点儿什么,怎么做才能促进班级顺利过渡到融合阶段呢?先介绍一下班级背景:

班级背景介绍:我现在带的这个班级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多数人都是原班级中成绩中等的学生,甚至不仅成绩,各方面表现都可以说是中等、中庸,平时都不太愿意表现自己。但同样,他们普遍比较听话,懂规矩,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任务,但相应地弱点就是个人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主动性较弱,对班级公共事务缺乏热情。另外,班级成员和我之间,班级成员之间陌生感较强,彼此不够熟悉。全班50名学生,我上学期就认识的学生只有2名,很多同学我都不认识。班内呢?开学一个月了,同学之间相互依然不太熟悉,几乎都只和以前的班级同学说话。面对这样的局面,怎么做呢?我有如下三点体会和思考,供大家分享:

一、发掘人才并手把手的培养班干部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告诉我,新的班级初建阶段,选对合适的班干部非常重要。因为班干部就是一个班级组织的骨架。但介于这个班级学生“中庸”的特点,想要找到愿意主动当班干部人,相当困难,几乎不可能。最开始的时候我就从我认识的少数人中开始挑选班干部,但跟学生谈的时候都碰了一鼻子灰,就是死活不愿意。人,人不认识,不熟悉;谈,谈了几次就是摇头说不想当,怎么办?我决定三管齐下,首先,快速任命一批临时班干部,一个月观察期,方便我去考查班级更适合的人员;其次,跟原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尽量的去挖掘每个学生的特长,筛选合适的班干部候选人;最关键的是第三条,一旦我认准了谁可以培养,就要信任到底,用人不疑,在班级事务上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手把手的培养发掘他的才能。以我们班一个负责考勤的班干部为例,他是一个很细心负责的男孩子,刚开始确定让他考勤的是很好,他不太有自信,工作也并不熟练,我就教他每天什么时候点到,采用什么方法可以在上课前快速的考勤班上的每个学生,保证上课老师能安心的上课,叫他如何去记忆每个同学的特点,快速的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等。一个月以后,他是我目前最得力的助手。班级的初建阶段,我的体会是:最开始的时候,只是让班级的日常事务有人能处理完就好,到学期过半最终确定班级中班干部的格局,通过发掘和培养,让相当一部分同学能发挥他们的才能为班级建设服务。

二、用各种活动打破班级中以原班为小团体的格局,让每个学生融入班集体。

班干部毕竟是全班的少部分人,对于其他同学,我想让他们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和建设中来,增强对班级的归属感,对班级归心。而要做到这一点的最大困难,就是大家彼此的不熟悉,班级内的那些以原班级基础“抱团”的小团体。为了打破小团体,让学生融入班级,我采用了这样一种办法,把他们团体中的一些同学挑出来,组成新的团体去完成一些任务。比如上次德育办公室需要学生整理资料,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机会,任务不难,但需要同学们的相互配合。所以我就刻意在以前班的基础上,从每个班里面挑选一个比较得力的同学出来,共同去完成这个任务,同时有相应的奖励。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让他们体会到5班这个新集体能给他带来的不一样的收获和体验。在最近的我们部的潜能大舞台上,我也让组织参加拍摄短片的负责人尽量的去挑选原来是不同班级的人,来参与整个拍摄的过程,让大家都有机会去参与新班级的建设。我的带班理念是,每个学生都是班级的一员,尽量让每个人都有集体融入感。到现在,班上同学之间已经没有开学时候那样的陌生。虽然还是比较沉闷,但是已经在往预期的方向发展,班级真正融合的路还很长,但毕竟融合已经开始。

三、通过和家长沟通,让他们的心热起来。

除了充分发掘班级学生资源,创造机会让班级的同学参与班级管理或各种活动外,我也会在恰当的时机,试图调动家长的资源,促进班级的融合。也算是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吧。与家长的沟通,有时候只是需要一个契机。比如班上有一个学生长期不参加课间操,谈了很多次话,效果也不好,总是以肚子不舒服为由拒绝参加所以的体育活动,后来我跟他的家长交流了一下,家长告诉我他没有那么严重,并且家长也是希望他能多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增强体质。鉴于家长的反馈,我跟家长在电话里充分地沟通,建立攻守同盟,一方面是为了学生的课间操锻炼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是让家长感受到我这个新班主任对学生的态度和关心。电话过后,我又找学生谈话,这次是下了死命令,同时我也说出了他家长的要求。之后他再也没有请过假,每次体育活动都参加,跟这位家长的沟通也一直保持畅通

班主任工作心得
机电部 马妙玲
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与各位班主任交流,我是一名新班主任,在这一年半的带班下,觉得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琐碎而繁重的工作,表面上很简单,但是要真正做好需要很大的精力。面对职校学生的各种问题,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但我相信,用心管理,不断摸索,肯定会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以下是我的几点心得:
一、选好班干部,用好班干部
1、好的班干部至关重要,会影响整个班风的形成。
2、要教会班干部如何履行他们的职责:选好班干部后的第一件事就要教会每一个班干部如何做事;例如副班长,要负责每一天考勤,还要负责好教室日志的填写,每一节课要及时让科任老师签名,每一天的早段和课间操也要做好考勤工作。而纪律委员要负责班上上课和晚修的纪律,要跟班主任汇报每一天的情况,班主任才能及时处理学生的问题。所以要使班上的任何事情不掉链子,就需要班主任将工作细化并分配给班干部,让班干部明确自己的任务,学会及时反馈情况。只有这样才能让班主任真正掌握班级情况。
3、要一碗水端平:班干部也会出现迟到等现象,班主任在发现这些情况时,要同样严厉处理班干部,这是班主任树立威信的机会。因为现在的学生会看班主任处理方法是否一样,来决定他们下次该怎么做,故对班上任何一位学生都要同等对待。对班干部的管理也不能完全放手,要及时掌握学生情况。
二、观察动态,解决问题
1、当学生出现迟到、旷课或玩手机等现象时,要及时处理,不能得过且过,在第一时间要找到当事人了解情况,而且要在班上重申这个问题,让学生明白问题的严重性;若多次出现这种现象,应及时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情况,适当时候请家长到学校商量解决方法;
2、学生出现问题,不能一味的讲大道理,可以用身边发生的典型事例来给他们分析其中的利害,要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问题。作为老师,总会不自觉地以长者的身份,居高临下,或是批评、或是教育学生,很多学生当面看起来很听老师的话,但在心理上产生逆反,不愿意领老师的情。所以作为老师要调整好心态,转变自己的观念,从学生的立场去解决问题,让学生信任老师,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朋友,引导学生走向正轨。
三、严而不厉,严而有格
任何时候对学生严格要求都是正当必要的。缺乏严格要求,放任自流,是对学生不负责任。过于严厉会使学生产生惧怕、退缩心理。故班主任对学生的态度应该是严而有格,“格”就是范围、分寸。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严但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以免学生有过激心理。所以对于学生的纪律也要严格把关,违反纪律的也要做出一定的惩罚,让学生能够改掉坏习惯。
四、保持距离,树立威信
班主任与学生们的相处要把握好距离:第一,作为班主任,不能总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跟他们相处,因为他们大部分是不会领你的情的,这样子不利于管理;第二,与学生不能过于友好,因为这样会不利于你树立威信;所以,与学生的相处要保持距离,树立威信。
  以上是我作为班主任的一些总结,请各位班主任多多指教,谢谢!

                                        

文字让你我更亲近

机电部 李岚娟

这几年带的班都是高三毕业班,纯男生是机电部的特色。高考班的男生没有高一新生的青涩和拘谨,没有高二学生的放肆和无畏,高三的男生已经能够明辨是非,并且有了一定的想法。如果说高一高二学生主要培养养成教育,那高三学生就要进行心灵教育。

高三的男生深沉、内敛,好面子,常常有好的想法却羞于在同学面前表达,怕同学笑话;高三的男生已经懂得父母的辛苦,懂得老师的用心,懂得应该努力学习。他们习惯开玩笑,看起来嘻嘻哈哈,没正形,内心却非常柔软。怎样才能突破外在的迷惑,真正触摸到他们的内心呢?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我决定从心灵的沟通开始。那么,我是怎么与学生沟通的呢?我用文字架起沟通的桥梁,让他们通过这座桥领悟我对他们的学习点拨和思想指导,也让我通过这座桥表达我对他们的殷殷希望和点点要求。因为这座桥,我和学生们的心距近了,情感深了,教学效果好了。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班主任,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高三一年下来要写十几篇作文,每一篇作文都是学生内心情感的抒发,在作文里,他们写自己在初中时如何走上叛逆的,如何后悔初中的叛逆;在作文里,他们写父亲紧皱的眉头、母亲无声的叹息,写自己的懊悔;在作文里,他们写自己的信心、决心,写自己昂扬的斗志;……我作为他们的唯一读者,我会以饱满的激情去阅读每一篇文章,并且毫不吝惜笔墨写下我的心情,我认为这是师生间非常宝贵的、非常私密的情感交流。我会在学生作文下面写“你是好孩子,做事认真、有责任心、待人真诚,好好努力下去,你会有你的出路”来鼓励一直非常努力却不理想的学生;我会写“你的文字驾驭能力很强。现在努力仍然不晚,你依然是那个老师的期待”来宽慰知错能改的学生;我会写“运动场上的你万众瞩目,相信你会把这种顽强的体育精神发扬到其他方面”来激励学困生;……每次发作文的时候,我和同学们一样紧张,每个同学都迫不及待又小心翼翼地打开我的评语,我密切的关注着学生的表情,我欣慰,我的辛苦没有白费。

学校运动会开始了,我通过飞信用文字为全班加油,“亲爱的同学们,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运动健儿们做好热身准备,向着终点冲啊。其他同学准备好嗓子为他们加油!”运动会结束了,我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我第一时间用文字表扬全班同学,“同学们,运动会项目已经倒全部结束,我班以总分67分的绝对优势位居榜首,感谢全体运动员的奋勇拼搏,感谢全体同学的积极配合,请同学们发扬这种团结拼搏的精神。”

我班在机电部合唱比赛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我用文字跟学生分享喜悦,“合唱比赛第三名,大家辛苦了,唱得很好,个个都很帅。”我班代表机电部参加西校区的合唱比赛成绩不理想,我用文字安慰大家,“同学们,合唱比赛虽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但是我依然为你们骄傲,大家表现非常好,请大家保持这种团结向上的精神,投入到我们的学习和其他活动。加油!”

这个学期同学们要紧张的备战高考,还要参加广播体操比赛,怨言很多,我这样激励学生,“大家的高中生涯已经进入倒计时,这种班级性的活动少之又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高中生涯增添又一个美好回忆。”广播体操比赛我班取得了西校区第五名的好成绩。

就是这样,我一直是用文字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有关态度,有关思想,有关方法,有关品行——-我把对学生的关心要求和希望写成文字,让学生通过这些文字读到知识,读出责任,读懂人生。

班主任如何教育学生

商贸部 王标

一、提升班主任的幸福感

1.为班主任减负

  班主任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大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但是,很多学校给班主任的精神压力太大,工作任务繁重,多数教师不愿担当班主任。

学校的制度管理是实现学校职能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学校便无法对师生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有效地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各项工作也就无法正常开展。制度的刚性作用不容忽视,但制度更是学校管理的一种方向、一种规范、一种激励。在学校管理中,如果过分强调制度管理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科学管理的规范性、实效性,但忽视了班情的不同,人的个性的不同,容易打击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窒息班主任的创造性,使人仅仅知道服从,循规蹈矩,被动接受,退化为制度的奴隶,这与当今社会大力倡导的“以人为本”的原则是相悖的。事实上,僵化的考核方式并不能提升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更不能调动班主任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2.为班主任工作提供激励机制

    当班主任的教师大部分是教专业课中青年教师,他们除了要和一般教师一样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全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活动组织工作,学生大事小事都是班主任份内事,就是上级安排的各种学校检查达标也少不了班主任的密切“配合”。

学校为鼓励青年教师当班主任,除制订很多优惠措施,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外,在一定条件下领导要能给班主任免责,替班主任挑担,减轻班主任过重的心理压力,使班主任在学生安全管理、批评教育、纪律规范等方面放下包袱,挺直腰杆,轻装上阵。这是对班主任的最大照顾和最大支持。要改变班主任工作评价机制,重视过程性评价、诊断性评价,少指责多指导,少批评多鼓励,即使班级活动评比排出个一二三来,班级学生成绩不理想,也要正确区分班主任的工作责任,恰当地肯定班主任工作的成绩,给他们全面、公正、公平的评价。

    班主任工作毕竟是辛苦的,压力也是客观存在的,为使班主任的体力负担和精神的负担得到必要的释放,防止职业倦怠,领导还要注意为班主任提供一定的放松疲惫身心的机会,比如定期组织班主任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参观考察活动、健康体检活动等,并以此作为对班主任的一种奖励。

3.为班主任提供相对温暖的工作氛围

    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容不得班主任出一点儿差错。就拿安全教育来讲,班主任尽管周周讲、日日讲,绷紧了安全弦,但谁能保证学生在校不出问题?学生做操、集会、做清洁等,尽管有班主任时时盯着,但谁又能保证学生不出乱子?这“万”里还有个“一”呢!只要学生和班级出了事,班主任必定受牵连,都要承担一定责任,轻则挨批评,重则连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为促使班主任认真履行职责,很多往往在开学之初就与班主任签订种种“责任书”、“责任状”,用“高压政策”作为班主任管理的法宝,并在教师会上经常明确表示:哪个班级出了乱子,发生事故,虽然领导难辞其咎,但班主任更是在责难逃!这样,班主任时时处处有责任有压力,日日月月都提心吊胆,难怪有人说,“当了这么多年的班主任,我已经当怕了,每天像上紧了的弦一样,再不停下来我就要崩溃了。”

  学校不同于工厂,工人必须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操作流程来生产,否则会出事故,会出次品;班主任面对活生生的人,工作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法,只要能达到学校有关教育管理学生的基本要求,学校就应给班主任一些自由的制度空间,增强考核制度的弹性,尊重班主任个性化的工作风格,为他们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班主任工作环

  无情制度,有情操作。作为领导,在班主任管理过程中,要学会舞弄制度人文这两只彩袖,拟订制度时要注重人性化设计,使制度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灵活操作,构建学校张驰有度、严格有序的工作秩序和尊重、理解、沟通、信任的人文环境,使班主任在充满人情味的校园文化中,怀着快乐的心情开展班级工作,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

一、       班级管理几个要点

1.班级团队建设要精

  现代教育理论告诉我们,要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队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

  在班干部的产生过程中,我认为教师的包办代替,必定会使班干部失去群众基础,给日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困难,是不可取的!但是,单纯的所谓的"民主",让学生完全"自决",一些学生往往会倾向选举自己的"好朋友",以便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得到"照顾",同样有不足。比较好的办法应该是先民主后集中,即先让学生进行投票选举,再由教师权衡。为了使学生的选举结果更具代表性,我让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推荐20位同学上来,然后再按所得票数的多寡进行排列,前12位的同学始得当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表意见,而且选出的干部往往又比较理想。最后再根据所选干部的气质、性格类型以及能力的差异进行分工,优化班委会组合。实践证明,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经过班主任的优化组合而产生的班委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具有较强的战斗力。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对班委会的工作要经常检查,而切要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给班干部自己放手不管。我还坚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2.常规管理要勤

对班主任来说,勤是一个最根本的要求,到班上要勤,班务管理要勤,安全教育要勤,学生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要勤,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要勤奋,与学生家长联系要勤……

眼勤、腿勤、嘴勤。勤观察、勤检查,把一切都做在发生前。如仪容仪表、考勤、纪律等。学校每周的文明班级评比,可以说它是对一个班级一周的表现的非常精准的概括。既全面反映了班级在一周全面的表现,又给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指引了方向。

此时,我们需要勤总结、勤反思。总结上周班给的出现的问题,反思工作过程中的缺陷,为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3.利用社团活动平台,促进学生个体成长。

现代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而且人的智能发展是不均衡的。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在《多元智力理论》中指出了每个人都存在七种相互独立的智力,它们是语言智力——学习和运用语言的能力;音乐智力——交流、理解和创造声音所产生的意义的能力;逻辑数学能力——运用和评价脱离具体事物关系的能力;空间智力——准确感受视觉——空间世界的能力;身体运动能力——用身体的全部及部分去解决问题或制作产品的能力;内省智力——辨识自己的情感、意识和动机的能力;人际智力——对其他人的情感、信念和意向进行识别和区分的能力。

每个人在某种程度运用所有的智力,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智力组织。不可否认,传统的教学活动是发展和提高学生智能的基本方式,但由于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不得不承认,课堂教学在发展学生智能方法上出现了严重片面化的倾向。我们的教学大多不考虑学生的智力特点和水平,只片面进行所谓的智力训练,只用单一的标准评价学生,分数高则一切都好,分数低,则一切都坏。这些都严重摧残学生的个性,更不利于学生和谐的发展,学校社团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些不足。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加剧,生活压力的加大,势必反映在学校学生的生活中。由于考试、升学的压力、家长的要求,再加上青年学生正处于心理由波动向成型转化的阶段,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的抗挫能力明显有问题,不少同学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而社团活动给成员提供了一个舞台,让他们在这个舞台上体验到成功和快乐。我们知道心情是人生动机的最根本的源头,是促使人去寻找各种相对应关系的最原本的动力。学生社团是建立在共同的兴趣爱好,相同的价值观基础上的一个群众性团体。在没有强制、行政命令的情况下,社团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每个成员的责任心、爱心、团队意识,那些富有爱心、奉献精神的社团成员会得到大家的尊重认可,这无形中便强化了学生积极而健康的心理。

社团组织无疑是学生心灵的港湾,他们在这个组织中,通过交流而得到友情的慰藉;通过兴趣爱好活动,使压力得以释放;通过探究和成功而获得喜悦,所以说社团组织,不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劳动智慧,而且为他们拓展无尽的心灵空间,积累奋斗的意志和力量,在温馨和喜悦中产生对学校、对生活、对人生、对社会的爱。

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管理效率

商贸部   陈秋录

    物流专业学生一般为16岁至19岁左右的青年学生,是目前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青年群体。这一群体的思想状况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思想敏锐,勇于探索,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有务实、自觉、开拓进取的一面;但他们身受宠爱,少遇挫折,不注重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又有目光短浅、盲目自信、浮躁和困惑的一面。其主要表现:一是极力追求事物的完美,却很少注重自我完善;二是过分讲求实际,却缺乏政治分辨力;三是极欲表现自我,却少关心社会和集体;四是贪图安逸享乐,却只顾索取,不愿付出;五是盲目追赶潮流,却极易受到诱惑和蒙骗。学生思想中出现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呼唤着一种全新的德育工作理念,迫切要求我们彻底改变当前德育工作中存在的方法和手段滞后,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学校、社会、家庭分离,使教育脱节;心理健康教育欠缺等各种软弱现象,积极探索新方法,研究新对策,形成新理念。因此,班级管理工作对学校管理和建设的意义,确保校园平安和谐,对班主任工作理解:

    一、要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和领导者,是学校与家长联系的桥梁,是联系本班各科任教师的纽带。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角色上:

     首先,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起着导向引领作用。对于“引领者”,我的理解就是:你在前面带路,学生前进的方向正确与否,速度快慢如何,都取决于你这位“引领者”。作为班主任,比普通教师更多一份责任,更多一份付出,更多一份酸甜苦辣。这份责任、付出、酸甜苦辣,就是对学生的教育、指导和关爱,对全体学生从课内到课外、从学习到生活、从个人到家庭、从思想进步到身体的健康成长,无不关心,无不负责。班主任所做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成长。一名不称职的老师,影响的是一门学科的教学;而一名不称职的班主任,影响的将是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因此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辛苦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更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其次,班主任是学校决策的执行者,起着贯彻落实作用。在学校,再好的决策,如果没有一支好的执行队伍来实施和落实,也就等于是空谈。这个执行队伍的先头部队就是我们的班主任群体。班主任就是通过协调各科任教师,共同落实学校各项工作。如果说一所学校出了成绩,上了档次,升了品位,首要功绩应该归功于以班主任为首的教师队伍。因此说,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关系着班级教育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三,班主任是家庭社会关系的调节者,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大家都有这个共识,家长和社会对一个学校的了解,对这个学校教师群体的了解,都是通过班主任这个窗口,因为班主任是家长最早接触和接触最多的人。可以说,班主任的举止、言行态度代表了学校的形象。同时,许多重要工作都要靠班主任与家长社会沟通,协调,推进,落实。

    二、正确对待班主任工作面临的问题

    当前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教育形势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面对的学生、家庭、社会也都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因此,对班主任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学生对于班主任工作要求更高

    我们现在面对的学生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接受新事物很快,又具有很强的叛逆精神,不再“尽信师”,“唯师是听”。他们敢于说“这是我的权利”,他们有强烈的自我意识,班主任与学生的 “代沟”更明显。他们大多为独生子女,养尊处优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形成了自由散漫、无拘无束的性格,这与班集体要强调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形成了强烈的冲突。而此时的班主任,在引导、改造学生个体时,如何把艺术性、灵活性、策略性很好地结合、发挥出来,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第二、 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期望值更高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对儿女最殷切的期望。每一个父母在送子女入校时,都想选一个好班级,其实关键就是想找一个人品、能力俱佳的班主任,希望通过优秀班主任的教育、管理,使子女成人成才。他们认识到,一个好的班主任能带出一个好的班集体,一个良好的班集体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力量,对于发展他们的智力、能力和个性,促使他们身心和谐、健康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种对子女未来寄予的远大希望,在不经意间就寄托到班主任身上。期望高,要求就高,所以说每一位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都对班主任工作寄予殷切的厚望,也使我们感到压力加大。

最后,针对青年学生心理行为上的活泼好动、争强好胜、善于模仿、展示自我等特点,从学校实际出发,尽可能多开展紧贴学生实际,又丰富多彩、生动形象、不流于形式的教育活动,扩大德育载体,除依托主题班会、团会、广播、板报等形式以外,竞赛、歌唱祖国、班级文艺展、社会实践等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这样把"无所事事"的空间变为全员参与的愉快的活动乐园,用有意义的活动排除"闲事闲非"的滋生,使学生有事可干,有活动可乐,有兴趣参加。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