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名师工作室>教学改革>内容详情

参加全国中等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教材创新与编写培训班总结

发布时间: 2012-04-25 22:52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53 【公开】

    10月21日至25日,机电部特派蒋文胜老师参加了由北师大主办的“全国中等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教材创新与编写培训班”。主要培训内容包括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性建设中实施教材创新工作要求;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建设的方法和经验;中等职业教育优质理工科类、经管类教材编写方法和案例;教材编辑、出版要求等。

首先,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主任孙霄兵博士作“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及解读《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报告,孙司长从国外职业教育成功典型结合我国职业教育实际情况谈到了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思路,提出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双证制度必须要与国家职业分类与等级标准相适应,职业学校学生在完成学业获得学历证书与技能证书外还要发展职业教育等级证书。

其次,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文峰所作“基于课程体系的精品教材建设,打造职业人才培养特色教材”的报告,张社长从专家委员会的建设目标,创新型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目标和国际化职业教育教材特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详细阐述了如何打造精品教材,提出在整个教材编写过程中应考虑到教材素材需要不断积累,要保持教材跟进当代科学技术发展,并且要引进和改编国际化优秀教材等因素,他还重点阐述了创新型教材在建设时要从质量,水平和规格等方面进行提升,以确保教材的实用性。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主任孙霄兵博士作报告 

    然后,教育部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东在所做报告“中等职业教育精品专业建设研究”中,结合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的总体目标深入介绍了改革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办学模式,创新教育内容,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改革评价模式等示范校建设的七大主要任务,并就详细谈了精品专业建设的要点以及精品专业建设的主要内容,报告中还结合电子信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建设规范等材料解读了陈主任有关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的见解及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副主编和震在“职教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及教材创新”报告中,着重为与会者阐述了职业教育课程开发与编制体系的PDC循环,并就宁波市鄞州职教中心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的案例,谈了课程开发分类管理,分类建设的思路。

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和震作报告

  中国职教学会数控研究分会秘书长葛金印教授为与会代表做了“关于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创新教材建设的几点看法”的精彩报告,主要从课程内涵,为什么要课程改革,怎样进行课程改革以及课改范例等环节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就课程的开发流程,教材的类别与设置,特别是理实一体化课程内涵,项目化课程等内容结合实际案例让与会者理清了思路,开拓了视野。

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事业部副总经理韦晓阳女士就中职教材的编写开发作了“中职教材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韦晓阳经理分别就中职教材的规模与质量现状,教学改革对教材编写的新要求,教材编写模式的改革创新,教材编写的相关要求等内容,详细阐述了教材编写尤其是国家规划教材编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就如何开发建设精品教材提供了全方位的思路和信息,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教育部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东作报告

此外,我校教师还分别听取了北京信息管理学校副校长李敏捷的“北京信息管理学校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柳燕君的“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实践 ”等报告。

本次培训学习,内容紧凑而又丰富,许多专家学者独到的见解和思路让老师们获益匪浅,更为以后的工作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相信借助我校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的东风,我们一定会在人才创新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作出新的成绩,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