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群众路线>学习材料>内容详情

【个案辅导】走出过度的考试焦虑

发布时间: 2010-11-07 20:04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29 【公开】
       小蓓,一个高三的女生,第一次来咨询室是被同学拉过来的,原因是下午他们刚刚进行了化学考试,但跟同学对了答案之后,发现自己错了很多,因此急得哭了起来。
       我先让她用眼泪尽情发泄了自己内心的焦虑和不安,接着我们才正式开始交谈。首先我详细了解了她的学习情况。语文和外语都还可以,但是数学和化学却不行,特别是进入高三以后,化学成绩一次比一次差,心里也越来越着急。而自己的目标是考一个二类本科,现在离那个目标还相差很远,自己每天都在担心,想着高考越来越近,自己的成绩没有提高还直线下降,心里急的晚上睡觉都睡不着。
我问她有没有分析过自己数学和化学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数学她说每次考试都是粗心,而化学则是考试的时候担心自己做不出来,然后一着急就更做不出,平时上课的时候也因为担心成绩上不去而开小差。
      我又问她每次数学粗心的情况,她说是自己的思路错了,等到答案出来之后才发现其实自己也知道这样做的,但当时就是没有想到那个上面去。我发现她所说的粗心并不是粗心,她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并不清楚,因此,我要求她回去之后仔细分析自己数学方面的问题,认真思考自己为什么在考试的时候容易出现思路的错误,是不是也与自己的紧张情绪有关?她想了想,觉得自己平时似乎做数学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这说明不是数学没学好的问题,大概是其他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考试的气氛。
关于化学,她谈得比较多,因为她发现自己现在都有些怕化学了,每次做化学题就担心自己做不出来,但平时的作业基本还是能够完成的,可考试成绩却直线下降,自己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我问她现在对化学的学习有什么感受,她说感觉很没有信心,想到上化学课、想到化学考试心里就紧张,结果越是紧张上课的时候越容易胡思乱想,考试的时候就越是考不出来。
从她的叙述,我确定她为考试焦虑症。这种焦虑情绪已经对她的学习和考试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那么,该如何来消除她的焦虑情绪,重新获得自信呢?
      我问了她家里的情况,她说妈妈对自己的要求并不高,基本上也不批评自己的,没考好就会跟我说下次努力就行了。但自己对自己的期望比较高,希望自己能够考上一所好一点的大学,将来能有一个好工作。我判断她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比较严的女孩,对于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很着急,但越是着急就越是发挥不好,成绩越来越差心里就更急了,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因此,首先要调整她的不合理认知。让她认识到她的成绩会直线下降,与她的焦虑情绪有很重要的关系。也就是要告诉她,着急是没有用的,而且还会对学习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当每次自己很焦虑很着急的时候,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不要着急,慢慢来,我会赶上去的。
其次,如果自己还是不由自主很着急,那么可以进行一些放松的训练。例如;深呼吸、肌肉放松法,音乐放松法等等。让自己的情绪冷静下来。
      第一次因为时间问题没有进行进一步的咨询。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约好等她月考完了再聊。
      第二次咨询是在两个星期以后,她这次的月考化学成绩还是不理想。自己反映说对化学越来越没有信心。看来光是缓解焦虑情绪是不行的,她的化学大概已经落下了一段距离。
因此,要重建她对化学的信心。据她自己反映,高二的时候化学成绩还是处于中等水平,而现在已经下降了末尾了。化学老师说,如果现在的化学成绩基本已经定型了,因此要抓紧时间把它学好,要想等到下学期再弥补是很难的。她一听老师这样说,心里更没信心了。我告诉她,既然高二的时候化学成绩能够保持中等水平,为什么现在却下降了,你自己先分析一下原因,她说因为自己害怕化学。“对,其实你的问题一个原因是因为你的焦虑影响了发挥,还有一个原因是你的不自信。你觉得是这样吗?”她表示认可。
      首先,让她相信她可以学好化学。既然以前的化学成绩不错,说明化学基础还是不错的,因此要提高成绩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其次,要消除对化学的恐惧心理。你越是害怕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就会越糟糕。就像化学,因为害怕,你会在做题的时候不能专心致志,不能全心投入其中,因为害怕,你可能不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化学上,所以成绩就很难有起色,因为害怕,你可能不敢问同学和老师不懂的化学题,因为害怕,你甚至会厌恶学化学。因此,我们一定不要害怕它,要相信我努力了,化学成绩一定会有所提高。在时间安排上,尽量多花些时间在化学上面,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尽量弄清楚,一定不要积压。从最基本的要求做起。
      再次,确立合理的期望目标。在短时期内,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期望目标,成绩是慢慢提高的,不要因为我努力了成绩却没有提高,就怀疑自己的能力,就断定自己学不好化学。制定了目标之后一定要坚持下去。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