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群众路线>学习材料>内容详情

【个案辅导】一个想要退学的孩子

发布时间: 2010-11-07 20:03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33 【公开】
       小峰,高三复读的学生,因为跟数学老师复印试卷的时候复印少了一份,他没有发到,就跟数学老师顶撞起来,甚至差点动起手来。事后他向班主任提出退学。班主任找到校长,校长给他做了一番思想工作之后,他一句也听不进去,只是嚷着要退学,不在这个学校读书了。
       他一进来,我首先给他倒了一杯水,以缓和他的情绪。我问起他在学习上感觉怎么样?他说:我现在一点读书的心思也没有了,除了打篮球的时候感觉开心一点,其他时间都觉得特别烦。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本来他是在上海读书的,但高三那年没有发挥好,所以没有考上大学,于是父亲想让我出国念书,我也同意了,但最后父亲又改变了主意,怕我适应不了国外的生活,要求我再复读一年,我很不愿意,但是没有办法改变父亲,于是就开始联系学校复读,上海有一个学校升学率不错,父亲联系之后,那个学校要我们每学期交8000块钱,父亲认为他们商业味太浓了,没有同意,并且没有跟我和妈妈商量就把我弄回了崇明,我现在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到了这里之后,跟这里的同学都不熟,老师也不重视我们这些复读生。而且我也不能适应这里的教学方法,成绩考得一次比一次差,我现在根本没心思学习,我只想回上海,不想呆在这里了。这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节假日同学之间也不走动,生活太没意思了,我很想跟我妈妈在一起。
     “你跟父亲的关系怎么样?”“我不想提他!如果不是他,我怎么会一个人跑到崇明来念书呢?我跟他基本上不说话的,他这个人思想固执,而且根本也不关心我,我也不需要他的关心,他唯一过问的就是我的学习。他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就不管我了,我很讨厌他!”从他的回答中,我感觉到他的问题也许与家庭也有很大的关系。后经证实,小峰家家境很好,父亲在外做生意,母亲是公务员,可以说在物质上不愁吃,不愁穿。在家里,父亲对他比较严厉,犯了错误,非打即骂,脾气十分暴躁,而母亲对他则是千依百顺,十分宠爱他。因此,从小到大,他一直十分喜欢与母亲呆在一起,而与父亲的关系则比较僵硬。
      他接着说:我跟爷爷奶奶住一起,他们基本上也不管我的。原来在上海的时候,有什么事情我都会告诉妈妈,但现在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原来在上海的时候我还有几个好朋友,平时周末的时候的时候我们会在网上聊聊天,或者一起出去透透气,但现在,我们都失去联系了,这里的人整天只是学习,也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或活动,太没劲了。
       我对他只身来到这里的孤单表示理解,以前的好朋友失去了联系,自己最亲的人也不在身边,这种寂寞和无助的心情是很容易产生的,我也可以感觉得到,因为我刚来到这里教书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父母在湖北,原来的同学都各奔东西了,自己一个人来到这里很不习惯。也有很大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孤单无依。
       但他的问题不仅仅是安慰他就可以解决的,我感觉他与父亲的关系才是所有的症结,他带着对父亲的抱怨来到崇明,而加上成绩又逐渐下滑,于是他把所有的怨气都集中到了爸爸的身上,而没有从自身来分析原因,因此,我要做的是让他理解父亲并面对现实。于是我问他:你觉得父亲送你到崇明来,是不是为了把你扔到远远的地方不管你?他想了想,不太肯定地说:他说是为了我好,但我觉得他只是从自己的立场考虑,从来不关心我的感受,也不征求我的意见。“那么你的意思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的爸爸并不是不关心你,而只是他用错了方式。”他说:“他一向是一个固执的人,总要求别人听他的。”“可能他确实固执,但我想他的出发点总是好的,你想,他先愿意出钱让你去国外念书,后来不让你去也是担心你一个人去国外不安全,再后来他把你送到崇明来复读,可能也是因为你爷爷奶奶在崇明,可以方便照顾你,而且我们学校去年的高考上线率也是比较高的,当然他并没有想到你会不适应这里的生活。”他说:可能吧。虽然我知道他为我好,但我并不能接受他为我安排的这一切。我想到了让他面对现实的时候了,我问他:你觉得自己不适应这里,想回上海,那么如果你现在回去,有没有学校接收你。他为难地说:现在中途回去,肯定没有学校愿意的。所以我想退学,我觉得在这里跟老师和同学的关系都不好。我接着问他:那如果你退学的话,有没有想过接下来你要做什么?对自己的未来有没有什么打算?你想过找一份工作吗?他说:没有想过,其实我也不是不要读大学的,我已经想好了要读计算机软件开发,我的电脑水平都已经比较高了。于是我鼓励他:既然你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很有计划的,那么为什么不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呢?如果你现在放弃了,将来你认为你会不会后悔呢?他陷入了思考之中。似乎开始觉得自己有些冲动了。为了能让他安心留下来学习,我接着鼓励他:如果你觉得你无法适应这个环境,为什么不主动去稍微改变一下自己去适应这个环境呢?而且我相信如果你这次能够很好地在这里生活下去,那么这对于你将来战胜困难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主动地与同学交往,跟老师搞好关系,你会觉得其他人并没有将你排斥,你会发现这里的人也有可爱之处的,我的经历就是一个例证。
       听了我的话,他打算先回去好好想想,思考清楚再决定是否退学。后来听他班主任说他又回到班级开始上课了。不过,我想对他的咨询还要继续。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