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德育纵横>德育纵横>内容详情

为孩子喝彩——学习“赏识教育”心得

发布时间: 2017-04-11 10:28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27 【公开】

 

初次接触卢勤、周弘的理论,并没有什么心得,还颇有些不以为然。遇到问题再回头找答案时,才对他们无限地心悦诚服。

孩子刚上学的某一天,半夜哭喊:“擦破了呀,擦破了呀……”安抚很久,她才又抽泣着睡下。孩子睡下了,我却再也睡不着,孩子哭喊“擦破了”,是因为做家庭作业时用橡皮擦破了本子纸,擦破了纸是因为我说她写的拼音字母不标准、太难看,逼着她改了十多遍……端详着连睡梦里都在为作业哭喊的孩子,我开始反思:是什么剥夺了孩子刚上学时的兴奋喜悦?在讲台上站了十多年了,第一次为教育孩子感到了困惑。

困惑中,想到了卢勤的书《告诉孩子:你真棒!》和周弘的讲座《赏识你的孩子》。重新钻研,发现两位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所有的孩子都渴望听到喝彩,所有的孩子都渴望得到赏识!好孩子是“看得起”培养出来的,而决不是“棍棒”敲打出来的!放大孩子的优点,孩子就越来越优秀;紧盯孩子的缺点,孩子就一无是处!

但是,是什么蒙蔽了我们赏识的眼光?周弘说:“所有家长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都从内心深处无条件地、百分之百地、绝对地相信自己的孩子行。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时的教育奥秘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这是符合生命成长的规律的。”孩子上学后,我们为什么就不再有这样的信心了呢?我们冠冕堂皇地说,对孩子应该“高标准严要求”,“严是爱,宽是害”,这都是为了孩子好。我们紧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拿着放大镜挑剔孩子的每一个错误时,到底是在培养、教育孩子,还是在满足我们自己的虚荣心、功利心?当家长把孩子的成绩当成是自己与人攀比的资本,老师把孩子的考分当成是自己显示成绩的砝码时,我们还能不能做到承认孩子的差异,允许孩子失败?如果我们无视差异,不许失败,哪一个孩子还能获得赏识的目光,品尝成功的喜悦?时时刻刻处在挫败的阴影里,他们怎能不心怀恐惧?心理学家说过:“恐惧最容易把人摧毁!”我们怎么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在恐惧中长大?我们怎么能让他们还没有成长就被摧毁?只要我们作为家长,真爱孩子而不只是把孩子作为自己的“点缀”;作为老师,热爱教育而不只是把教学当作谋生的职业,我们都应该以赏识的目光,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热情地为他们喝彩!

想通了这一切,忽然浑身冷汗:这么多年来,我赏识过自己的学生吗?我为他们喝彩过吗?如果不是作为“方法策略”,我发自内心地赞美学生、肯定学生的时候多吗?……

从这一天起,在他们回答之后,我不会只指出错处;在他们的作业本上,我不会只圈点错误;在他们的考卷上,我不会只标注扣分……对我的转变,每天的微笑赞赏,学生们从最初的愕然到现在的拥戴,我知道,我将收获的不只是学生的成绩,还有他们的健康成长,还有我与学生的共同成长!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