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难忘栗香

发布时间: 2017-04-11 10:23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86 【公开】
 

那栗香泛着点点陈旧,在故乡上空缓缓沉浮,在心底留存。从那长长的队前飘来,从窸窸窣窣的声语中传来,带着不浓不淡的人情味,沁人心脾,久久难忘。

年少时住在江南的故乡,总觉得江南不似书中所说的那般美,人们都冷漠得拒他人于千里之外,不互相招呼,也不问候两句,邻里间却如同陌生人。但我最喜欢这儿的吃食,伫立在离家不过两条巷子的板栗摊最吸引人。

板栗很香,人也很多,排的队几近排出了巷子。站在队尾,栗香便悠悠地从前头传来,绕过人群直往鼻子里钻。

卖板栗的是个老爷爷,当街便炒,出炉便卖。想来我真正吃上板栗还是他送我的一小袋。一吃便止不住,睡着醒来都难忘这味道,我自然成了队伍中的常客。

初次排队时我便发现尽管这是一条巷子,但人们都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排队。不等我再仔细观察,前面一位苗条的姑娘便转头笑着询问道:

“是第一次来买板栗吗?瞧着怪面生的。”

我一呆愣,被这热情惊诧得有些说不出话。

大概是她的友人,从前面向后挪了一位与我并肩:“啊,是河旁街上那个做针线的奶奶家的小孙女,新来的。”

我只能绞着手指无措地回答:“是,奶奶家的孙女……”

二人却浅笑起来,同我说起江南一带独有的风雅趣事。不一会儿,那姑娘便告别,离开了这排了许久的长队。见我诧异的目光一直在追随那道背影,友人拍拍我的肩:“很多人站在这儿,可不止为了买板栗呢……”

离摊位越来越近了,栗香越发浓厚,在我心头沉淀,我恍然发觉这竟是一股不辨浓淡的人情味。平日里不苟言笑的邻居,忽忙上路的行人仿佛全活了起来,在栗香笼罩中生动又鲜活。

终于等到摊前,老爷爷笑着装起板栗,如春风般温和:“可聊得开心?”

我也笑了,点头应声。拎起这袋沉甸甸的板栗,嗅着从袋中飘出的人情味,直入心田。

我便常在此排队,有时买得到,有时买不到。即便买不到,闻了这里的板栗香,似乎也满载而归了。

去年我再回故乡,巷口只余几粒石头,路过的人走累了,便坐着歇会儿,看一看眼前奔腾的江水,仿佛那栗香,那栗香中散发的人情味在江中流淌,令人久久难忘……

(吴宛桐)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