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小学部新闻>小学部新闻>内容详情

带着方向去旅行

发布时间: 2021-05-17 07:47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293 【公开】

      5月14日上午,中英公学小学部二年级小朋友和老师欢聚一堂,在多媒体功能厅同上一节课———《带着方向去旅行》。

    《方向和位置》,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级下册第二单元的学习内容。学生借助现实情境,结合生活经验,辨认东、南、西、北,并通过动手制作方向板认识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发现学生在理解方向相对性认识上还有待提高。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本单元知识,形成方向感,培养和发展初步和空间观念,特把本单元的课程内容进行拓展,针对学生的学习实际做一次对学生有意义的数学实践活动――《带着方向去旅行》

      创新学习,积极探索,让学生对方向和位置的学习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让学生获得一次难得的体验式学习的机会。本次实践活动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1、 走进课本,认识方向

      根据课标的要求,学生在课堂上是认识东、南、西、北等八个方向,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方向板,确认观察点,根据方向板来认识方向。通过练习、作业对方向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巩固和学习,为学生的空间观念及方向感的培养建构认知的模型。

      2、 走出教室,深化认知

      学生们学习了方向后,有的同学走出教室,把方向板带到了操场上,同学之间做关于方向的游戏。学生吃过早饭后,拿着方向板饶有兴致地寻找以操场为观测点的八个方向。

      (1)经验引领,寻找方向

根据早上太阳从东方升起,先找到操场的东面,然后面向东面,凭借方向板找出了操场上其它七个方向。

      (2)变换位置——说说我在哪

    同学之间玩变换位置的游戏,先选一个同学面向一个方向站好,做观察点。其它同学站好位置,说出自己在观察点的方向与位置。然后轮流做观察点,说同学的方向和位置。在观察点变换的过程中,理解方向的相对性,突破课堂上方向学习的难点。孩子们玩得手舞足蹈,久久不愿离开。

        3、走出校门,学以致用

        针对学生前两个阶段的学习,我们老师大胆开发这一单元的课程资源。给同学们布置“我是小导游”的实践作业。学生把方向板带回了自己家里的小区,依据自己学校所学,用方向板来辨认自己小区的方向,并画出了小区的平面图,利用所学知识介绍自己的小区,为小区代言。还有的同学把方向板带到了宝安图书馆、大仟里、深圳动物园等地方,认识其方向,用方向与位置和知识,绘制平面路线图。同学们交上一份份让人赏心悦目的好作品。

       4、 回归校园,总结升华

同学们带着前面三个阶段学习的成果与收获,大家齐聚多媒体功能室,共上一节不一样的数学课—《带着方向去旅行》,分享自己的所学、所获!

     (1)编制歌谣,深刻记忆

大家齐唱自编自导的方向操,在整齐划一的说唱中,孩子们回顾了八个位置方向,把方向和位置熟记于心,为学生的方向感与空间观念的学习烙下深深的印记。

      (2)鼓励评价,榜样示范

      公布优秀作品,对最优秀的小导游进行颁奖,为同学们树立学习的榜样,把优秀小导游的作品展示给同学欣赏,并让优秀小导游分享自己的作品,不公使分享学生锻炼了自己,还为其它同学们的学习提供模板,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小导游绘声绘色描述出商场某一层的路线及店铺位置,引来一阵阵掌声;

      (3)动手实践,大胆寻宝

受到台上榜样的感召,台下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根据路线图的提示,运用所学的方向与位置的知识去寻宝,大家迅速准确地判断出方向并根据路线寻到宝藏,台上竞争激烈,台下跃跃欲试,整个游戏热门非凡。

      (4)旅游专列,说走就走

      要是你迷路了,千万要记得方向。同学们通过一系列活动,把方向知识熟记于心,跟着老师的方向指示,大家用自己当作城市,用彩旗当作铁路,模拟从深圳-哈尔滨的火车专列,小伙伴们相互合作,行走出一条美丽而又充满幻想的旅游专列。

      人人学有用的数学,人人学所必须的数学。教学时,有时慢下来,让学生充分学习、理解所学知识,把数学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内化学生的知识认知,体验数学知识的应用性,提升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信息,我们一直在探索。整个实践活动下来,孩子们从书本知识走向生活知识,又从生活知识走向书本知识,学中玩,玩中学,体验数学的无限乐趣!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