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教改科研>教改科研>内容详情

让数学思维可视化

发布时间: 2019-10-28 15:11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90 【公开】

为了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处处有数学,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数学原型,力求在学生实践中感知数学的存在,逐步培养学生表达能力,思维的有序性,我们三年级组选定了《搭配中的学问》一课,更是为了研究数学思维的可视化。

本课一共安排了三个数学活动,采用的是螺旋上升,层层递进的教学策略。

活动一:小丑可以怎样搭配?学生说一说。(浅层次探究)

接下来的环节:机灵狗入场,“搭来搭去,好乱”。引入关键词:“不重复、不遗漏”,从而得出“有序”。

活动二: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搭法?(深层次研究)

同桌互动,一人搭,一人数。要求,搭的有序,说的明白。

汇报,用连线的方法,表示6种不同的搭法。再次体会:有序思考。

活动三:如果没有这些图片,你有什么办法把你的搭配方法记录下来呢?(数学思维可视性)

字母、数字、图形……这些都被同学们搬到了作业纸上,他们替代了小丑的2顶帽子,3条裤子。(多样化的数学思维可视性)

这节课,以 “拉杆书包、风扇帽”导入,从学生较为熟悉的生活中的搭配过渡,引入数学中的搭配,自然、贴近学生生活,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体验式的学习方式,突也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总之,本课注重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的思维过程跃然纸上,达到了教学设计的初步预期。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