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学生天地>学生天地>内容详情

恋上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19-03-05 09:00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73 【公开】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深圳永远保持着它年轻的繁华姿态,吸引着无数怀揣着梦想与奋斗精神的异乡人。而我恋上这座城,也是因为这些带给我温暖与善意的异乡人。

豆浆

小学校门前的早餐铺卖的豆浆使我念念不忘。豆浆分两种杯子装,矮些的纸杯一元一杯。于是我记忆中常出现这句话:“奶奶,来杯一元高的豆浆!”

叼了个面包,拎起钥匙后我匆匆跑出家门。秒针转动发出滴答滴答的细微响声,我看着它转动,同时看着分针慢慢逼近“十”。“要迟到了要迟到了……”我默念几声,将悬在嘴边的面包草草往口中塞,飞奔起来,总算赶在45分前到达校门口。我弓着腰,边顺气边嚼,不让别人看到我此时的狼狈模样。

猛然用力一吞,总算把面包吞下。可那面包却定要给我难堪,卡在咽喉里不上不下,饶是我怎么拍胸口它也不愿下来。

“噎住了吧?小姑娘,喝杯豆浆吧。”我循着话音转头,是那张熟悉的脸。我勉强吐出“谢谢”二字,接过那杯一元高的豆浆。猛灌几口。温热的豆浆芳香四溢,总算把那块面包哄进了胃。我长吁一口气,正打算掏零钱给她时,她却道:“没事没事,一杯豆浆值多少?你快去上学吧,可要迟到了喔。”我才想起时间,匆匆向奶奶道声谢后奔进校门。

奶奶从安徽来到深圳已有三十年。她在校门前摆早餐铺,豆浆是最受我们欢迎的。“这大豆带着我家乡的味道。”奶奶在过节时回趟家乡。回深圳时每每带上一麻袋的大豆。这杯每日现打一元高豆浆,撑起我六年的小学时光。

第二日,奶奶的钱罐里多了两个折成爱心模样的一元纸币。“奶奶,要两杯一元高的豆浆,打一杯就行,还有一杯昨天喝啦!”

地铁·壹

“世上好看的小裙子,你尽管去穿!地铁上的坏人,我们来抓!”这句话出自深圳公安。

我趁网页加载的时间抬头扫视一圈拥挤的车厢。却见前方车厢内有一蓝色制服身影缓缓走动。他身材高大,手上拿着对话器,剑眉星目中自有一派正气。列车内实在拥挤,他不停地轻声说着“麻烦让一下”。我看着他缓步从远处走近,与我擦肩而过后缓缓走远。

一开始我对这些身影甚是好奇,后来便习以为常。他们是深圳公安的一份子。搭乘地铁与我而言是家常便饭,于是看见这些巡视的身影也成了家常便饭。“世上好看的小裙子,你尽管去穿!地铁上的坏人,我们来抓!”这句话在夏初时横空出世,之后,我总能见到许多身着翩翩长裙或俏丽短装的倩影,却从未见到不法分子作恶,也从未听过此类新闻。

深圳地铁,成了蓝色制服身影们捍卫的一方天地。

地铁·贰

深圳地铁中,与蓝色身影相衬的是一件件红马甲。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因不同原因聚集到深圳;他们又因同样的热情,在深圳地铁站内相遇。

一次地铁站内的电梯在维修。我出站后,便见四五件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组织着庞大的人流。我拖着行李箱,自认倒霉,吃力地挤进爬楼梯的人群。

手中猛然一空,我一惊,以为有人趁乱抢劫。却见我的行李箱辗转到一位叔叔手上,他身上穿着的红马甲使我安下心来。他朝我喊:“小姑娘,过去坐垂直电梯,你拿着大箱子爬楼梯不安全。”我走出人群,接过他手中的行李箱。正想道谢时,他已被人群湮没,只能看到鲜艳的红了。我在心里道声谢,朝垂直电梯走去。

这座城里,承载着梦想,安放着人生。我与深圳缘来缘去,不知不觉已到第十三个年头。之所以与这座城产生许多语言说不清的羁绊,同时恋上这座城,都是因为那些人,深圳人。

“来了就是深圳人。”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