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德育纵横>德育纵横>内容详情

浅谈学生绅士淑女风范的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3-19 19:59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7 【公开】
 

一个传统的优秀的学生被定义为是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往往是被成绩一票否决,于是很多有缺陷的学生都被冷落。但是,很多学生对所谓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却仍然是漠然视之,那些学生也并不能起到模范的作用,有时候甚至会成为讥笑的对象。当然,并不是说学生不好,我们只是从具体的操作中感觉到了这一评价体制的不足。那么我们是否能对这一评价体制做一些变通或者补充呢?

 中学生正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如果,过早或者过于简单的给他们做定性的评价的话,难免会刺伤他们的自尊心从而毁灭了他们的积极性。我们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得到肯定评价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说,17世纪英国著名的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思想家约翰洛克提出的绅士教育的观点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一、洛克的观点

洛克提出,一个绅士必须具备理智、礼仪、智慧和勇敢这四方面的道德品质。培养理智,就是要能够运用理智去驾御和支配自己,克制自己的欲望,顺从理性的指导。
礼仪的培养指的是要让儿童学习礼貌、礼节和风度,懂得人情世故,会接人待物,要文质彬彬,高雅友善。

智慧的培养指的是一种本领的培养,它使人能干而有远见,善于处理具体事务,要把孩子培养成坦白、公正和聪慧的人。

勇敢的培养。洛克认为勇敢和坚忍是绅士必备的美德,是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的品性,为此需要从小锻炼孩子的胆量,使之能忍受痛苦,克服怯懦、脆弱的本性,能够做到刚毅、果断、勇敢。

在智育方面,洛克强调培养有学问的人。他要求绅士一方面通过多方面的学习研究获得知识,增长学问,发展智力;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各种技能技巧的课业去获得技能技巧。技能技巧有舞蹈、音乐、击剑、骑马、画图、园艺、细木工、熏香、油饰、雕刻、铁铜银工、刻板、琢磨、安配宝石或琢磨光学玻璃、商业计算、出国旅行等
关于智育的方法,洛克认为关键要使孩子爱好知识尊重知识,在于使学生采用正当的方法去求知,去改进自己,提高求知的欲望。

二、绅士教育的实行

洛克的教育观念已经被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在一定程度上所接受,并在实践中实行。

和声细语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出言吐语勿忘语言文明可净化心灵,行为举止切记恶小不为能修身养性。建校以来,中英公学在校园里一直倡导中学生争做绅士淑女。学校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从何处入手来抓学生自身的素质提高,塑造他们做知书达礼温文尔雅的文明人?这学期,针对一些青少年出口成、灰色口头禅流传、同学关系消极等德育缺口,学校提出淑女气质、绅士风度的做人要求。中英公学提倡的绅士淑女的内涵绝对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礼教名词,也不完全是西方上流社会的社交用语。它是学生们在仪表、谈吐、举止、思维上能够比较成熟、自我规范的一个形象用语,不会抹杀现代青少年的活力和朝气,相反,更能使青少年焕发出纯洁、真挚的人格魅力。

三、实行效果

很多学生认为以前学校的各项活动、评选跟他们这些中不溜儿的学生关系不大,也没有什么兴趣。自从学校开展绅士淑女评比活动以后,同学们都默默地注意自己的言行。大概是淑女这个词对女生比较有亲和力吧。每学期,学校也要定期评出绅士淑女,给予表彰奖励。八年级学生何昊泽就是希望好好表现、把照片贴到橱窗里的一个。他说:成绩不好,也许是因为基础差,做人做得好,得到大家承认了,也是一种骄傲。

四、思考

社会在发展,教育在进步,新的教育理念的不断涌现,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这一事实——关注学生一生发展,为学生一生发展服务的教育才是真正成功的教育。能否让学生从小养成诸多方面的好习惯,已成为教育能否很好地影响孩子一生的关键所在。在某种意义上说,一种好习惯就是一种能力,一种毅力,一种品格,一种修养。因此,在学校里推行绅士教育或者说贵族教育也应该是素质教育。

中小学生正处于习惯养成的非常时期,一些以前形成的不良习惯羁绊着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纠正;一些新的好习惯更需要慢慢地训练养成。

青少年时期又正是一个人世界观和人生观最活跃、最不稳定的时期,如何为孩子确立一个科学的、严格的、也是能够身体力行的人格模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建立在传统美德基础上又不失现代文化价值的绅士淑女的提法,无疑是具有可行性的,可以被受教育者接受。

但是有专家认为,教育严格说来是一个输出和输入的过程,新概念的提出需要有与之配套的措施相对应才能实行,提出一个口号无疑具有巨大的唤醒和号召作用,但只有配以严格的实际操作程序和管理规范才能够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实际的效果。 因此我们的绅士教育在实行过程中还应注意几个问题:

一、学生们对绅士淑女形象的把握,更多的是通过电视、电影、小说等途径实现的,他们很有可能单纯地把绅士当成穿着黑燕尾服的潇洒人士,把淑女理解为穿着时髦服装、说话细声细语的漂亮女人。绅士淑女是讲体面的,这样可能导致中学生一味注重外表,追求服装打扮,形成攀比之风;还可能给那些家庭比较贫困的孩子造成心理压力,给家长增加经济负担。

二、中学生现在主要的任务是学好文化课程,掌握基本的做人道理,不应该把对成人的一种社会评价拿到这里来;同时中学生正是处于活泼好动、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时期,如果过分强调学生表面的行为举止,可能会抹杀他们的创造性,使他们未来在社会中可能谦恭有余、闯劲不足。

三、影视作品中的绅士淑女常常是和贵族联系在一起的,中学生可能还不太理解绅士淑女现象背后蕴涵的人文内涵,相反可能在学生中产生等级思想,既不利于学生的团结,也不利于他们平民意识的形成。

2003年,106岁的宋美龄走完了她跨越3个世纪的传奇人生。中国无论官方还是媒体都给了恰如其分的评价。一篇报道写道:美国威斯理学院的学习生活,使宋美龄扩大了视野,在教育殿堂上更上层楼,也使她从少女变成淑女。当然,她的优雅、能干、活力、高贵、整洁、魅力四射,远不是淑女二字所能包容的,但淑女无疑是其最基本的底色。尽管,宋美龄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其他人毕其一生也很少能达到她那样的风范,但从小教育孩子们做绅士、淑女,应该算不错的选择。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