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教改科研>教改科研>内容详情

《分数的再认识》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 2017-11-06 10:59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94 【公开】

有幸执教《分娄的再认识》这节课,本节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扩大学生对原有分数的认识,将平均分的范围从一个物体扩大到多个物体、多组物体,感受整体的存在。

为了突破本课的重点难点,我把教材的情境做了适当的改动。

1、为了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整体 1”,在课前设置了“神奇的数字“1””.从生活中去理解“整体1”。当学生对整体1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出示:“猜一猜”,把学生往分数上的“整体1”引导。为学生学习新知做一个辅垫。

2、把“拿一拿”的情境放提前了,目的是让这个实践活动开展的更加充分,起到更加好的作用。

在“拿铅笔”的活动前,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我把“拿铅笔”换成了“拿笔”活动,让学生围绕“拿出自己文具盒中笔的二分之一”来进行活动,在活动中设计表格,降低学习难度,给学生学习此环节做一个指引。活动前先让学生明白活动的规则,然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经历、去探索。小组互帮互学,生生互动,更加深入地学习本阶段的知识。在活动后的反馈中,学生的反馈比较多样化,特别是有个同学拿了30支笔,说出他的二分之一是15支,非常不错。在学生反馈后,通过几张表格的对比,学生很容易理解并总结出了“整体不同,分数反对应的具体数量也不同”

3、“画一画”直接交给学生,培养学生空间想像力。反馈时学生的想法很多,从众多想法中感到学生对本节课的掌握还是不错的。

4、练习设计让数学回归本源。
数学从生活中来,又回归到生活中去。孩子用本节课学习的知识解决了生中的:吃蛋糕、谁的捐款多等等数学问题,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感受、理解数学问题,使学生能学有所用,学有所感,学生有所悟,学有所获。
    课堂是一种缺憾的艺术,在课堂中还有一些问题出现。如学生的画的作品没有符合题意,学生只注重数量相同而忽视了形状,老师没有及时指出,在评价机制等方面还要再加思量。上一次课体验就有所不同,所以还望老师多加指正,我大家一起成长。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