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英公学

>学校首页>督导评估>督导评估>内容详情

优质化民办学校正式评估会议记录

发布时间: 2014-11-21 16:10 发布单位: 中英公学 浏览量: 4 【公开】
  

优质化民办学校正式评估会议记录

总结会议流程:

1、 评估组反馈

2、 学校表态

3、 街道代表讲话

4、 区教育局代表讲话

陈督学

一、督导工作综述

受宝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派,我们评估组一行6人,于2014122日至3日,对中英公学进行宝安区优质化民办学校督导评估。评估期间,评估组听取了张坤生校监题为“培养绅士淑女,成就国际公民”的自评报告和西乡街道教育办温福华主任对学校的推荐意见;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调查访谈;分别召开教师和家长代表座谈会,并进行问卷调查;实地查看校容校貌、设备设施;深入课堂听课和观察课间活动、学生社团活动;查阅学校的档案资料;抽查教师备课情况和学生作业批改情况。

在比较全面了解学校情况的基础上,评估组根据《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化民办学校督导评估方案(试行)》要求,本着公正性、导向性、整体性、实效性等原则,经评估组集体分析和讨论,形成督导评估意见。

二、学校概况

西乡街道中英公学开办于20039月,是经宝安区教育局正式批准设立的含学前部、小学部、初中部、高中国际部的民办学校。学校位于西乡街道海城路,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20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29.1平方米。现有44个教学班,其中小学34个班,中学10个班,学生1646人,专任教师94人。

学校2007年被评为区一级学校,2008年被评为市一级学校。近年来学校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11年获深圳市民办中小学规范优质办学奖、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13年获得宝安区民办教育质量奖、宝安区初中教学管理标兵单位;2014年获得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称号。

三、创建及整改情况

中英公学非常重视宝安区优质化民办学校督导评估,针对2014926日专访组提出的21项整改意见,办学董事会和学校行政班子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制订措施,责任到人,对21项整改意见进行梳理,并逐一进行了整改。如,重新配置了一间学生电脑室,新增购买了0.7万元的体育器材,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大课改力度,加强了后勤卫生的管理工作。据评估组了解,为迎接本次优质化民办学校督导评估,办学董事会共投入了400余万元,学校的设备设施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完善。

邓督学

1. 学校校舍使用权明确、合法;办学证照齐全,审批手续完备;近三年年检得分都在90分以上。其中,2013年为96分。

2. 经费来源合法、稳定,按审批及备案项目收费。生均教育经费、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1213学年生均教育经费增长3.5%,生均公用经费增长7%;教职工工资及时发放,并逐年增长,1213年工资增长7%

3. 中英公学办学条件优越,校舍符合国家《中小学校设计规范》要求,生均占地面积20㎡,生均建筑面积29.1㎡。校园整洁美观,周边50米范围内没有危害师生健康的污染源。学校配有高档次供班级授课使用的科学实验室、美术室、书法室、音乐室、舞蹈室等功能教室。课室与教辅室的比例达到1:1.8,能满足教育教学要求。

4. 学校课室都配备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平台,专任教师每人配办公电脑并连接互联网,有配套的教学应用软件,信息资源丰富。学校有网站,有网络互动和信息化平台。体育器材、设施设备按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配齐;医务室药物配备达标。

5. 学校按规定配齐校长和行政管理干部,并按规定数量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安保人员;专任教师按规定配足,小学师生比1:19,初中师生比1:13.5。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小学大专以上学历占98%以上,初中本科以上学历占100%以上,全部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

 

陈督学

中英公学德育工作围绕国际化特色的办学理念,践行学校“精致办学、品牌立校”的目标,沿袭“绅士淑女”的养成教育,在丰富的感恩教育、特色电影课教学的课程中,以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德育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由副校长、法制副校长和德育处、团委学生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三次德育领导小组会议,确保学校德育工作有计划,有序开展。学校将德育发展规划列入学校整体工作规划,且有完整的德育近期专项工作计划和规划,现有德育规章制度20多项;学校建立了师德考核制度,把教职工参与德育工作纳入评先、年终考评,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坚持德育例会制度,定期研讨德育教育策略,研究分析学生思想道德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交流提高有针对性的德育教育措施。

2、保障德育经费,建立评价机制。中英公学近年来,逐步丰富完善校园文化内涵。学校将能公用经费的10%以上作为专项资金用于德育工作及德育实践活动,确保德育工作顺利完成。学校为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建立了操作性强的学生综合评价机制,定期对学生进行操行评定考核。学校《奖励卡评价制度》独具特色,通过学习量化与德育量化进行综合评价,一年一个评价轮回:铜卡—银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不断累积升级。结合评价结果,每学年奖励组织学生到校外进行社会拓展活动两次以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注重实践活动,丰富德育体验学校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学校实践活动系列化,如小学部,一年级:做蛋糕;二年级:包饺子;三年级:家乡味;四年级:美食节(英语与烹饪实践展示课程);五年级:出国游学;六年级:亲自聚餐。学校每年结合重要纪念日、节假日或重要时间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开设多个俱乐部,如文娱俱乐部,体育俱乐部,学科俱乐部,爱心社等,学生参与率达100%。学校通过《绅士淑女规范》、《五字常规细则》规范学生行为,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

学校德育校本培训每学年举办2次以上;每学期召开2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主题班会每月召开2次以上。学校坚持思想品德课教育与学科教育渗透相结合。学校要求班主任经常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与家长沟通联系,关心每一个学生,积极饯行“这里没有差生”的校训。小学部,每学期公开竞选聘请一批优秀、具有榜样示范的班级小管家作为少先队大队部的大管家,践行“小小管家管大家”;中学部实行“班干部轮流制”。

充分开发德育课程资源,利用大量的电影资源库的资源进行德育,开展每周一次的德育大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道德、礼仪、艺术、审美情趣、身体健康等系列;升旗仪式,以班级为单位,展示自己的风格,办成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更是综合素质的大舞台;根据节日开设系列主题活动,开设各种各样的俱乐部,包括文娱俱乐部、学科俱乐部等,学生参与率百分百。教师与学生、家长有效互动,家长对教师师德、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品德表现的综合评价满意率达到100%;学生对教师师德、班主任满意率100% 学生德育考核优良率100%,后进生转化率超过82%以上。学校学生行为习惯良好,积极向上,团结互助,体现了新时期中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黎督学——办学行为

1.依法办学,规范管理

中英公学坚持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办学董事会按规定组成,有董事会章程。董事会成员都进行备案,履历表清晰。学校严格遵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坚持执行“一费制”,招生工作没有出现虚假宣传的情况。

学校尊重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及时、妥善处理劳资等纠纷问题。学校和老师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学为正式聘任的教师办理“五险一金”,教师的权益得到保障,教师归属感强。学校办学董事会三年来召开了3次董事会,每次都有会议纪要;党支部、教代会、工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工作正常开展,并充分发挥在学校管理中作用。

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中英公学有财产管理制度,学校的日常维修常态进行,仪器、设备、设施完好率高,更新维修及时;学校食堂通过了A级资质认证。学生、家长对后勤服务质量满意率达98%。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有各种应急预案,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各项安全工作基本到位。

2.课程体系完善,努力构建适合的教育

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中英公学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学校根据“成就未来杰出国际公民”的培养目标,开发了“浸入式英语学习课程”、“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电影课程”等,努力达致“特色精品”办学目标。

一是学校围绕“浸入式英语学习课程”,通过研讨课、主题教研等活动不断丰富浸入式英语学习内涵,改革教师备课形式和课堂教学方法,推广浸入式教学,逐步形成以快乐学习活动为载体的英语教学模式。中英公学英语教学成绩显著,“双语教学”已经成为中英公学的特色品牌。二是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有学科实践、社会实践、海外实践、兴趣爱好实践、感恩活动实践等五大类。这其中学科实践课程每学期18个,一年36个,九年下来学生就会参加三百二十四个这样的实践课程。其次是匠心独运的艺术教学。课程种类丰富,普及面广。四年级音乐课两班一起上,打乱传统授课方式,学生根据特长和爱好选择班级。

中英公学积极开发校本特色课程,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并通过体验式学习这一主要模式的课堂创建,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在街道历年的质量调研中成绩稳居前列,2013年全区中考成绩突出。

 

张西静督学——办学效益

1.学校提供了教师发展的机会。学校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在校内定期举行教研活动与培训活动,内容有外请专家讲学、本校教师教学分享、生活健康等多种专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校外各级教研活动,没有怕老师流动而把教师关在学校“闭门造车”,根据学校资料显示,近三年学校参与全国教研活动32次、市级31次、区级29次。教师教学在市级以上论文获奖超过130人次,学校课题曾获国家级奖励。

2.提供学生发展的平台。学校教学场地完备,功能室齐全,配套设施完善。与同类学校相比,学校英语、体艺、德育、科技特色明显。学生英语能力较强,在访谈中了解到,学生升学到香港就读后,能与香港学生保持同等水平。学校开设了乐器、书法等多种艺术课程,让学生会“会一门乐器、学一种书法、懂一种绘画“的艺术教育目标得到落实。学校每天下午的体育活动时间保障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根据学校提供资料,学校近三年,中考平均分连续三年有增长,其中2013年中考六科成绩获A以上人数大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学校参加街道教研中心组织的质量检测,成绩在街道同类学校前列。

3.学校工作得到社会认可。学校获得政府部门的奖励,市级有: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市民办中小学规范优质办学奖,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区级有:宝安区初中民办教育质量奖,宝安区民办学校综合管理质量奖,初中教学管理标兵单位。在访谈西乡劳动居委会社区代表,评价中英公学是深受劳动社区学生与家长喜爱的学校。

刘督学

钟董事长情系教育,中英公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不渝地秉承“用教育的理想成就理想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具备国际化特色的中国名校”的办学目标,以“成就未来杰出国际公民”为培养目标。倾力打造现代优质名校,努力提升民办教育公信力。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提炼出了中英公学的“十项教育要点”。我们认为:中英公学是一所办学理念领先、与国际接轨、注重课程实践、教学质量高、学生快乐学习的15年一贯制优质民办学校。

1、学校高端定位,有办优质、校内设施配置高端:省一级学校的配置、比公立还高。

2、目标定位高端,“六个一流”:一流

3、先进的办学思想和国际化接轨的教育理念是办优质民办学校的核心

4、努力实践教育国际化,“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办学宗旨,培养绅士淑女,成就未来公民,是以国际接轨的理念

5、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张坤生校监本就是一张名片,有着丰富的经验经验。很注重教师的培训,很认真负责,做到每周一次、十分到位;雷松校长是一个有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的校长;王学勇副校长工作经验丰富、做事周到、做事整整有条。

6、推门课,随堂听。听了24节课,听的所有课都是优质的课。中英公学老师上课很有特色,具有课改理念,上课很有激情,让学生动手、动脑,多让学生自主,学生为主体,老师只是协助。老师反馈在学校里进步很大。

7、董事会方面,很尊重老师,对老师有很体面的工资待遇。免费提供宿舍、伙食、教师子女学费减免。

8、优秀传统教育思想与先进的国际教育方法融合的很好,中西结合,主题教育和个性教育结合。

9、启发性教学,如小学数学“认识元角分”通过跳蚤市场进行实践学习、英语实践活动小小美食家。

10、学校办学有特色,如英语教学、、体验式教学、电影课教学等。电影课资源丰富,而且分层次、分年级,因材施教。中英公学高端定位、理念先进、质量很好的一所学校

邹合全

每一次来中英公学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中英公学是在深圳热闹繁华都市里一块具有欧美风格的学校净土。董事长是具有远见的,中英公学的发展会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融入中国”这样的方向的。中英公学的办学目标有远见——成就未来国际公民,与中国走向世界的趋势是一致的。中英公学成立十年,成就显著,《十周年校庆作品集》收集每一个学生的作品,体现了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而不是只培养优秀的学生。中英公学有教无类,关注每一个学生,在社会、学生家长中有很好的口碑。督导组提出的建议对学校以后的发展有一定的意义,所以学校金额董事会要重视,吸纳专家意见,将学校办的更好。

李全毅

全方位、专业、系统听了各位督导对中英公学的评价,以前对中英公学只是表象的了解,现在对中英公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省一级给的指标,中英公学都符合,我对学校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从方向指标来总结为两个词:“没有”和“有”。

“没有”——宝安区很多民办学校的普遍存在的不足的、短板的问题,中英公学没有,比如说老师流动性问题等;

“有”——很多公办学校没有的,中英公学有,如《十周年校庆作品集》是我到宝安教育系统三年来,见过最好的,没有之一,是唯一的好画册。做了也展示了才是真正的好,不仅是学生作品好、装帧、设计好,静态艺术的标本。

中英公学很好,很感谢中英公学的团队。宝安区首创优质化评估,希望中英公学重视、敢于超越其他公办学校。中英公学为标杆,以后别的评估也要重重把关,越办越好。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