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内容详情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上寮学校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01-29 16:02 发布单位: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 浏览量: 241 【公开】
 

本学期,教学处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全体教师同心同德,按照初期制定的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学校的有限教学资源,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为加速了学校发展作出了贡献。一学期来,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喜报捷传,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艺术、体育等一系列素质展示活动中,师生频繁亮相,取得一个个喜人成绩。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常规管理井然有序

1.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好规定课程,严格按照课表上课。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差异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使每一位学生能健康发展,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和学生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规定用好教辅用书,不得私自课外征订。注重抓好培优补差工作,在照顾好差生的同时,要重视培养优等生。重申了学校课堂教学常规,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行为。在巡堂听课过程中,我处发现全体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教学事故为零。

2.切实抓好课堂教学

首先教师根据工作要求早作准备,早落实。做到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教材编写意图,用好教材。明确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教法,认真上课,积极倡导合作、探究、自主的学习方式,规范作业格式,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反馈;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兴趣活动,认真辅导,认真组织学生进行考核,统计好考核成绩,做好试卷分析。

3.教研活动扬帆起航

本学期,我处有《班主任工作中的感恩教育研究》、《校园文化建议与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研究》、《小学生活化作文教学研究》、《提高小学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课堂教学中的错误资源》、《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涉及德育、教学以及学校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六个课题顺利结题。区教科所朱利霞博士、街道教研中心郭真权教研员充分地肯定了这课题组的工作,赞扬这些课题小而精细、可行又实用。

本次的教研结题是一次课题研究论坛高峰会,是上寮学校三年教研的阶段总结会,更是促进学校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持续成长的动员会。以课题带教研,用培训促成长。此次教研结题会后,上寮学校将开展新一轮的课题研究,一批新的教研课题将陆续展开。

4.加强对听课活动的管理

我处通过改革听课制度,提倡跨学科、跨年级听课,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相互间的日常听课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听课要求。并要求校行政人员每人听课不少于20节,教师每人听课不少于10节。并把听课数量、质量纳入教师常规考核之中。老师们相互听课、评课,相互交流、切磋蔚然成风。

5.强化集体备课,整合教学资源

加强学科建设,抓实备课组活动。积极推行“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课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开展备课组观摩和交流活动,抓实组内听课活动,对听课提出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要求。年级学科备课组每周集中备课一次,组员不得无故缺席,全体教师以团结协作精神为已任,贡献个人智慧、寻求共同发展,服从组长分工,主动承担组内工作。努力做到“五定” 、“五议”、“六有”,“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每周进度、定教学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五议”即议学生学习状况、议备课中疑难问题、议可供的教学方法手段、议课后心得体会、议教改动态信息。“六有”即有重点,有措施,有收获,有提高,有记录。各备课组将课堂教学研究、教学方法研讨、学生能力培养研究、学生学习方法指导作为备课组活动的核心内容。

二、教学工作成绩斐然

20142015学年宝安区初中教学工作会议上,第一次参加中考的上寮学校接过沉甸甸“宝安区初中教学管理标兵单位”牌匾,再次出演黑马角色,这所在许多人眼中“地处偏僻”的乡下学校,在2014年中考,首届毕业生以总分平均分552分,全区排名第二,与第一名差距仅为4分,各分数段的优生率都位于全区前列,在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师生们夜以继日、踏踏实实、认真细致的常规工作。

1.公开课如火如荼

本学期我校开展了校级公开课研讨课等多种活动,其中,新教师汇报课15节,各科组骨干、成熟教师每位一节研讨课。教学处组织听课教师对研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反思、交流,在反思与吸纳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公开教学与研讨,使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2.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效能作业的布置量适中,作业的目的要放在通过信息反馈、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上,反对贪多贪难、食而不化, 作业必须具有典型性、基础性和概括性。对资料中的习题要加以分析,去粗取精,对参考资料的内容加以比较、适当补充。作业要分层,以减轻学生负担为根本原则。基本知识点要求要“日日清”“周周清”。

3.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根据宝安区教育部门学科竞赛工作安排,组织好中学作文竞赛,生物和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竞赛。加强筹备、精心组织、发现人才、促进教学、活跃学生课外活动。在宝安区的“新课程、新理念”中,我校语文科组的林昭敏老师以出色的表现摘取宝安区“新课程、新理念”区级比赛桂冠;吴晓枝老师荣获街道二等奖;英语课组郑丹虹老师获区二等奖;英语科组邱丽峰获街道三等奖;化学老师刘国豪获区二等奖……一批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脱颖而出,向社会展示出上寮学校积极向上、永不止步的精神面貌。

在老师的带动下,学生也毫不示弱,仅今年11月份,汪同和、张晓娟两位同学就连续获得“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和“现场作文大赛”两个市一等奖,让其它区、市级名校刮目相看。

“团结、协作、目标、规则”是上寮学校的足球精神,而协作、团结这一理念更是深入人心,这一点在学校集体项目比赛更是得到淋漓尽致体现。比如,学校女子足球队连续两年荣获深圳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组第一名,创造了历史,而另一支王牌劲旅管乐团更是在市、区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难怪市管乐协会秘书长魏慕文在第十五届深圳市校际管乐节后如此评价:上寮学校是本届管乐节上的一匹黑马,他们的演奏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国家级水平。

4.师徒结对搭建平台

针对学校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较大的特点,学校制定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制度,实施师徒结对;要求青年教师多学习、多听课;开展拜师、听课、“同读一本书”等一系列活动。以老教师效应带动和影响广大教师,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三、学校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1.九月份体育节惊喜连连

在各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精心策划和辛勤准备下,上寮学校体育节从广播操、入场式到运动项目惊喜不断。特别是本届入场仪式,创意非凡,有万圣节装扮、轮滑队、古装队等等,在兄弟学校传为经典美谈。一时间,微信圈、QQ等现代通讯将我校出场式向社会隆重展示,在家长口中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赞美,并点赞不断。为了鼓励老师和学生们在体育节中的优异表现和积极付出,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体育节奖励措施,以示对老师们的衷心感谢,对其工作的认可。

2.十一月份读书节丰富多彩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以深圳市读书月活动为契机,我处通过开展全校性读书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浓郁的读书氛围中体会读书的乐趣,领悟读书的真谛,真正体验到“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的真谛。

此次读书活动分十个环节:读(新书美文进校园)、背(一到三年级学生诵经典诗词)、讲(四、五年级的学生进行讲故事比赛)、评(六、七、八年级的学生观看电影《阿甘正传》写影评)、演(在学校“上寮小舞台”举行读书节专场演出)、说(汪同和《我最喜爱的一本课外书》、捐(玫瑰余香情无价)、谈(“核心价值观”大家谈)、听(宝安区语文教研员倪岗老师讲座)、选(“感动上寮”十大阅读之星和十大书香班级)。每个环节都凝聚着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爱阅读的深情,展示了我校师生扎实阅读的风貌。根据以上活动评选出来的优秀选手,我们再按照《感动中国》的形式评选出“感动上寮”十大阅读之星,给这十位学生都写一段颁奖词;并且根据各班学生获奖情况,每个年级评选一个书香班级(三年级两个)

随着轰轰烈烈的第四届读书节活动的开展,上寮学子沉浸在浓浓的书香气息中。宝安区语文教研员倪岗老师,在我校举行的“精神成长史=阅读史”的讲座上,对中学部同学提出“希望大家读好书,做有智慧的人”殷切期望,这也正是所有上寮学子共同努力的方向!

3.十二月份佳片有约影响深远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阅读工程,丰富阅读形式,我们趁热打铁举行了上寮学校“佳片有约”的大型观影活动,掀起了又一轮疯狂阅读浪潮。

高年段与初中部的学生为了“被约”,孩子们勤学博览,用优异的表现换取珍贵的电影票。看完电影后,孩子们收获万千,积极写心得或影评,并在阅读课上与同学们分享观后感。看不同的电影就如同品读不同的人生,从中可以领悟各种美德与品格,可以借鉴不同的阅历与经验,优秀的电影更是汇集了哲学、文学、戏剧、摄影、心理学等诸多元素,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形式。寓意深远的电影不仅让学生易于接受,更可以触及他们内心深处,再加上老师及时有效的引导和提升,可能对学生的成长起到深远而长久的影响。

“佳片有约”作为上寮阅读工程的项目之一,不仅激发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给班主任和各科老师的班级教育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作为正能量的传播载体,使学生受益匪浅。

四、存在问题

为了能够使下一步的工作在质量上、效率上再上一个台阶,特就半学期以来的具体工作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归纳如下:

1.备课组集体备课流于形式的较多,有的备课组实际上进行了多次的集体备课,但是活动的记载不及时、不完整。

2.少数教师的教案书写马虎,字迹太潦草,内容也不完整。

3.有的教师听课不到课堂,听课笔记抄袭的痕迹明显。

4.平时能坚持学习课改理论,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教育的教研氛围不强。

5.公开课的教学创新意识不强,真正属于自己独到的东西不多。

6.合作交流,齐头并进的气氛不浓。教师之间的纵、横向及时、广泛交流既没有空间,也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未能形成一种良好的制度。 

五、下一步工作展望

1.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力度,进一步扭转教师的教育观念。

2.进一步探索、完善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奖惩方案。

3.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第一要义,更广泛、更有效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4.对中考的研究应更深入更透彻些,使我们的教师真正走进新课程,使我们的教学更能适应新课程。针对毕业班当前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分别召开优生会议、差生会议、科任教师会议,将部分学生的弱科分配到人专项辅导等,全面提升毕业班成绩。

5.继续扎实做好转差工作,争取我校更好的口碑。

最后,感谢全校师生对教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在下一学期,我们仍将共同携手创造上寮学校更加辉煌的佳绩!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